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第二次会议 第12020048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管理处       2019-12-18 16:04:01 【字体:
【字体:

达布希拉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湖泊流域有机肥替代化肥可行性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有机肥替代化肥的重要性
    推广应用有机肥,是中央推出的一项重要部署,目的是要减少化肥用量,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根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关于做好2017年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工作的通知》(农农(耕肥)〔2017〕年28号),要求以果菜茶生产为重点,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
从必要性看,我国化肥施用量总体偏多,远高于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不仅增加了生产成本,还造成了耕地退化、面源污染等生态问题。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有利于农业生产的节本增效和生态环境保护。从重要性看,随着我国规模养殖的发展,畜禽废弃物利用率依然较低,既造成了资源浪费,也带来了环境污染。同时,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也日益受到社会关注。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有利于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和农产品提质增效。 从肥源角度,近年来,我国畜禽养殖规模逐步扩大,农作物秸秆生物量不断增加,大中型沼气工程发展迅速,为有机肥替代化肥提供了充足的肥源。据测算,全国每年产生的各类有机肥资源养分总量约7400多万吨,但实际利用不足40%,资源丰富,潜力巨大。从技术角度,近年来,各地结合测土配方施肥,积极推进有机无机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有机肥替代化肥试验示范,集成推广了一批畜禽粪便堆沤还田、施用商品有机肥、沼渣沼液无害化处理还田、生草覆盖等技术模式,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因此,所谓“替代”也只是部分替代,现在的化肥减量,包括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不是不要化肥,而是需要把过去不合理的使用量减下来,把过量使用的势头降下来。
    二、我省有机肥替代化肥推进情况
    (一)开展区域:2017年我省思茅区、凤庆县列为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2018年新增洱源县为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2019年,中央继续支持我省凤庆县、思茅区、洱源县等三个续建县,新增大理市开展果蔬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扩大试点范围。云南省级新增石屏县、永胜县、武定县、禄劝县、永善县等五个县开展果蔬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建设。
    (二)采取措施:一是2015年全省启动化肥零增长行动以来,先后下发了《云南省化肥零增长行动方案》《云南省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的指导意见》及《2019年化肥使用量负增长工作方案》,重点围绕打造世界一流 “绿色食品牌”工作,在特色经济作物产区和“九湖”“两江”流域大力开展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引导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民使用商品有机肥,推进流域内化肥使用减量增效。二是以“九湖”“两江”流域为重点,结合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开展试验示范,要求各地结合当地作物种植情况,推进化肥施肥结构和施肥方式的改善,鼓励使用商品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和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应用。三是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规范标准,开展肥料企业登记现场考核,加大肥料特别是有机肥市场抽检力度,防止质量不达标肥料(有机肥)对流域内水体造成污染的情况。
    (三)技术模式。当前我省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有“有机肥+配方肥”“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有机水溶肥”以及“有机肥+机械深施”等模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纳科研机构的科学施肥技术成果,发挥科研机构的智慧与经验,科学检测、科学施肥。同时,结合试点县实际情况和果菜茶需肥特点,创新优化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完善技术规程,规范有机肥施用品种、方式和施用量,加快有机肥关键技术推广应用,加强有机肥市场监管,为“九湖”“两江”流域以及全省化肥减量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
     感谢您对我们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能继续收到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17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党怡菲 0871-65652320)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