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五华区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昆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0-06-17 16:41:48 【字体:
【字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要小康,厕所算一桩。” 农村“厕所革命”是关系到农民生活品质的改善,是最大、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工程,也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容忽视的环节。根据《五华区2020年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暨落实农业农村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按照“每个自然村拥有一座卫生公厕”的要求,五华区需在西翥街道建设53个自然村卫生公厕。按照“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的原则,五华区从细节着手,对53个建设点进行逐一勘察,立足群众需求,满足群众需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确保建设能满足当地人口增长和发展配套的公厕。新建乡村学校公厕,助力学生复学复课。 自“厕所革命”开展以来,五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2019年8月底,五华区委领导在厂口中学进行调研时发现,学校公厕与教学楼距离较近,异味明显,影响教学环境,要求在学校建设一个与教学楼分离的独立式公厕。五华区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现场踏勘选址,了解师生具体需求,区环卫处、校方与设计单位多次对接、多次调整方案、优化设计,项目于2019年12月10日开工建设,并于2020年5月10日完成竣工验收。公厕建成后,极大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为广大复课师生提供了温馨、干净、整洁的环境。补齐村民如厕“短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已脱贫建档立卡户的脱贫质量,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到实处,五华区城管局环卫处作为主体责任单位在西翥苦葛箐居民小组建设1座公厕。为确保按照限要求完成公厕建设任务,区环卫处立即对苦葛箐小组进行现场踏勘,以提升人居环境,解决当地居民入厕“短板”问题为原则,结合当地生活生产实际需求,迅速确定建设点位及设计方案,并与区级相关部门对接,优化审批流程,公厕于2020年5月16日正式进场开工建设,五华区环卫处也盯紧工程进度,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建设任务。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树立文明健康理念。五华区城管局始终坚持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厕所革命”基本要求,严把质量关,做到速度与质量并重。进一步加强“农村厕所革命”的宣传教育,让老百姓明白,厕所不仅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备设施,而且事关农村生态环境卫生、传染病防控和人们的身体健康,是一个地方文明卫生程度的重要标志,树立起“不是政府要我建厕所,而是我要建厕所”的正确理念,积极动员村民参与到“农村厕所革命”建设的热潮中。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农村厕所革命”是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基础,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任务,五华区城管局将加快推进农村厕所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活环境质量,补齐民生短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加砖添瓦。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