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设施农业用地标准编制准备相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       2019-11-22 15:43:08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设施农业用地标准编制相关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三20191114-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设施农业用地标准编制工作的通知-附件表格(定稿) - 副本.doc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设施农业用地标准编制准备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州市农业农村局,各相关处室:

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设施农业用地标准编制工作的通知》(农办建〔2019〕6号)要求,为配合农业农村部做好设施农业用地标准编制准备工作,在12月底前提供相关的基础资料,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高对设施农业用地标准编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设施农业在我国各地得到广泛推广。但从近年“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情况看,设施农业用地面临定义不清、无标可循、政策难落实等问题。制定设施农业用地标准,是促进农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推进农业治理体系现代化需要,是满足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需要,是确保土地资源集约化利用的需要,也是适应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的需要,已成为迫在眉睫之事。各地要高度重视,把标准编制作为农业农村后续发展的重要契机,在摸清以往设施农用地各种类型、功能和规模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发现困难和问题。本着尊重客观自然、遵循发展规律、促进可持续发展等原则,提出既符合自身客观实际,又有长远发展考量的新的设施农业用地标准需求及监管机制设想。

二、积极配合,加强组织协调,点面结合开展实地调研和书面调查

按照农业农村部要求,在工作安排上,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负责统筹进度,协调各牵头处室组成省级调研组,对有代表性的州市及县采取实地调研、对面上采取收集调查表形成分析报告等点面结合形式,摸清当前我省各种类型设施农用地的备案、建设、使用及监管情况。

《设施栽培用地标准》的相关准备工作由种植业与农药管理处、绿色食品处共同牵头,种业管理处和农业机械化管理处配合完成;《设施畜牧用地标准》的相关准备工作由畜牧兽医处和种业管理处牵头,农业机械化管理处配合完成;《设施渔业用地标准》的相关准备工作由渔业渔政管理处牵头,农业机械化管理处配合完成;《农村产业融合用地标准》的相关准备工作由乡村产业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完成。请各州市按照职能分工对应安排,积极配合。 

三、主要任务

紧紧围绕《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设施农业用地标准编制工作的通知》(农办建〔2019〕6号)文件的四个主要任务展开。(详见附件2)

四、时间安排

(一) 实地调研时间: 2019年11月18日-12月6日。

(二)各州市分析报告和调研组调研报告报送时间:2019年12月17日前。

(三)牵头处室分析报告报送时间:2019年12月25日前。

五、调研分组情况

调研组名单详见附件1。请拟调研州市做好准备并主动联系调研组确定时间开展工作。

六、相关要求

(一)调查表按照农业农村部农办建〔2019〕6号文件附件表式填报。调查表电子版请到云南农业信息网(https://www.ynagri.gov.cn/)上下载。已备案的按照备案信息填报,未备案的按照实际情况填报。每个县针对每个标准有代表性地选择填报2-3份。

(二)各州市分析报告及调查表请各州市农业农村局统一分送至联系方式中的所有处室。

(三)调研组所到州市至少选择实地调研2个县,每县2—3个企业或新型经营主体。

(四)调研结束后,调研报告和调查表分别按照下列联系方式分送各相关处室,

(五)请牵头处室按照任务分工分别形成设施栽培用地标准、设施畜牧用地标准、设施渔业用地标准、农村产业融合用地标准四个分析报告按时提交厅农田建设管理处。

(六)请各调研组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轻车简从,结算食宿和交通费用。

七、联系方式

农田建设管理处  蔡秋秋 

电话:0871-65749405   邮箱:ynnynjc@163.com

种植业与农药管理处  陈友云  

电话:0871-65749533   邮箱:ynzzyc@163.com 

绿色食品处   谢洁 

电话:0871-65749600   邮箱:LSSPPBGS@163.com

畜牧兽医处  李雨蔓

电话:0871-65749510 邮箱:ynsnynctxmsyc@163.com

种业管理处  李盛钢

电话:0871-63116835    邮箱:ynzyglc@163.com

渔业渔政管理处  李一朝

电话:0871-65737392     邮箱:ynyyyz@163.com

乡村产业发展处 许竞文

电话:0871-65749556     邮箱:ynxzqy@163.com 

农业机械化管理处  李飒

电话:0871-65749401  邮箱:ynsnytnjc@163.com

 

 

附件:1. 调研组名单

2.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设施农业用地标准编制工作的通知

3.  农业农村部文件附件调查表电子版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19年11月19日

 

 

 

 

 

 

 

 

附件1            调 研 组 名 单

 

一组:昆明市、曲靖市

组 长 朱建波  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动物病毒重点实验室主任

周 飞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干部

联络员 范 伟 省水产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

二组:玉溪市、红河州

组 长   鲍 宏 厅渔业渔政管理处调研员

张 昉 厅绿色食品处主任科员

联络员  梁 兵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干部

三组:大理市、丽江市

组 长   杨卫平 厅绿色食品处副处长

陈  跃 厅种植业与农药管理处       

联络员   邓  俊  省畜牧总站高级畜牧师

四组:楚雄州、保山市

组 长  严 伟  厅种业管理处副处长

李 泽  省农机推广站工程师

联络员 丁怀敏 厅种植业与农药管理处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