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圆满完成22期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任务
来源: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2020-12-29 20:06:15 【字体:
【字体:

2020年11月10日-12月27日,根据中组部、农业农村部有关通知和部署,在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的组织领导下,省农业农村厅人事处、省农广校严格落实“创新方式、安全有效”的要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安全有序做好培训工作,如期完成中组部、农业农村部统一安排部署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任务,共22期2030人。其中,在玉溪大营街培训基地完成10期1000人,赴省外培训基地12期1030人的培训任务。2020年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在全国各省培训基地共举办202期、20200人培训,云南承办全国培训任务的十分之一,居全国各省培训基地任务之首。

自11月份项目启动以来,省农业农村厅人事处、省农广校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研究会,研究部署全省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来自全省16个州市88个国定贫困县共计2030人参加培训。重点遴选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大学生村官、党员骨干以及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负责人、乡村能工巧匠、返乡下乡“双创”人员中的带头人作为培训对象。培训聚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农民创新创业和乡村基层治理,共设置培训班22期,其中:创业富民主题培训班8期计划培训800人、乡村发展与治理主题培训班7期(含边疆民族地区贫困村干部培训班3期)计划培训650人、大学生村官能力建设主题培训班7期计划培训580人。为云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为确保安全,避免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切实降低新冠疫情感染风险,保持安全授课距离和培训环境,在“村庄是教室、村官是教师、现场是教材”的培训模式基础上,云南省农广校认真贯彻“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教学要求,创新方式方法,因地因时制宜,采取就地就近、小班教学、严格管理、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措施,把信息化教育资源平台利用作为农民教育培训的有效手段,依托“云上智农”手机APP开展农民在线培训。目前,所有学员均已熟知“云上智农”手机APP的下载登录注册方式,并能进入线上培训班学习,做到应训尽训,全省农民教育培训整体迈上新台阶。

此次示范培训聘请了农业农村部、省内外的“三农”领域的专家、教授就方针政策、专业知识、专业技术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帮助学员转变观念、拓展思路、提升能力,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和称赞。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党委书记汪学军、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省委组织部二处副处长彭鉴等领导先后到大营街基地授课,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周开联、王兴原,厅人事处副处长崔星等领导分期出席了开班式并讲话。玉溪市大营街示范培训基地具体承办了10期的实训任务,并在培训中不断完善“部—省—基地”三级联动的培训管理体系,形成了“因材施教”的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获得了2020年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十大经验模式”之一的荣誉称号。

通过培训,学员纷纷表示:培训紧紧围绕产业脱贫带头人创富带富能力,贫困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落实政策和团结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履职能力,大学生村官群众工作和发展现代农业能力开展,增强农广体系对人才的吸引力,培育了大批“乡专家”“田秀才”,壮大基层专业人才队伍,激发了大家热爱家乡的感情、扎根乡村的热情、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好地服务家乡发展、服务乡村振兴。(作者:李兴芬 审核人:付晴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