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0200821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管理处       2019-12-18 15:27:41 【字体:
【字体: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尹文波委员在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灵活机动的跨境主粮供应体系的建议”提案交我厅会办。经研究,现提出以下会办意见:
    尹文波委员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十分中肯地提出了“重视粮食生产能力的永续性、作出粮食安全的长远规划”等建议,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
    粮食安全与能源安全、金融安全并称三大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为我们抓好粮食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农业农村厅结合职能职责,着力开展了有关工作。一是开展了粮食功能区划定。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和《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两区”划定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并及时组织开展了“两区”划定工作。截止7月24日,全省初步完成粮食(水稻、玉米、小麦三大作物)功能区划定面积3780万亩,年内继续完成“上图入库”工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稳定全省粮食产销平衡和生产能力永续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二是启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统一监管考核和统一上图“五统一”的农田建设管理要求,把粮食功能区建设纳入农田建设规划范围。并以持续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行动为举措,进一步保障粮食生产能力。
    以上会办意见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厅联系。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何理进  65745932)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