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第22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9-30 16:46:38 【字体:
【字体:

云农种植201835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222号提案的答复

 

郭凤根委员:

提出的关于在我省高寒山区大力发展藜麦产业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根据您的提案建议,我们对全省藜麦的种植以及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认真调研,了解到我省丽江、迪庆和昆明等州市从2014年引进藜麦进行试种并取得成功,短短4年的时间,种植规模迅速发展至上万亩,亩产值可达1600-4800元,由于其具有较好种植效益和市场认可度,藜麦产业显现了很好的发展潜力。迪庆州计划2018年种植6000-10000亩,丽江市人民政府明确到2020年力争发展藜麦10万亩。

通过调查和分析研究,对您提出的在我省高寒山区大力发展藜麦产业的建议十分认同:

一是从藜麦的开发潜力角度来看:藜麦是唯一的植物界全蛋白谷物、唯一的单体植物即可满足人类基本营养需求的食物、是全球10大健康营养食品之一,被国际营养学家称为“营养黄金”、“超级谷物”、“未来食品”、“素食之王”,是最具潜力的农作物之一。

二是从藜麦的生态适应性方面来看:藜麦适宜范围广,虽然较适宜高海拔地区种植,但从0至4000多米海拔都广有分布,而且藜麦对土壤的要求也不是非常严格,在瘠薄的砂地、石灰地的土壤都能够种植,在中性的土壤中生长最好。同时藜麦的耐旱力较强。云南具有较好的生态气候优势,纬度低、海拔高、昼夜温差大,与藜麦原产地具有相似的气候,非常适宜藜麦生长。

三是从我省产业发展要求来看:发展藜麦产业契合我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并与当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十分吻合,不仅拓宽了我省高原特色食品开发渠道,并为农旅结合、三产融合、产业轮作等开辟了新路径,同时结合精准扶贫,加速高寒山区人民奔小康进程。随着藜麦价值认知度的增加,对藜麦产品的需求会逐年增加,从而推动藜麦产业的发展。

因此,我们认为大力发展藜麦产业,不仅推动我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同时能加快推进高寒山区农民的脱贫致富。针对当前藜麦产业发展中所面临的优良品种较少、种植技术不规范、龙头企业带动不足、知名品牌缺乏等问题,对下步工作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议由省级农业、财政、科技等相关部门为主导、各地方相应配套,加大对藜麦的种植、加工和销售的龙头企业给予政策方面的支持和项目扶持,建立绿色标准化优质原料基地,打造藜麦产品品牌,开拓市场,推动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二是建议整合农业、科研、教学和推广力量,广泛协调各方技术资源为藜麦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加速优良新品种的培育和规范化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工作。同时建议农技、农机部门加强联合,促进农机农艺有效融合,协同开展藜麦种植技术指导和农机配套服务,有效提高生产水平种植效益;

三是建议各级农技推广部门加大藜麦营养价值和综合利用的科普宣传力度,尤其是我省高品质藜麦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老百姓知道藜麦,不断扩大消费者群体,依靠市场需求拉动产业发展,形成种植、加工和销售协调发展的藜麦产业体系。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对您关心和指导农业生产发展表示由衷的敬意!

 

 

                              

 云南省农业厅

                           2018年7月11

(联系人及电话:党怡菲 65652320)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