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12020041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管理处       2019-12-18 15:07:13 【字体:
【字体:



丁仁展委员:
    您在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二次会议提出的第120200414号提案“关于在海拔2200米以上旱区推广一年四熟间套耕作模式的建议”已交我厅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在适宜地区推广应用立体多熟间套耕作模式,结合作物、品种、栽培环节的优化搭配,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用地与养地结合,符合绿色发展的要求,对促进农民增收、农业产业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一、关于“在滇东北推广:3月份种植大春马铃薯为第一熟,4月初套种玉米为第二熟,7月份收获大春马铃薯后轮作秋马铃薯为第三熟,8月初在玉米行间种植绿肥或者萝卜等作物为第四熟;在滇西南推广:1月份种植大春马铃薯为第一熟,5月初玉米和萝卜间作,7月份收获萝卜为第二熟,9-10月份收获玉米为第三熟;7月份萝卜收获后分别种植大白菜、荞麦、黑子南瓜等,于12月份收获为第四熟”的建议。
间作套种技术是云南旱作农业精耕细作的传统种植方法,能充分利用种植的时间和空间,“把天拉长,把地加宽”,有效增加单位面积产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光、热、水、土等自然资源优势,提高复种指数,是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的重要途径。2008年以来,省及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紧紧围绕“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和“高原粮仓”建设,将间套种技术推广作为云南省重大科技措施之一,切实增加投入,加大示范推广力度,使间套种面积稳步增加,间套种植模式不断丰富,在稳粮促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全省推广粮食作物间套种1181万亩。示范推广模式多种多样,在小春作物上示范推广了麦、豆和油菜间套种,油、豆类间种,甘蔗套种玉米、马铃薯、大豆,冬玉米套种蔬菜,经济林果套种等技术模式;在大春作物上示范推广了玉米套种马铃薯或红薯,玉米间种豆类,蔬菜套种玉米,辣椒间种玉米,陆稻间种玉米、杂豆,果(桑)园套种玉米、豆类等技术模式;在晚秋作物上示范推广了玉米套种秋马铃薯或豆类,烤烟套种马铃薯,烤烟套种玉米,烤烟套种秋豆类,荞麦、红薯和玉米等作物间套种等技术模式。同时,各地结合当地的实际,进一步强化技术集成,在品种搭配、耕作栽培上更加符合绿色发展,用地、养地结合,以及微生态环境改善,并取得了明显实效。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推广间套种植模式,并建议有条件的地区进行推广示范。
    二、关于“为进一步优化各作物、品种、栽培环节的组合搭配,减低劳动力成本,及肥料高效利用和减施增效,在科技创新投入上对高寒冷凉山区旱地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加大宣传,打造高寒冷凉山区绿色农产品品牌,支撑高寒贫困山区脱贫致富和持续发展”的建议。
    2019年省级财政投入19139.7万元粮食生产资金用于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并向贫困县倾斜。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建设突出良种良法配套优先、农机农艺融合优先、安全投入品优先、物理技术优先和信息技术优先等“五个优先”,集成整地、播种、管理、收获等“全环节”绿色节本高效技术,总结“最适”种植规模、“最少”药肥用量、“最省”人工投入、“最大”综合效益的绿色生产模式,着力解决作物间茬口不顺、环节间衔接不畅、技术间协调不强的问题。扩大示范效应,引领绿色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农业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人及电话:杨本灿  0871-65749531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5月23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