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8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9-30 16:54:41 【字体:
【字体:

民革云南省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建设云南绿色安全食品产业的提案,已交我厅牵头商省环保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全面推进依法治农,推行绿色农业生产模式,走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是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有效的方式。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对保障食物安全、促进农民增收、保护生态环境、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2017年1月和3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分别印发了和《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0年),两个规划中明确,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在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前提下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坚持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业发展新格局。近年来,农业部门认证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农业可持续发展。2015-2017年,云南省连续三年实现农药使用量负增长,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27.5%、统防统治覆盖率达37.3%,全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连续5年稳定在95%以上,质量安全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截至2017年底,全省 “三品一标”有效认证登记单位906家,认证登记产品2047个;全省年销售收入达10亿元以上的“小巨人”达到25户,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达到812户,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254户,农民专业合作社53372个。在今年两会上,阮成发省长提出了“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2018年4月2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成立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省农业厅,21家政府组成部门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目前,各州市也相继成立了州市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全省上下按照阮省长提出的“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思路,举全力打好这张牌。你们在提案中提出推进建设云南绿色安全食品产业的5条建议与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牌”高度契合,我们将在下一步制定推进“绿色食品牌”打造工作相关政策措施中逐项予以落实。

一、关于建设省级绿色食品加工园区、配套建设一个省级绿色安全食品检测认证示范中心的建议。省工信委认为,在全省60家省级工业园区中,最大的绿色食品加工基地位于呈贡工业园区,其区位优势条件非常符合贵单位提出的建设意见,可把呈贡工业园区逐步打造成为省级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在此基础上,省商务厅提出将进一步加快呈贡工业园周边——宝象临空国际基地等省级物流园、云南国际“现代物流云”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我厅也将主动指导并支持呈贡工业园区争创国家级产业园区。同时,对突出绿色发展理念的新建加工园区,省级个各相关单位也将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对于建设“配套建设一个省级绿色安全食品检测认证示范中心”的建议,我厅积极配合省科技厅推动企业、高校、科研单位开展此项工作。2018年8月10日,省科技厅发布了《关于申报“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科技项目的通知》,该通知明确支持鼓励企业、高校科研单位联合申报“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科技项目,重点研发“产地环境净化技术、绿色生产技术、绿

色农产品全产业链溯源技术(物联网与大数据)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及装备开发”等技术。

二、关于设立省级绿色食品产品发展基金,专项支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建议。省政府已经明确,省级财政资金每年投入10亿元,用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相关政策措施正在陆续制定中。省农业厅和省林业厅牵头配合重点产业专家组编制《八大重点产业发展报告》《八大重点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和《云南省贫困县“一县一业”2018年招商引资项目册》。省招商局牵头制定了《云南省“绿色食品牌”招商大行动方案》并下发至各州市,力争吸引一批产业带动强的大企业、大项目落户云南,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取得成效。省财政厅、省工信委、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商务厅、省招商局等部门于2018年8月10日联合印发了《云南省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鼓励投资办法(试行)》(云财规﹝2018﹞3号),设立了10亿元的“绿色食品牌”专项资金,以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一流企业、人才、技术入滇,加快实现从原始、粗加工的农产品到深加工商品的转换,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省食药监局将重点落实风险控制措施,督促检查所有生产加工企业落实风险控制要求,明确风险点及其控制措施、责任人,生产过程数据要完整、真实、可以追溯,着力解决绿色食品生产加工非法添加、滥添加的问题。

三、关于结合地理区位优势,做好绿色食品产业品牌创建的建议。市场和品牌是引领我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主要关键点,我厅结合8个重点产业发展报告、三年行动计划和各厅局工作方案,从绿色有机农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市场流通平台建设、品牌培育和创建和强化工作保障5个方面,起草了《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相关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同时制定了《云南省名优农产品品牌评选办法(试行)》(云农通告﹝2018﹞第16号)、编制了《云南省“三品一标”发展工作方案》等推动绿色有机化发展的相关工作方案。省质监局起草了《绿色食品品牌培育行动计划》,将组建云南省品牌标准技术委员会,全面推动我省绿色食品企业及产品品牌建设,打造一批在国际、国内“叫得响”的知名品牌。省商务厅结合部门职能,采用线上线下结合进行云南绿色食品品牌推广,抓住“一带一路”和云南辐射中心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继续以会展为平台,面向东南亚开拓市场,推广“云品”。

四、关于完善仓储、物流等配套设施建议。省商务厅将结合部门职能,支持新建或改造升级一批不同服务功能、适应不同绿色食品储运需求的新型冷链基础设施,支持我省绿色食品物流运营主体企业到省外和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或物流公司,构建高效跨区域物流服务网,同时支持基于大数据的第三方物流信息平台创新发展,促进物流供需信息精准匹配。积极落实国家减半征收挂车车辆购置税政策、大力推广甩挂运输等先进物流组织方式,提升物流效率。落实物流企业承租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将绿色食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作为准公共服务设施纳入城乡总体规划和土地抵用总体规划,对符合规划的重点物流项目予以优先用地供应,物流企业用电、用水、用气实行与工业同价。对符合国家产业、土地、环保、安全生产、节能减排政策的重点绿色食品加工项目,简化立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加快我省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发展。在绿色食品输运补贴方面,省交通厅数据显示,2018年1-6月,通过实施货车ETC“云通卡”20%通行费优惠、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免费、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跨境运输三类以上车辆通行费优惠等多项政策措施,共计减免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25.11亿元,居全国前列。目前,全省已有12个大类近300多个鲜活农产品享受绿色通道免费政策,下一步,省交通厅将继续完善农产品免费通行目录。

五、关于加大环保力度,实现更可持续发展的建议。我厅商省级相关单位制定了《云南省农药减量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工作方案》和《云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方案(2018—2022年)》等一系列工作方案报请省政府审定。省环保厅建立了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机制,在全省129个县(区、市)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1433个点位设置。下一步工作中,省环保厅将继续推进我省土壤环保监测网络建设,尽快形成支撑我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的检测能力。加强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农药、电镀、制革、印染、危险废物处置等行业企业排放监管。探索开展云南土壤重金属高背景特征及其对农产品影响研究,为下一步制定《云南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方案》奠定基础。

再次感谢贵单位对我厅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云南省农业厅

2018年8月29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