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68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管理处       2019-12-18 16:09:59 【字体:
【字体:

农树发等6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绿色防控工作力度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绿色防控的工作与成效

近年来,围绕绿色兴农、质量强农,我厅积极宣传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统防统治措施以及开展农药安全使用培训工作,我省广大群众绿色防控意识大大增强,绿色植保理念已逐渐深入人心。农民对绿色防控、病虫识别能力和用药水平不断提升,黄蓝板等绿色防控用品农民朋友会主动购买使用,盲目施药现象得到一定遏制,绿色防控技术应用率不断提高。绿色防控已由最初在蔬菜上应用已扩大到水稻、小麦、玉米、马铃薯、蔬菜、果树、茶树等20多种作物。示范引领效果突出,2018年在水稻、玉米、茶叶、蔬菜等主要农作物上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区220个,示范推广面积1723.52万亩,建立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18个,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1.35%。

按照农业农村部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的安排与要求,我厅积极争取各级支持,大力推进绿色防控工作。每年在粮油高产创建示范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标准园建设、“三品一标”生产基地和重大病虫源头区,水稻、玉米、茶叶、蔬菜、水果等农作物上建立了一批绿色防控示范区。研究集成示范了“四诱”+稻鱼稻鸭共栖+烟蚜茧蜂治虫+生物多样性+混间栽绿色防控、“四诱”+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农民田间学校培训的模式、果树实蝇“健身栽培+生态调控技术+实施诱杀技术+优化农药品种组合”等一批技术模式。农药使用量实现了“四连减”。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积极争取支持,指导各州市依托实际推进绿色防控工作,有力保障我省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打造。

二、关于加大资金投入,将绿色防控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内,促进农药减量增效的问题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绿色兴农是提高农业发展质量的重要举措,我厅一方面围绕绿色食品牌打造,引导社会积极投入资金推进七大重点产业绿色防控,2019年预计省级投入近10亿元打造绿色食品牌,绿色防控作为品牌打造的重要内容占有相当的比重,另一方面我厅积极争取农业部绿色创建项目加大示范力度。目前整合投入绿色防控的项目资金逐年增加,待条件成熟争取向省财政纳入专项预算,从根本上遏制农药用量。

三、关于科学规划布置,因地制宜,合理协调粮作、经作、油料各作物各区域病虫害绿色防控的需要的问题

近年来通过不断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绿色效益不断凸显。2018年,全省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综合防治效果达到92.3%,每亩减少化学农药2.24次,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31.23%,亩防治成本平均降低10%。按照我省农业系统的统计数据,2018年我省农药使用商品量为4.66万吨(折百量为1.73万吨),连续三年实现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农药使用量的减少,有力保障了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整体品牌和“云系”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快速提升。下一步,我厅将继续积极争取农业农村部大力支持,科学规划布置,因地制宜,合理协调粮作、经作、油料各作物各区域病虫害绿色防控的需要,指导各州市依托实际推进绿色防控工作,有力保障我省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打造。

四、关于统一采购绿色防控物资,立项采购适合各作物病虫防控需求的绿色防控物资,有计划安排到各种植作物、园区,将绿色防控物资有序地安排到各种作物、园区,精心管理,持续使用、持续控害的问题

虽然我省绿色防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在技术应用、组织方式等方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绿色防控物资采购、有序安排使用持续控害方面在少数地方确实存在不够规范、管理不严谨的问题。下一步,我厅将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将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绿色防控项目管理办法,要求各地细化实施细则,规避物资采购不规范、管理使用不严谨的问题。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5月24日

(联系人及电话:杜明科 0871-65749526)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