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各具良谋让个旧锡都绽放新姿
来源:红河州农业农村局       2020-06-12 15:19:39 【字体:
【字体:

全省2019美丽乡村评选中个旧市沙甸街道金川社区评省级美丽村庄,鸡街镇包家庄村锡城镇跃进村获评州市级美丽村庄,锡城镇戈贾村评县级美丽村庄。个旧市通过强化产业支撑,促产业兴旺、乡民富足,各地呈现出各具特色的美丽村庄。

调整结构,促产业兴旺

走进个旧市沙甸街道金川社区社区内楼房林立,小车穿织如梭,公路四通八达,通讯网络覆盖每个角落,夜晚路灯通明,沿线绿荫怀抱,整个社区村庄美化、亮化、净化、绿化。近年来,个旧市沙甸街道金川社区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一批本乡龙头企业立足有色(大通),超越有色,形成养殖(川欣养殖)、食品(认真、川欣食品)、文创(泓回)、服务业(韵达、百世快递)、服饰(拉阁)、餐饮(沙甸人家)等一批新产业。积极探索以合作社+公司的方式,大力发展以集体经济为主带动贫困党员群众发展的养殖和食品企业川欣养殖和川欣食品,川欣养殖形成一定的养殖规模,牛存700头,发展成为个旧市养殖业的龙头企业,川欣食品目前进入生产销售的良好轨道,年内基本实现盈利。


分类施策,促产业兴旺

个旧市鸡街镇包家庄村委会距个旧市区15公里,拥有良好的交通及旅游、休闲、度假等资源,是个旧著名的牛奶之乡,村委会辖5个村小组包家庄、樊家庄两个自然村属半山区,福家营、罗科寺、李家村三个自然村属于坝区,有丰富的水资源,农业基础设施较为完善,适合种养殖业的发展。结合五个自然村不同的地理位置和特点,镇党委、政府针对性地规划布局发展重点,按村施策。包家庄樊家庄合理开发利用耕地,宜林则林,宜果则果,林、果、种养殖业结合经济增收,确保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不掉队;在福家营、罗科寺、李家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重点展奶牛、水产养殖蔬菜种植动员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农家乐,做强休闲、度假、观光、旅游项目截至2019年有55户农户养殖奶牛,户均养殖50头以上,6户农户开起了农家乐。


盘活土地,促产业兴旺

个旧市锡城镇跃进村由于城市建设的需要,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大量土地已被征用,随着不断建设开发,现全村基本已无土地。为解决居住分散、不便管理、不便发展的实际,提出盘活土地,兴三产业,强化管理,改革就业,建设并进的工作思路。在服从城市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利用个旧市委、市政府对阳山片区开发的大好时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招商引资,利用村集体的荒山荒坡200亩与开发商共同合作,用120亩土地置换成100套村民住房建设总面积约2300平方米的新村。今后该村将逐步完善集水、电、通讯、医务室、老年活动中心、村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城乡一体化建设基础设施等一应俱全、街道宽敞,可集中统一管理,有现代化多功能的生态宜居村庄,为锡都的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落实政策,促产业兴旺

从个旧一路向西,蓝天白云、满山翠绿茂密的森林沿着山势向上蔓延,路两旁的村落掩映在苍翠之中,这就是坐落在个戈贾森林公园内的戈贾村。近年来,个旧市锡城镇戈贾村按照管理民主、村风文明、产业发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总体目标依托戈贾森林公园的开发,打造产业基地,建成了100多亩的绿色生态水果种植科普示范基地,种植优质水果,逐步形成生态旅游+自助采摘+餐饮住宿的旅游产业。大力发展种养大户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兴办专业合作社,加大科技应用推广,水果豌豆、苹果、糯包谷粑粑、糯皮油炸肉等特色产业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鼓励引导村民利用小额贷款,科学养殖土鸡、猪、羊,扩大养殖业规模,提升养殖业规格,增加村民的养殖业收入。戈贾村通过全面落实各项惠农富农政策,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