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12020074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管理处       2019-12-18 15:16:13 【字体:
【字体:

黄雅云等十二名委员:

您在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二次会议提出的第120200749号提案“将马铃薯打造成云南省第七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的建议”已交我厅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现有的云南省六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中,新增马铃薯为第七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着力打造‘云薯’品牌”的建议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马铃薯产业发展,从“九五”至“十三五”期间把马铃薯产业培育作为我省农业生产的重点产业来抓,出台了“云薯”产业发展意见和措施,在项目资金上给予倾斜支持,形成了“云薯”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了“云薯”发展上规模上水平。其中,“九五”开始期间,重点进行了马铃薯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十五”期间,把马铃薯作为五大产业之一重点发展。“十一五”期间,把马铃薯作为特色产业、优势产业进行培育。“十二五”期间,把马铃薯产业作为高原特色产业之一推动发展,对促进全省粮食安全、农民持续增收发挥着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以“十三五”规划提出以稻谷、玉米、马铃薯等主要作物为重点,开展粮食作物整建制县创建,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模式,引领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2018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云南广汇种植有限公司“GH(图形)”牌马铃薯被评为“十大名菜”,提高了“云薯”品牌效应,为积极探索“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新路子,走好特色路,打好绿色牌,为“云薯”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下一步,关于“云薯”品牌建设服务,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强农的意见》(农市发〔2018〕3号)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决策部署,突出“高原特色、生态精品”主题,重点从优化营商环境、“10大名品”评选认定、做好市场拓展等三个方面抓品牌建设服务。通过打造“云薯”品牌标杆,引导和激励经营主体创建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提升“云薯”品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推进全省农业品牌化工作进程,提升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成立马铃薯专门管理机构,整合相关产业资源,协调政、产、学(研)、基地、商、金(融)、保(险),通过7家握手,为马铃薯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全方位支持”的建议

云南省马铃薯产业发展涉及多部门、多学科、多行业,近几年各方投入人力、精力和资金不算少。但着眼于产业发展提水平上台阶,须整合现有资源、汇聚各方力量、发挥各自优势,从更高视角、更广层面上构建产业发展的协同合作机制,系统解决制约产业水平提高的瓶颈因素,全面提高马铃薯产业质量、效率和水平。下一步我厅将加强部门联动,发挥政策的聚合效应。

三、关于“创新资金支持模式,建议政府设立马铃薯产业发展基金,存到银行做为风险金,银行以1:10的比例放大,再以优惠利率发放给马铃薯产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的建议

近年来,按照“放管服”要求,中央和省级进行不断深化改革,转移支付财政专项均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采用因素法将资金切块下达到州(市)、县(市、区),由州(市)、县(市、区)根据各地实际确定财政资金支持对象、支持方式和具体项目。先后出台各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鼓励各地创新资金支持模式。

四、关于“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吸引更多国内外马铃薯加工企业投资云南,同时创新产业发展机制,发现并推广有效模式,譬如,公司+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基地模式”的建议

(一)引进培育马铃薯行业领军企业。用好《云南省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鼓励投资办法》(试行)奖励政策,强化金融、财政、用地和税收政策支持,培育壮大一批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本土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

(二)鼓励马铃薯加工企业全产业链发展。引导马铃薯加工企业向前端延伸带动农户建设原料基地,向后端延伸建设物流营销和服务网络。鼓励马铃薯加工企业与上下游各类市场主体组建产业联盟,创新完善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稳定的契约关系,以“保底收益、按股分红”为主要形式,构建让农民分享加工增值收益的利益联结机制。

(三)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服务。继续加强银政合作助力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发展。开展全省农业龙头企业年度贷款需求调查,积极向省农村信用社、农发行省分行、农行省分行、邮储行省分行、富滇银行等机构推荐有贷款需求的龙头企业,争取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战略合作,继续推进与农业银行省分行等银行开展战略合作,帮助马铃薯加工龙头企业协调解决贷款难问题。

(四)做好农业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工作。按照国家和云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和监测办法精心组织、严格审核,做好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到期监测、第十四批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新增认定和运行监测淘汰工作,加强对马铃薯加工企业认定省级龙头企业相关政策的指导。

(五)创新“双绑”经营模式。积极支持推广创新发展模式,引导群众成立基层党组织主导的专业合作社,建立“企业+协会”、“企业+基地+基层党组织主导的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共同体,围绕马铃薯产业发展,落实基地建设、技术推广、种薯供给、精深加工、品牌打造等工作,全面提升马铃薯产业化发展水平。

五、关于“加大科研开发投入力度,围绕马铃薯产业链的科技需求、产业信息经济发展等需求,破解技术瓶颈、机制障碍,为产业发展提  供科技引领并大力宣传推广‘云薯’系列品牌”的建议

云南以引进、合作、外聘、本土培养、培训等方式建设马铃薯人才队伍,科研、教学及推广人才济济,已初步形成了一支集马铃薯基础研究、资源保存、品种选育、栽培管理和技术推广的科技队伍,从省级到州(市)、县(市、区),马铃薯专家都有分布,从育种、繁种到栽培、推广等体系健全,为全省马铃薯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一)优良品种选育和更新步伐加快。云南马铃薯品种选育走在全国前列,农科教结合,形成了合作系列、云薯系列、丽薯系列、宣薯系列、会薯系列、昆薯系列、滇薯系列、凤薯系列、靖薯系列和昭薯系列等品种。据不完全统计,迄今我省选育和审定了80多个马铃薯品种(包括鲜食、淀粉、薯条、炸片等特色专用品种),约占全国改革开放以来审定品种的1/6。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影响全国,如合作88、会-2号、丽薯6号、宣薯2号、云薯304等。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国际马铃薯中心(CIP)和英国BBC曾多次专题宣传和评估云南选育马铃薯品种的社会和经济影响。

(二)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有效,产业提质增效明显。马铃薯生产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力度很大。农业农村部门结合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以高产创建为平台,在冬季农业开发中大力推广冬早马铃薯种植、扩大晚秋作种植,建设高标准冬马铃薯基地,加快脱毒种薯繁育体系建设,积极推广脱毒种薯和马铃薯专用品种,推进马铃薯增产模式攻关,重点推广马铃薯间套种,早春马铃薯覆膜栽培、大垄双行膜下滴灌、膜上微喷、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马铃薯病虫害绿色防控及全程机械化等科技措施推广,马铃薯亩产量大幅提高,提升了马铃薯种植效益,推动了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

(三)建立了省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省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是云南省2009年首批建立的省8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之一,现由云南农大杨艳丽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共设6个岗位专家和14个综合试验站。据不完全统计,自2009年-2018年,省财政共投入了3542万元,用于马铃薯产业的品种研发、病虫害防控、技术集成和试验示范,有力促进了全省马铃薯产业的持续快速跨越发展。

(四)制定了马铃薯生产技术指导意见。自2014年起,省农业农村厅每年都会组织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结合全省本产业的生产实际,编制1份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并以省农业农村厅的名义下发各州市,以行政力科学指导全省一线的农业技术生产。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编制印发了6份马铃薯方面的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深受基层农科人员和人民群众的欢迎。

六、关于“积极衔接国际资源和平台,高标准发展马铃薯。与国际马铃薯中心、世界马铃薯大会等世界马铃薯研究发展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将‘云薯’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品牌”的建议

云南省马铃薯已经具有一定的国际知名度,并曾多次举办国际大型专业会议。2004年第五届世界马铃薯大会在昆明召开;2016年在昆明举办了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同年,马铃薯种薯国际论坛在昭通召开;2018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昭通市昭阳区召开,大会既突出了马铃薯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研讨了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技术及方向,又全面宣传了马铃薯产业、高原特色产业等发展成效,推进了招商引资、交流合作等工作的开展,成效丰富、影响积极;2018年昭通市委市政府与国际马铃薯中心共同推动“假如世界没有马铃薯”活动发布会等。“云薯”的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结合职能职责,我厅将积极衔接国际资源和平台,加强与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以及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分中心(北京)的联系与沟通,推动云南马铃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将“云薯”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品牌。

衷心感谢您对农业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充分采纳您的意见建议,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联系人及电话:杨本灿 0871-65749531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5月28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