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 第041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       2019-12-18 16:10:46 【字体:
【字体:


 

鲁春红等2名代表:

提出的《关于把峨山县列为全省乡村振兴试点县的建议》(第0410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乡村振兴战略开局良好

出台了《关于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云发〔2018〕1号),明确了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间表、路线图”。配合省发改委等部门编制了《云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云南省县(市)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导则与审查要点》等指导性、规范性文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下一步,将制定《云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任务分解方案,统筹推进村庄规划,织评选“云南最美村庄”,全面推动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二、“绿色食品牌”打造稳步推进

建立了由省长担任组长的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领导机构和厅局牵头负责的推进机制。先后出台了《云南省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鼓励投资办法(试行)》《云南省“绿色食品牌”招商引资大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重大文件。按照“一大两新”的发展思路,重点打造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等八大重点产业。成功组织开展2018年度“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活动。2018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4108.21亿元、增加值达2552.78亿元,同比均增6.3%。其中,八大重点产业农业产值、综合产值分别增10.7%、15.5%。新增绿色食品428个、有机食品665个。下一步,将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策落地、破解难点问题、推动组建联盟建设、培育市场品牌、打造数字经济引擎等措施,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提升八大重点产业“绿色食品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三、支持峨山县农业农村发展情况

2018年,省农业农村厅下达峨山县部门预算资金2160.47万元,重点支持耕地力保护和农业生产发展等方面。截至4月28日,省农业农村厅已下达峨山县2019年部门预算资金1644.6万元。2019年计划安排峨山县建设高标准农田0.52万亩,其中高效节水农业0.19万亩,预计省农业农村厅2019年部门预算资金对峨山县的支持力度将超过2018年度。峨山县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峨山菜园”品牌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值得充分肯定。

经向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汇报,目前,国家层面暂无设立乡村振兴试点县的相关计划,由各省自行总结示范经验,积极上报农业农村部。建议峨山县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推进,切实闯出一条符合云南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示范之路。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进一步加强对峨山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相关工作的指导;待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后,在职能职责范围内,对峨山县“峨山菜园”建设等相关工作予以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王彬 0871-63116911。

附件1.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2.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反馈表

3.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5月31日

抄送:省人大选联工委、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建议R                            单独办理R         分办¨

提案¨                            主办R       协(会)办¨

标题

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0410号建议的答复

承办

单位

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人

王 彬

是否

开展

调研

(调研简况)

积极征求了省委农办秘书处的意见建议,并广泛听取了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和绿色食品处等相关处室的意见建议。

 

协商

方式

面商

 

其他方式

(具体说明)

电话、电子邮件沟通交流

办理结果分类

A类

B

 

C

 

办理结果是否公开

公开

不公开

 

A类件

成果

转化

情况

基本解决了建议提出的实际问题。

B类件

承诺

情况

承诺事项及

时限

 

责任单位

 

注:1.A类件成果转化情况:采纳意见、建议出台的政策、文件,解决的实际问题。

2.B类件承诺事项及时限:复文中承诺解决和落实的具体内容及完成时限。

3.责任单位:作出承诺事项的承办单位。

附件2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反馈表

代表姓名

鲁春红等2名代表

建议编号

第0410号

建议标题

关于把峨山县列为全省乡村振兴试点县的建议

承办单位名称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对办理建议、批评和意见结果的情况反馈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代表签名:

备注

  请代表收到建议答复件后1个月以内,将此表邮寄至省人大选联工委代表处。邮寄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66号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代表联络处;邮编:650228;联系电话:0871-64105437;传真:0871-64105437;邮箱:dbc1000@163.com。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

 

附件3

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建议、提案   0410 

事  由

案  由

关于把峨山县列为全省乡村振兴试点县的建议

承办

单位

云南省农业农村

经办人

王彬

职务

主任科员

电话

0871-

63116911

面商

情况

  2019年5月17日,以电子邮件形式将答复意见发代表征求意见。5月27日下午,通过电话与代表就答复意见进行了交流,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同意以正式文件答复。

代表

委员

签署

意见

 

 

 

 

 

说明:1.承办单位对代表、委员采取面商方式的,均需规范填报此表。

      2.登记完毕后,由承办单位负责报送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代表联络处(0871-64105437、64151070)或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0871-64608065、64608066),同时送省政府办公厅议案处(0871-63631466、63619569)。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