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政协云南省委十二届第二次会议第 120200235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       2019-12-18 16:32:13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政协云南省委十届第次会议第 120200235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云南省委十二届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以金融助推云南省乡村振兴的提案》(120200235号)已交由我厅会同贵办办理,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持续扩大农业保险支持政策

一是农业保险政策持续优化。从2007年,我省开始试点实施有财政补贴的甘蔗政策性保险以来,不断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至2019年我省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标的已达到13个品种,包括、玉米、油料糖料、橡胶、青稞、能繁母猪、奶牛、牦牛、藏系羊马铃薯、小麦、育肥猪,政策性农业保险已实现了全省16个州市和129个县市区的全覆盖。二是鼓励地方开展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各地因地制宜,积极创新农业保险新模式,截至2018年末,腾冲市开展了万寿菊种植保险试点项目,投保万寿菊面积28565亩,提供风险保障928.3万元;普洱市试点开展了咖啡价格指数保险,由诚泰、安信、太保三家共保,共保份额为42.5%42.5%15%,保费共343.78万元,投保咖啡面积1.5万亩,保障额度超过2900万元;普洱和版纳、临沧、普洱、德宏、红河等地区试点开展了天然橡胶、干胶价格保险项目,累计为企业、农户提供风险保障8.42亿元;保山、德宏等地开展了白糖价格保险为超过1300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7336万元;维西县试点开展了特色中药材保险,实施木香、秦艽价格保险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风险保障1564.8万元。

二、积极配合推进农业信贷担保工作

为有效破解农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引导推动金融资本投入农业,根据财政部、农业部、银监会的统一部署,省财政厅已组建成立了云南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我厅积极配合省财政厅全面推动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的开展。截至2018年末,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已在全省设立了18个办事处,2个代办点,基本覆盖全省16个州市,担保业务已在全省118个县市区落地,已累计为16966户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供担保金额56.78亿元,在保户数16647户,在保余额52.48亿元。

 

                                             云南省农业农村

                                              2019423 

 

(联系人及电话:付思明   65749402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