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12020058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管理处       2019-12-18 16:31:21 【字体:
【字体:


贺彬、马尔继委员:
    你俩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玉溪“三湖”流域休耕轮作工作支持的建议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就建议的内容“将玉溪三湖流域休耕论作纳入省级计划,根据不同湖泊流域土地流转价格,对玉溪三湖流域农业种植业污染治理土地流转从省级层面给予50%的资金补助”答复如下:
    实行耕地休耕轮作是一项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削减农业面源负荷的有效措施。2016年,在国家的支持下,我省被列入首批国家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省区,在石林、砚山开展耕地休耕制度试点工作,2017年我省扩大试点范围,在全省9个州(市)19个重点县(市、区)开展为期3年的耕地休耕制度试点,玉溪市的澄江县、易门县也被列入云南耕地休耕制度试点的重点县。云南开展耕地休耕制度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得到了国家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的肯定,两位委员在提案中提到的玉溪市为推进抚仙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计划实施休耕轮作6.35万亩,也说明耕地休耕轮作试点工作在促进绿色农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两位委员的建议契合了推进农业耕作制度改革,建立绿色耕作制度的方向。
    玉溪“三湖”的保护治理不仅是玉溪市委市政府的政治任务和工作重点,也是省委省政府的政治任务和工作重点,为落实保护治理任务、压实责任,省市都建立了组织保障机制—湖长制。随着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省级市级必然加大对玉溪“三湖”保护治理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已将“九大”高原湖泊的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列为全厅的重要任务和工作重点。作为江川星云湖保护治理的成员单位,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和玉溪市人民政府将积极争取国家的支持,加大对玉溪“三湖”的保护治理和休耕轮作试点工作的支持。
    衷心感谢两位委员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提出的建设性建议和对省农业农村厅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欢迎今后继续对我厅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年7月16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