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第二次会议 第12020056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       2019-12-18 16:14:13 【字体:
【字体:


 

张宪伟委员:

提出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几点思考和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乡村振兴战略相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提案实事求是地提出了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破解的五个难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宝贵建议,对我们进一步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很大启发和帮助。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农村改革。圆满完成13项农业农村改革任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确权面积10973.1万亩,占应确权面积的98.6%;颁发证书855.9万本,颁证率达96.5%。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宜良县、麒麟区、昌宁县3个试点县主体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全省农垦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在全国35个垦区中排名第9位。农业执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

(二)突出规划引领。出台了《关于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云发〔20181号),明确了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间表、路线图。配合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等部门编制了《云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云南省县(市)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导则与审查要点》等指导性、规范性文件。及时会同省级相关部门联文转发由中央农办等5部委印发的《关于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的意见》,启动县域村庄布局规划与村庄规划编制基础信息摸底调查、典型村庄规划范例提炼总结。目前,已完成116县(市、区)村庄规划推进情况和部分典型范例报送收集。

(三)优化产业结构。2018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4108.21 亿元、增加值达2552.78亿元,同比均增6.3%全省农产品加工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9%;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0.67:1提高到1.11:1全省新认证登记三品一标产品1619个、同比增47.6%,总数达4725个。普洱茶公用品牌价值达64.1亿元,连续两年荣获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一名。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768元、增9.2%,增幅较全国平均高0.4个百分点。建立了省长担任组长的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领导机构和厅局牵头负责的推进机制。拟制印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产品加工业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云南省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鼓励投资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

(四)坚持绿色发展。制定出台《云南省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把农业绿色发展纳入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内容。加强水生生物保护与生态修复,科学开展增殖放流各种鱼类苗种5261万尾;推进渔业健康养殖,麒麟区创建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通过农业农村部现场考核。编制印发《全省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指导意见》《云南省化肥减量增效三年行动方案》《云南省农药减量增效指导意见(2018—2020年)》《2018年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等,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1%全省化肥使用量230.77万吨、降0.5%,农药使用商品量4.785万吨、减0.6%粮食综合平均单产297.12公斤/、增0.8%实现农民肥药投入减量增效。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6%以上。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积极推动创建思茅区和芒市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省级农业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35个。

(五)强化支撑保障。2018年,全省产业扶贫投入资金177.39亿元,占财政整合扶贫资金总额的38.15%、增22.75个百分点。省农业农村厅统筹中央及省级部门预算支持122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共计81.04亿元,支持88个贫困县(市、区)共计57.53亿元,分别占部门预算总额的90%71.3%,特别是对怒江州和迪庆州支持较上年翻一倍以上。全省累计开展各类型产业扶贫培训268.92万人次。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投入资金7425万元,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0.96万人。组织完成农业产业扶贫干部和三区三州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产业扶贫政策培训共计近0.4万人次。组建产业专家组370个,省市县三级农业科技专家0.17万人,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绿色发展,完善村庄规划。加强与自然资源、水利、交通、住建、环境保护等部门协调配合,统筹规划产业发展、用地布局、农户建设等,强调多规合一,衔接好原有规划与新规划的关系,推进不同类型村庄规划编制高质量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创新规划理念,放大规划格局,挖掘和拓展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文化、景观等功能,推行村庄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网格化管理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促进生态文明和产业发展协同推进。

(二)突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深入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突出各地比较优势,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巩固提升云南烟叶领先优势地位下大力气把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等产业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牌大产业引导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链向县域、村镇适度集中,逐步形成带动小农户生产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创建高原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生态原产地保护示范区。同时要大力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园区,打破行政区域,选择优势特色产业的优势产区或主要加工及集散地,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园区,做到优势特色产业都有省级加工示范园。重视乡土特色产业发展,大力挖掘农村能工巧匠,发展特色手工业、家庭农场、手工坊等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乡村特色产业。

(三)加大精准投入,强化科技支撑。支持各地区结合自身优势,发展区域特色突出、带动农民增收明显的优势产业。遴选20个县开展一县一业试点,每县每年安排3000万元补助资金,连补三年。认真落实《云南省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鼓励投资办法(试行)》,对引进新增种植、养殖、加工、冷链物流等资产性投资10亿元()以上的大企业,给予一次性10%的奖补补助,通过引进大企业发展大产业培育大市场,着力构建产业发展长效机制。加快创新农业技术体系和技术路线,健全20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基地,组建产业技术团队,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问题。精准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争2020年全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达15万人大力推进农村双创,鼓励支持各类返乡人员到农村发展,积极开展农村创业创新县、农村创业创新乡、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深入推进特色农产品云品出滇行动。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加强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深化三农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严格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指导各地依法有序开展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协调推进粮食收储、集体产权、集体林权、国有林区林场、农垦、供销社等涉农领域改革。加强与有关部门配合,推动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硬化村内道路,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有条件的地区向自然村延伸。抓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进一步完善乡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组织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工程,实施国家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发展三农现代社会化服务业。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综合治理水平。培育农村社会组织,推广多种形式的社会化服务。推动农业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完善社保、养老等服务,全面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省农业农村厅一直不懈努力的方向,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加快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

联系人及电话:王彬 087163116911

 

附件1.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2.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3.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863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      

 

 

附件1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建议¨                            单独办理R         分办¨

提案R                            主办R       协(会)办¨

标题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第二次会议

第120200562号提案的答复

承办

单位

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人

王 彬

是否

开展

调研

(调研简况)

积极征求了省委农办秘书处的意见建议,并广泛听取了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和绿色食品处等相关处室的意见建议。

 

协商

方式

面商

 

其他方式

(具体说明)

电话、电子邮件沟通交流

办理结果分类

A类

B

 

C

 

办理结果是否公开

公开

 

不公开

A类件

成果

转化

情况

基本解决了提案提出的实际问题。

B类件

承诺

情况

承诺事项及

时限

 

责任单位

 

注:1.A类件成果转化情况:采纳意见、建议出台的政策、文件,解决的实际问题。

2.B类件承诺事项及时限:复文中承诺解决和落实的具体内容及完成时限。

3.责任单位:作出承诺事项的承办单位。

附件2

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提案者

张宪伟

省政协第十二会议

120200562号提案

提案者通讯地址及电话

昆明市五华区华山西路96号 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单位名称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提案办理情况反馈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反馈意见:

 

 

 

 

 

 

 

备注:您对该单位的办理结果是否满意或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在此表中说明,并邮寄至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以便我们改进工作。

邮寄地址:昆明市西山区广福路2号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

邮编:650228  联系电话:0871-64608063、64608064

传真:0871-64608065  邮箱:yntaw@163.com

云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附件3

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建议、提案  120200562

事  由

案  由

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承办单位

云南省农业农村

经办人

王彬

职务

主任科员

电话

0871-

63116911

面商

情况

  2019年5月17日,以电子邮件形式将答复意见发代表征求意见。5月27日下午,通过电话与委员就答复意见进行了交流,委员以邮件形式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同意以正式文件答复。

代表

委员

签署

意见

 

 

 

 

 

说明:1.承办单位对代表、委员采取面商方式的,均需规范填报此表。

      2.登记完毕后,由承办单位负责报送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代表联络处(0871-64105437、64151070)或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0871-64608065、64608066),同时送省政府办公厅议案处(0871-63631466、63619569)。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