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0年第2次农产品质量安全飞行检查情况(昭通)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2020-12-21 10:06:00 【字体:
【字体:

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工作,随着各级政府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视以及抽检力度和检测指标的不断加大,食用农产品将曝露出更多问题。据国家食药监局食品伙伴网报道:2020年上半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140批次不合格食品,其中,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样品数量最多,有65批次,占所有不合格样品的46.4%,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的不合格样品最多,有63批次,占不合格食用农产品样品数量的96.9%(2020-07-04 10:54 来源:食品伙伴网),为此,本次昭通飞行抽检以查源头,树规范,重宣传为目标,现将检查情况汇总如下:

一、整体情况

2020年7月1日至4日,省厅飞行检查组昭通组对昭通市彝良县、昭阳区开展飞行抽检,抽查农产品经营主体2个:宸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彝良县),众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彝良县),抽查蔬菜种植基地3个(彝良县1个,昭阳区2个),抽查高标准苹果种植基地1个(昭阳区),林下肉鸡养殖基地1个(彝良县),肉牛养殖场1个(昭阳区),蛋鸡养殖场2个(昭阳区),兽药店3家(彝良县2家、昭阳区1家),农药经营店3家(彝良县1家、昭阳区2家),查看农产品检测室2家(彝良县1家、昭阳区1家),抽检样品2个(蔬菜鸡蛋各1个),检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开据企业3家。

二、抽检情况及存在问题

(一)种植业:通过各级政府努力、多种所有制形式的种植模式在昭通大地开花并结出丰硕成果,如彝良宸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集蔬菜生产、养殖、屠宰加工、配送于一体的非公有制经济股份制综合性农业企业,在彝良的各个乡镇均有基地,呈现点多面广的格局,云南百昭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由昭阳区人民政府从四川引进的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基地,产品主销港澳,基地占地1700多亩,是典型的订单农业,专门生产定制产品,上一年就把下一年所要种植的品种、产量及交货日期确定下来,产品产销两旺,发展态势较好。昭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江厦吉之汇昭通基地的3256栋大棚则是由恒大集团结对帮扶昭通市精准脱贫的典型案例,企业负责统一育苗、统一提供指导、统一销售、形成供产销一体化经营,合作社负责组织贫困户务工、蔬菜种植基地日常经营及管理的模式,蔬菜主要销往广东,重庆、成都,以外销型为主。抽查的蔬菜种植基地均有完善的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把控农药安全间隔期,农资存放有专用仓库,废弃物有固定的堆放场地,但农药摆放零乱,与其他易耗品混装混储,领用和使用记录不详细,只记录到某片或某位管理者,虽然每个大棚外面都有编号、管理者、监管者、用药记录等,但信息记录基本为空白,废弃物的处理至今仍是空白,农药存放仓库防火设备不足,安全意识淡薄。值得一提的是昭通超越农业有限公司是专职为打造昭通苹果而引进海升集团创立的果业公司,公司管理科学,各种制度齐全,投入品管理采用货位标识卡,做到了货物购存用清晰、账目清楚,记录完备,安全间隔期把控严等特点,是我省苹果种植以至全国水果种植基地的翘楚。

(二)养殖业:昭通养殖业小而不强,面临着抗风浪弱,从业人员注销不注产的局面将长期存在。彝良县万物生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发展模式,从事林下养殖、鸡屠宰加工及网上销售于一体的企业,该企业由彝良县两河镇大竹村11位外出创业伙伴相约回乡共同创办的“万物生”土鸡养殖合作社而发展壮大。昭通市昭阳区绿众养殖专业合作社是由马丽俩姐弟牵头的专业从事蛋鸡养殖的合作社,现有产蛋鸡17万羽,鸡舍采用自动投料,自动捡蛋的全封闭型机械化运行模式,鸡饲料采用自配料生产,永曦养殖合作社与绿众相似,而伊清园养殖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肉牛养殖的合用社,是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示范点的企业,企业通过回族有养殖肉牛的传统,带动贫困户也带动了周边种植玉米农户增收,玉米秸秆到场价为0.4元/公斤,带动种植户每亩可增收300元左右。蛋鸡养殖场存在自配料监管空白,环境受外来生物污染突出的情况而未设置防护设措设备,如对鸟类和鼠类未安装防护措施。永曦养殖场饲料生产场地管理混乱,添加的枯草芽孢杆菌、柠檬黄等微量成分未进行预混合就直接添加,饲料原料无检测设备,养殖场不具备兽医诊断设备,无专职的兽医人员等。

(三)农资投入品(农药、兽药):抽查的3个兽药店、3个农药店,证照齐全,无禁用兽药和农药,记录采用可追溯系统。在抽查的种养殖环节和销售环节中均未发现有禁限用农兽药,说明通过近几年来的宣传和切实有效监管,禁限用农兽药在昭通逐步淡出市场,使用进一步趋于合理,但也存在进销台账记录不全,流向不清晰情况,物资摆放、保管不合理、农药仓库与生活区未完全隔离,防火设备不足、通风措施不到位普遍存在,部分兽药店未使用兽药可追溯平台,饲料添加剂与兽药混贮、混卖,处方药摆放标识不符合要求,仓库兽药管理未按分区管理要求进行摆放,农药虽然安放有废弃物回收桶但基本处于摆设。

(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方面:本次飞行检查,还重点检查了企业对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开据和使用进行调查和推广,对彝良宸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百昭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昭通市昭阳区绿众养殖专业合作社所开据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正确使用和推广进行了指导,对昭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江厦吉之汇对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进行了介绍和推广。值得一提的是昭阳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推广方面主动作为,为企业分忧,为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在禽蛋养殖业上的应用主动向区农业农村局申请,由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出面出钱印制食用农产品合证给企业使用。通过分析调研,如果由动物卫生监督出面印制,一是可涵盖区属重点蛋鸡养殖企业,利于可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在蛋禽企业的使用推广,二是由于印制数量大,印刷费可由企业小批量印刷的1角2分降为7分钱一张,大大降低了费用,三是由于今年疫情原因,蛋禽养殖企业大面积亏损,可有效弥补由于亏损而导致企业不愿意使用可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局面。

(五)兽药残留超标分析:在对万物生抽查过程中重点查看饲料加工车间,原料及浓缩料使用情况,公司药房、购货及使用记录,与公司负责人交流了养殖环节及主要产品(肉鸡)全过程养殖介绍,屠宰环节产品来源情况以及近期抽检公司产品土鸡蛋兽药残留超标及鸡肉中检出金刚烷胺等药物的情况。检查组一行与企业负责人及生产技术负责人一同分析出现的问题。根据彝良气候特点及农户养殖水平、管理模式方析,林下养殖由于管理粗放,昼夜温差大等特点,大批量养殖肉鸡不用药都不行,若不注意休药期则检出药物残留应是正常的。万物生的鸡蛋问题主要是没有注意休药期,企业是以养殖肉鸡出售为主,蛋是副产物,通过查看平时用药记录,企业肉鸡出栏为6至8个月,药物通过饮水投喂至6个月后才停药,而养殖的肉鸡则在4个月后就可产蛋,从而产生药物残留。鸡肉情况更是简单,公司仅仅是把鸡苗给农户(有的产品则是从签约户外的农户手中收购)而未对养殖户进行信誉评定加之受当地交通不便,个别养殖户不懂禽药人用的危害,往往是人用什么药就给禽用什么药的现象在部分地方是个普遍做法,从而造成检出违禁药物情况也属正常。

三、工作建议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历来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涉及部门多,影响因素大,特别是最近机构改革搞得大家不知怎么做的情况突显,由于工作职能不清,很多工作不能正常开展,造成对生产主体和农资经营主体的监管不够;二是人员业务能力素质有待提升,工作人员对从事种养殖的环节底数不清,服务能力、分析能力不强,对农业投入品使用对品质提升以及食用农产品在食品供应链中的作用认识不到位,特别是在种养殖环节中使用投入品认识不到位,甚至给广大消费者造成负面影响。为此建议:一是加强培训,以属地为主,重点是龙头企业及监管人员;二是强化服务意识,落实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第一责任,建立健全种养流通等全过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重点推行可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三是加强源头管理,严格投入品全程监管和溯源工作,加大对养殖环节自配料监管;四是实施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严厉打击非法使用和滥用各类违法添加农兽药行为。

昭通飞行检查组

2020年7月8日

(审核:杨晏模)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