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446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9-30 17:03:28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业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446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省科技厅:

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进云南省生物制药产业发展的提案已交省农业厅会办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提案提出生物制药产业是一个新兴的绿色产业,对生态环境的发展有着双刃剑的作用,一方面,它对环境的污染较小;另一方面,潜在的基因流失可能会对环境起很大的破坏作用。生物制药产业的发展,须加大对生物资源保护力度。一是要开展生物资源调查和评价工作,摸清全省生物资源情况。收集珍稀生物资源,加强物种种质资源库及保护地、原生境保护点、实验基地和信息与管理体系建设。二是加强优良品种无性繁殖基地建设,加强退耕还林、生物药材基地建设,加强人工培育基地建设,实行集约化生产,减少对野生资源的破坏,并且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生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结合省农业厅职能职责,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全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基本情况。2017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47万亩,同比增12.3%,居全国第一位。其中,三七、重楼、茯苓、木香、石斛、薏仁、黄连、红花、附子、续断、龙胆、生姜、红豆杉、银杏、南板蓝根、砂仁、草果、八角等18种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已建成一批大宗药材原料种养基地,一批地方优势特色品种获准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一批野生珍稀濒危中药材实现了人工栽培。三七、滇重楼、灯盏花、云木香、铁皮石斛等7个品种25个中药材基地通过了国家GAP认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数14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数13个。全省中药材原料生产企业1199家,专业合作组织2379户。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58户,参加农户10万余户,涌现出县域中药材产业产值过亿元的产业重点县(市、区)40余个,带动药农人均增收3100元左右,对促进精准脱贫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中药材已经成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中发展较快的产业之一。

二、2017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35号),省农业厅将围绕省委、省政府着力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决策部署,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云南道地药材、特色药材、药食两用药材为重点,着力推进规范化种植养殖,标准化精深加工,产业化生产经营,全面提升中药材产业发展水平,把云南建设成为国家优质中药材生产基地,以及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中药材生产贸易和辐射中心。

三、中药材产业规划进一步明确建立普查和动态监测相结合的中药材资源调查制度,配合做好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加强地区传统优势药用植物种质收集、评价和保存,建立覆盖全省中药材主产区的资源监测网络。建立濒危野生药用动植物保护区、野生中药材资源培育基地和濒危稀缺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重点支持综合运用传统繁育方法与现代生物育种技术建立特色濒危药材良种繁育基地,推进人工繁育和开展林下仿生种植,逐步实现珍稀濒危药材野生变家种,降低对野生资源的依赖程度。推进中药材种植养殖管理技术规范制定和实施。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养基地、无公害/绿色/有机种植(养殖)基地、GAP种植(养殖)基地建设。

下一步,省农业厅将立足我省实际,配合贵厅及有关州市和部门,加强我省道地药材的野生资源保护开发、良种繁育和标准化基地建设,重点支持综合运用传统繁育方法与现代生物育种技术建立特色濒危药材良种繁育基地,推进人工繁育和开展林下仿生种植,逐步实现珍稀濒危药材野生变家种,降低对野生资源的依赖程度。支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农技推广部门、专业合作组织和种植(养殖)企业在16个州市合作共建中药材良种繁育中心,在中药材重点品种生产县建立良种扩繁基地,保障种植(养殖)基地良种供给,从源头上控制种子种苗质量和规范种子种苗市场秩序,保障优质中药材生产。

 

 

 

                         云南省农业厅

                        2018年4月24

(联系人及电话:李延震  65652301)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