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2020-09-10 11:42:50 【字体:
【字体: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负责肉牛品种选育、养殖和产品配套技术研究,牧草品种选育、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研究,肉牛、牧草技术推广示范工作。是云南省唯一壹个草地畜牧业创新团队,是国家现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昆明肉牛综合试验站和德宏综合牧草试验站,以及云南省现代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的依托单位。经省政府批准,引进中国工程院南志标院士和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曹兵海教授为单位高端人才,并建立“曹兵海院士专家工作站”。被推选为中国畜牧协会牛业分会会长单位和云南省肉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为云南省草地畜牧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科研项目

1)在研科研项目

2019年全院在研科研项目共计50,其中:农业农村部专项项目1项、农业农村部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项目3项、云南省人才办公室项目1项、科技厅各类项目9项、云南省发改委项目3项、省农业农村厅项目11项、云南省外国专家局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青藏高原社区生态畜牧业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中的子项目4个;科技部项目1项;工程院项目1项。

2)科研项目验收

项目验收6项,其中:验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1项;云南省基础研究计划重大专项1项;云南省基础研究计划青年基金2项;省院省校合作项目1项;完成“三区”科技服务特派员1项(16人)。

3)新申报科研项目

新申报项目6项,其中: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重点产业科技项目1项;云南省院企合作项目1项;云南省科技厅2019-2020年三区科技特派员项目(15人)1项;云南省发改委项目1项;工程院项目云南肉牛产业发展战略咨询研究1项;云南省云岭牛(肉牛)育繁推一体化示范项目1项。

4)科技成果

2019年度征集并申报地方标准初稿31项,获得立项6项;申请专利10项;完成科技成果登记2项;截止20191127日我院累计编写专著1本,发表研究论文32篇,其中SCI论文 8篇,中文论文24篇。成功获批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5)奖励申报及人才情况

云南省草地畜牧业创新团队获云南省科技进步类一等奖;研究院外聘专家梅塔教授获得云南省政府外国专家“彩云奖”;1人获得产业技术领军人才;1人获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获得云南省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1人新增为省委联系专家。

6)人才引进培养情况

目前承担的高端科研人才项目共3项:南志标院士工作站、曹兵海专家工作站、云岭英才计划。

2.扶贫工作

1)利用我院人才技术优势,发挥好专家服务团作用。2019年3月2527日期间根据云南省委组织部和省农业农村厅的部署,我院成立了楚雄州肉牛产业脱贫攻坚专家小组,并赴楚雄市树苴乡开展肉牛养殖调研和技术培训共计培训100余人,发放技术指导材料140余册2019年5月8日,我院草体系专家参加昭通市召开的云南省专家服务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5月5-16日我院专家团队前往昭通鲁甸县开展黄牛养殖基地建设工作。

2)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开展扶贫工作。国家牧草体系德宏试验站依托养殖合作社、企业带动香格里拉农民扶贫,务工农民可获得100~120元/天的收入,并给农户提供了2500斤的优良牧草,指导种植青贮玉米360亩,燕麦20亩,新建牛舍1500平方米,围栏2000米及配套的分牛栏、材料库等基础建设。通过示范积极引导农户的专业化饲草生产种植。

3)派出驻村工作队员,推动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根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的安排和部署,我院委派赵刚同志赴西盟县开展驻村扶贫工作,进驻西盟县班母村。该同志在驻村期间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守工作纪律,团结协作,为西盟扶贫贡献一份力量。该同志在驻村期间,为当地养牛企业提供疫苗注射、传染病诊治、普通疾病诊治等技术服务,为当地农户提供养殖、兽医防疫等技术服务。

4)做好2019年度“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完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安排部署的扶贫调研、扶贫会议、扶贫督导等工作任务,2019年10月底带领新闻记者深入西盟一线进行深度采访报道做好西盟脱贫摘帽的宣传工作。并与西盟县五大班子、“三江并流”公司等扶贫龙头企业共同协商制定西盟脱贫摘帽后依托肉牛养殖业不返贫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

5)香格里拉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效。我院香格里拉扶贫专家组在前期项目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云南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三区”科技服务、科技部青藏高原社区项目等工作任务,成立体系扶贫专家组,选择养殖企业、合作社和挂钩扶贫种养殖企业为服务对象,因地制宜开展饲草种植和肉牛养殖技术试验及示范、技术指导及培训等扶贫工作,并配合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学技术厅等省级部门开展科技下乡等科普宣传活动。在香格里拉扶贫工作中,我院扶贫专家组实实在在了解企业(合作社)及农牧民在种养殖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开展实用技术研发,把技术应用到企业的日常生产中,并在迪庆州部分扶贫服务点进行示范推广,圆满完成了迪庆科技扶贫工作任务,扶贫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切实助力当地农牧民脱贫解困,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3.小哨、马鸣基地科研示范

1)肉牛科研示范

小哨示范牧场目前肉牛存栏1441头,云岭牛1198头、婆罗门牛152头、安格斯牛14头、大额牛29头、牦牛38头、瘘管牛10头、能繁母牛602头、后备母牛42头、断奶母牛157头;2019年新繁殖犊牛428头,其中婆罗门67头,大额牛8头,云岭牛353头;死亡61头;出售种牛115头、淘汰牛24头;屠宰高档育肥牛18头。收储饲草料9350.7吨,其中小哨4750.74吨、马龙3505.85吨。马龙基地计划自主收获加工非洲狗尾草干草200吨,此项工作已于11月28日开始实施。

2)牧草科研基地

科研基地基础设施相关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2019年8月由代建移交给单位使用。基地目前已具备资源常规地间保存和各类常规田间试验工作的条件其中牧草资源地间保存能1500份;配灌溉设施齐备运行完好适合开展般性田间试验的土地面积约10万m2;适般性研究的科研温室(无控温条件面积2000m2适合较高要求的科研温室面积(控)1000m2;合虫媒花传播相关研究的防网室2000m2;配套田间实验室1300余m2,辅助用房1200余m2,晒场约3000 m2

3)马龙基地建设推进

马龙基地目前已完成输水及净化、场区道路、人工草地、肉牛养殖及配套设施、人工草地等工程建设,饲料研发中心在建,基地内围栏、货运电梯等项目已完成招标。目前,牛舍、青贮窖、农机库、综合管理房、职工宿舍已于2019年10月完成移交,综合管理费正在进行实验室装修。在完成马龙基地水电、牛舍饮水设施安装、草地围栏等后续项目建设后, 2020年就可开展搬迁工作。项目申报审批方面,2019年完成了设施农用地备案,牧草资源圃和云岭牛示范场建设项目的选址审查和用地预审(1040.79亩),上报厅项目领导小组(指挥部)、代建公司请示、申请、建议及意见等12份。2019年马龙基地工程建设及设备招标项目9项完成工程建设并接收3项,办公及设备招标3项,在建工程项目3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属于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单位全称是:“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数为61人。其中:管理人员编制8名,专业技术人员编制43名,工勤人员编制10名;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52人。

离退休人员37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37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全年总收入3058.2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04.96万元,占本年总收入的81.91%;事业收入550.60万元,占本年总收入的18.00%;其他收入2.67万元,占本年总收入的0.09%。与上年对比总收入增加492.41万元,主要是财政科研项目经费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全年总支出3490.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2.66万元,占本年总支出的31.31%;项目支出2397.48万元,占本年总支出的68.69%。与上年对比总支出增加945.86万元,主要是财政科研项目经费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本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092.66万元,与上年对比支出减少559.23万元,减少比例33.85%,主要原因是单位云岭牛示范科研基地从本年起调整科研项目支出。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事业单位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397.4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505.09万元,增加比例168.66%,主要原因是财政科研项目经费增加及单位云岭牛示范科研基地从本年起调整科研项目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92.9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1.43%。与上年对比支出增加了1123.61万元,增加比例82.05%,主要原因是财政科研项目支出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6%。主要用于其他组织事务支出(云岭学者培养经费)。

2.科学技术支出1541.4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4.16%。主要用于财政科研项目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6.6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77%。主要用于职工各类保险支出。

4. 卫生健康支出2.6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8%。主要用于职工健康体检支出。

5.农林水支出1739.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9.85%。主要用于单位基本支出、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72.6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08%。主要用于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0.95万元,支出决算为10.83万元,完成预算的98.9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8.99万元,完成预算的99.3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84万元,完成预算的96.84%。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5.63万元,下降34.2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6.29万元,下降41.1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66万元,增加55.93%。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99万元,占83.01%;公务接待费支出1.84万元,占16.99%。具体情况如下: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9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8.99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单位正常运行及科研项目出差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2.公务接待费支出1.84万元。其中:

国内接费费支出1.84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9批次,接待人次178人。主要用于示范牧场云岭牛参观学习人员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事业运行经费支出1092.66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减少559.23万元,减少比例33.85%,主要原因是单位云岭牛示范科研基地从本年起调整科研项目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2669.5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705.86万元,固定资产936.47万元,无形资产27.24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71.3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74.26万元。减少资产为公车用车改革拍卖1辆,报废1辆。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2669.58

1705.87

936.47

357.01

 

579.46

 

 

27.24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汽车+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92.24万元,全部为货物采购,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资金,其中购买的价值580.00万元的设备已到货尚未验收完毕。

(四)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无

(五)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基本支出:系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车辆运行维护费、维修(护)等日常经费支出;

6.项目支出:系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专项用于业务工作开展的项目经费支出。

7. “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19年度部门决算.xls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20209月10

 

审核人:金显栋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