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第32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9-30 16:57:10 【字体:
【字体:

云农20185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322号提案的答复

 

黎家松委员:

提出的关于着力培育发展三七产业的提案,已交省农业厅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策推动三七产业发展

2016年,省政府先后出台《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提出要将三七打造成农业产值200亿元的大品种,抓住推进云药之乡建设契机,培育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三七产业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打造“云药体系”和“云药知名品牌”;2016年省政府印发《云南省三七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围绕打造千亿产业总体目标,确定了道地药材资源产业、三七饮片产业、三七中成药产业、大健康产品、三七衍生产品5个发展重点,提出了加强种植基地建设、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强化市场渠道建设、实施企业品牌带动战略、稳步推进三七“药食两用”工作、推动开放合作发展主要任务,并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金融财政支持力度、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发挥中介组织作用提出了 4个方面措施。

(二)科技创新助力三七产业发展

针对云南三七产业发展面临的土地连作障碍、种质资源退化、农残重金属超标等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难题,我省启动实施《三七连作障碍关键技术研究》《三七RAD-seq遗传连锁图谱构建及QTLs分析》《三七产量及抗病关键基因挖掘》等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在应用技术方面,投资2200万将《克服三七连作障碍技术体系构建及应用》作为重大科技专项进行支持;在标准研究和制定方面,也立项支持了《三七种植种苗、三七药材国际标准研究》和《三七系列标准研究制定及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等一批重大科技专项项目。

(三)平台建设促进三七区域合作

在平台建设方面云南省科技厅投入500万元,专项用于文山三七研究院平台建设;支持建立了云南省三七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云南省三七标准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支持500万元,建立了云南省三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朱有勇等四个院士专家工作站。省农业厅将会同省科技厅等部门进一步提升现有三七产业发展平台的技术创新能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强协同创新,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集成和示范。

(四)园区建设加强三七聚集发展

按照“统筹规划、错位发展”的原则,根据《云南省工业园区产业布局规划》和《云南省“十三五”工业园区发展规划》提出的以“园区承载产业、产业支撑园区”和“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的产业园区发展理念,整合区域优势资源,重点培育民族药产业集群、三七医药产业集群等六大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集群,三七医药产业集群发展要依托文山三七产业园区,加强技术研发,发展食品、保健品、药品等系列产品,做强做大三七特色产业群。

(五)标准引领提升创新供给质量

云南三七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7S’道地保真全程质控及溯源体系”项目得到工信部工业转型升级中药材提升和保障重点专项资金的支持。中药材品牌“云三七”通过7S道地保真认证的品牌,云南三七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现代中药资源中心认证的“道地保真药材体系”生物医药企业。“云三七”7S道地保真品牌认证通过对文山三七从原产地到终端消费者的全过程实施保真有效控制,打造放心三七药材产业链。

由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崔秀明研究员团队牵头研究制定的《干制三七花》(DBS53/023—2017)和《干制三七茎叶》(DBS 53/024—2017)等2个云南省地方安全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已发布实施。《中医药—三七药材》国际标准发布实施,标志着三七成为我国首个拥有国际标准的中药材大品种,推进了三七走向国际市场,扩大了三七国际市场容量,对保护三七道地品牌和实施三七品牌战略有重大促进作用。

(六)产业基金保障三七产业发展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设立了首期规模10亿元的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生物医药基金”),重点围绕健康、养老、养生、医疗、康体等大健康新兴产业或成长性行业,投资新药研发、优质中药材和健康产品原料、中药(民族药)、生物技术药、功能性保健品等。目前,生物医药基金按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已完成工商注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备案等程序,资金到位4.56亿元并积极开展拟投项目储备及投资工作。2017年度,生物医药基金共投资项目3个,金额共计2.7亿元,其中1个项目即投资文山三七产业发展,金额4000万元。

二、全省中药材产业基本情况

2017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47万亩,同比增12.3%,居全国第一位。其中,三七、重楼、茯苓、木香、石斛、薏仁、黄连、红花、附子、续断、龙胆、生姜、红豆杉、银杏、南板蓝根、砂仁、草果、八角等18种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其中,三七种植面积达51万亩,农业产值达98亿元。三七、滇重楼、灯盏花、云木香、铁皮石斛等7个品种25个中药材基地通过了国家GAP认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数14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数13个。目前,中药材已经成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中发展较快的产业之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再次感谢您对云南中药材产业的关心和帮助,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围绕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重大部署,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抓手,积极发挥职能职责,一是建设有机中药材良种繁育和种植生产基地;二是通过完善产业标准,提升中药材加工能力来大力发展商品生产;三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壮大生产经营规模;四是紧紧围绕提升特色道地药材质量、改良关键加工工艺、创新产品服务业态,举办云药品牌专题推介会、健康体验等,创新营销服务方式,打造云药国家和地方品牌;五是积极搭建产业信息服务平台,完善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六是建立云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打造国家级中药材技术创新平台,助力云南三七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云南省农业厅

                                2018622

    (联系人及电话:李延震  0871-65652301)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