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面推进“厕所革命” 掀起改厕新高潮——宜良县九乡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现场推进会
来源:昆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0-07-07 10:59:23 【字体:
【字体: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问题”是农村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为改善农村入厕条件,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工作,2020年7月1日九乡乡在九乡社区麦地冲村小组召开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现场推进会,会议分两阶段进行。

宜良县委常委、九乡乡党委书记王雪梅,九乡乡副乡长文博,县农业农村局农村经济发展社会事务科科长杨菊丽、8个村(社区)联村组组长、乡创建办、乡宣传办相关工作人员、8个村(社区)书记、主任、改厕技术指导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业务人员约40人参会。

第一阶段,在宜良县九乡社区麦地冲村小组进行现场观摩。麦地冲村党支部书记王芽宝就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工作做现场汇报。麦地冲村小组按照上级补600元,乡村振兴实验村奖补资金补助400元,农户出工挖、埋化粪池,自筹剩余资金的方式,在全村全面开展“厕所革命”工作。王芽宝现场演示三格式化粪池的安装,交流安装施工经验及注意事项。

宜良县农业农村局农村经济发展社会事务科科长杨菊丽进行技术指导,指出化粪池在入坑前必须进行试水,坑底部必须有碎石或水泥垫层等。副乡长文博介绍,麦地冲小组结合乡村振兴实验项目补助资金,完善了污水管网,每一户改造的厕所,经化粪池处理过的污水都统一排到污水管网中,再由村污水处理站进行统一处理。污水管网建成后,村内污水将达到百分百的收集处理。

第二阶段,副乡长文博汇报了九乡乡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工作推进情况,并对 “厕所革命”系统录入工作进行了通报。下步,九乡乡将继续做好引导规范。选择具备条件的乡村建设示范村先行先试,积极鼓励生活富裕的农户率先开展户厕新建和改造,分门别类、突出重点,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

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在会议上就“厕所革命”推进情况进行交流发言,下一步,九乡社区将以麦地冲、大围村小组,德马社区将以小德马、铺子村小组,甸尾村委会将以天生桥、畜牧场村小组,铁厂社区将以大围村小组,月照村委会将以板田冲村小组,明月村委会将以大比者村小组,陇城村委会将以三脚洞村小组,小河村委会将以小河村小组开展整村推进试点工作。

县农业农村局杨菊丽科长针对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工作今年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建议:一、加大宣传,发动群众。根据各村实际采取奖补,动员村组党员干部率先带头干,群众跟着干,通过示范带动全面推进户厕改建工作。二、先建后补,逐级验收。改建完成后由行政村、乡组织验收,县级抽查验收,确保改造达到标准。三、建立档案,录入系统。及时完善户厕、公厕台账资料,录入云南省人居环境信息系统,实现户厕改造的动态管理。

最后,由宜良县委常委、九乡乡党委书记王雪梅对此项工作提出总体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就推进“厕所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今年是宜良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的最后一年,户厕改造任务十分重,时间非常紧迫,请各村(社区)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落实、发动“厕所革命”工作。二是要夯实责任,全面推进。各村(社区)书记主任要亲自抓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推进,明确职责,细化目标任务,督促各村小组落实户厕改造工作,切忌再有观望心态。三是要按质按量,全面完成。接下来,请各村(社区)进一步做好农村户厕新建和改建工作,将厕所革命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的发展结合起来,各村(社区)要在本月推动整村推进的试点,以点带面,全面掀起厕所革命的新高潮。(审核人:杨丽菊)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