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第62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9-30 17:10:32 【字体:
【字体:

云农办〔2018〕11号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第621号提案的答复

李先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绿色农业加快乡村振兴的几点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在提案中所述,发展绿色农业,对保障食物安全、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保护生态环境、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农,推行绿色农业生产模式,走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是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有效的方式。2017年1月和3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分别印发了《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0年)》,两个规划中明确,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在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前提下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坚持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农业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农业可持续发展。2015-2017年,云南省连续三年实现农药使用量负增长,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27.5%、统防统治覆盖率达37.3%,全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连续5年稳定在95%以上。截至2017年底,全省累计改造中低产田地和建设高标准农田584.6万亩,全省“三品一标”有效认证登记单位906家,认证登记产品2047个;全省年销售收入达10亿元以上的“小巨人”达到25户,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达到812户,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254户,农民专业合作社53372个。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当前我省绿色农业发展还存在您提出的“绿色农产品不具备竞争优势、流通成本高、绿色农业缺乏完善的生产标准”等问题,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这些发展痛点,力争将痛点转变为机遇,加快发展绿色农业。

在今年两会上,阮成发省长提出了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 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其中,您提案中的6条发展绿色农业的建议与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牌”高度契合。2018年4月2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成立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在支持绿色农业发展政策方面,按照阮省长提出的“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思路,省农业厅牵头拟定了《云南省人民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政策措施》和《云南省人民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资金管理办法》,政策措施紧扣“创名牌、育龙头、抓有机、占市场、解难题、强基础”等关键环节,我们充分吸纳了您提出的意见建议,把您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绿色农业、支持农产品加工工艺和应用、建设高标准的绿色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支持绿色食品产业化经营、培育绿色消费市场和发展绿色创汇产业”等建议列入到政策支持范围。同时,省农业厅及产业专家组牵头编撰了《八大重点产业发展报告》以及《八大重点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并配合其他部门制定《云南省招商引资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以及《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的意见》,以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一流企业、人才、技术入滇,加快实现从原始、粗加工的农产品到深加工商品的转换,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在环境保护及质量安全方面,充分吸收了您提出的“保障绿色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农产品从土地到餐桌全程质量控制”的建议,省农业厅牵头拟定《云南省有机食品产业跨越方案》、配合省国土厅制定《标准农田土壤污染修复治理建设工作方案》,我们将进一步高标准建立有机认证和质量追溯体系,积极引进全球先进有机认证机构,大力扩大有机种植面积,推进“一县一业”全产业链打造工作、县乡全域发展有机食品和“三品一标”认证、农药化肥减量使用;在绿色农产品品牌打造方面,省农业厅牵头拟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创名牌评选认定办法》、配合省质监局制定《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品牌培育工作方案》,将在下半年开展“十大名花、名茶、名菜,以及十大绿色食品加工、纳税、创新企业”等评选活动;在金融扶持方面,省金融办、省财政厅将积极研究设立重点产业发展基金、云南省农业信贷担保优惠等措施;在农产品市场拓展方面,省商务厅牵头拟定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云品荟”电子商务直供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扩大农产品出口促进政策,提高农产品出口补贴标准,支持企业参加境外展会,降低企业出口物流成本。省商务厅以企业为主体,瞄准北京、上海和中东地区等主要目标市场和其他重要市场,强化营销工作,扩大“云品”市场影响力、占有率,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绿色生态、优质安全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云系”知名品牌。您提出的“建设绿色食品超市”的建议很好,下一步,省商务厅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为主”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通过政策帮扶引导企业建设绿色食品超市。

在上述的工作过程中,我们期待您继续对农业农村工作给予关注支持,提出意见和建议。再次感谢您对我厅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云南省农业厅

2018年5月29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