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省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0-12-15 16:51:00 【字体:
【字体:

一、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交由省农业农村厅办理的建议、提案共253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05件(主办重点1件,主办76件、分办6件、协办23件)、政协提案148件(主办重点1件,主办83件、分办2件、协办63件)。建议、提案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推进乡村振兴、打赢产业精准脱贫攻坚战、农业绿色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集中反映了我省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要求,紧扣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契合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加快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这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浓厚的为民情怀。办件量之大,建议提案质量之高,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截至目前,除重点提案临近办结外,其余252件已全部办结,代表、委员综合满意率100%;166件主办(分办)的建议、提案中有154件办理结果为A类,占比达92.7%;确定为B类的答复件我们将强化续办续复,力求实效。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在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省政协提案委、省政府办公厅的关心关怀、帮助指导和省级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同下,从政治责任的高度和促进业务工作的角度出发,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办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强化重点环节、创新工作机制,提案办理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有序、高效高质的轨道。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办理

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法》、《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加速提质增效的通知》(云政发〔2020〕20号)等要求,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将建议、提案办理与年度工作有机结合,融入工作全局统筹安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督促推进。详细部署提高思想认识、把握重点环节、明确办理时效、强化跟踪督办等重点事项,确保办好办实每一件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二)优化制度建设,规范办理程序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明确厅长为提案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厅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厅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各单位主要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厅机关处室和厅属单位专人具体负责办理,认真落实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的“五定要求”。二是完善工作规定。严格参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法》,结合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质量的具体要求,完善了厅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定,突出办理质量和实效。三是完善“四级把关”制。即:创造条件可以解决但没有解决问题的不能过关;不做调查研究,只靠“文字游戏”敷衍了事的不能过关;脱离实际,开“空头支票”的不能过关;委员对答复意见不满意的不能过关。各承办处室(单位)起草的办复文稿必须经过本处室(单位)领导、厅办公室具体负责人员、厅办公室主任审核后呈请对口分管厅领导审签,采取一票否决,确保办理质量。四是健全“四统一”制度。即:统一办理程序,必须做到“先协商,后答复”,经过四级审核把关后才予以书面答复;统一办文格式,要求所有提案的答复格式统一;统一公开路径,登陆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政协提案工作管理系统、云南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专栏及时稳妥公开办理结果;统一报送方式,答复文件由厅办公室统一报送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省政协提案委和省政府办公厅。

(三)创新协商方式,提升办理效率

始终坚持“先协商,后答复”原则,承办处室、单位必须与代表进行联系沟通。没有经过协商的建议一律不予核准答复文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充分尊重代表委员面商意愿,灵活采取电话、微信、传真和电子邮件等方式与代表委员进行交流和征求意见,代表在昆明周边的,主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召开座谈会的方式进行面商;在较远州市的,承办处室、单位利用出差调研、指导服务的机会主动上门征求意见。通过高频率、深层次的沟通调研,代表、委员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农业农村工作情况,又增进了代表、委员同我们的互促互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逐步由“文来文往”走向“人来人往”“常来常往”,有效提高了落实率、支持率和满意率。

(四)公开办理结果,回应社会关切

建议提案答复意见经代表委员反馈满意后,并经审查可以公开的提案办理复文,承办处室(单位)须在云南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办理”、厅办公室登陆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政协提案工作管理系统积极稳妥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政协委员、人民群众监督。252件建议、提案答复中公开250件,公开率达99.2%,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切实提高了工作透明度。

(五)强化续办续复,增强办理实效

在做好当年建议办理工作的基础上,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做好往年建议的续办续复工作作为增强建议办理实效的一项关键措施来抓,认真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2019年,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交由农业农村厅办理的87件建议中有64件主办或分办件,确定为B类答复的有10件。我们将建议事项融入日常工作,认真开展续办续复工作,例如去年高筱芳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第30号建议《关于促进云南花卉产业转型升级的几点建议》,我厅一是加快“一县一业”开远市、晋宁区、红塔区花卉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打造“开放型、创新型,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现代花卉产业体系为目标,做大做强做优花卉产业;二是积极申报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云南花卉产业集群入选全国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国家支持1亿元,推动产业由“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由“平面布局”转型为集群发展。

(六)坚持归档立卷,便于跟踪问效

接收建议提案即分类登记建档,明确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强化动态管理,并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面结束以后,对当年办理工作资料进行整理归纳,汇编成册报送至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省政协提案委和省政府办公厅,同时分发到厅机关各承办处室、单位留存学习,做好续办续复,提升了建议办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水平。

总的来说,我厅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推动了具体工作,但仍存在继续提升的空间。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法》,进一步总结经验、提炼做法,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加速提质增效,不断提高办理质量、会商质量和服务质量,强化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审核:慕明军)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