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举办首届高素质农民培育交流研讨会
携手共谋新时期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新发展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       2020-12-12 14:16:00 【字体:
【字体:

12月8日至11日,2020年云南省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培训班暨首届交流研讨会在昆明呈贡区举办,省农业农村厅张穆巡视员、科教处仲伟章处长、昆明市农业局袁玲副局长、省农广校付晴岚校长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全省各州市科教部门、农广校体系的代表和部分高素质农民代表共100余人共聚一堂就新时代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展开交流研讨。

张穆巡视员就如何做好今后一段时期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各级部门提前部署,超前谋划,切实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全体农民科技教育工作者要把握好新时代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方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绿色食品牌”等中心工作,以培养高素质农民为重点,推动农民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全省农广校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准确把握农广校在培养高素质农民中的地位和作用,强化各级农广校自身队伍建设,努力开创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新局面。

各州市科教科、农广校围绕本地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落实情况、工作中探索出的经验方法、信息系统录入统计、先进典型宣传等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建议进行了交流研讨。10余名来自全省各地的高素质农民代表、优秀学员就各自的创业经历、体会、成功经验等做了交流分享。

研讨会邀请了三农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并实地观摩了晋宁县张良花卉合作社,昆明绿美美绿化园艺和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通过专题培训、交流研讨、现场观摩等活动有效聚合社会多方力量,为加快构建云南高素质农民培育体系,大力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强化乡村人才振兴搭建平台,出谋划策。

     

       研讨会指出:在新形势新阶段,农广校作为农民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培育、高标准宣传,适应发展需要,以培训为纽带推动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健康发展。要积极争取政府部门和主管部门的支持,强化基础能力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进农民教育培训事业创新发展。

据统计,截至12月8日,2020年全省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育22640人,完成计划的125%,高素质农民培育满意度达99.6%,学员参评率91.2%。自开展高素质农民、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工作以来,全省已共培育17万余人, 为促进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审核:付晴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