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73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2020-12-24 15:13:00 【字体:
【字体:

南桂香等9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耿马自治县孟定南亚东南亚蔬菜交易中心的建议》(第0737号),已交由省农业农村厅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大力推动农产品流通和营销,充分发挥农产品交易市场对农业产业的带动作用。截至2019年,云南省共有农产品市场723个,其中农业农村部定点市场和省级重点农产品交易市场42个,年销售各类农产品5380万吨,年交易额824亿元。目前,我省农产品流通行业已形成了产地市场、集散市场、农村集贸市场、田头市场统筹发展的市场格局。

一、关于蔬菜交易中心建设审批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交易场所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云政办规〔2018〕3号)要求,申请建设交易中心需要具备以下四个条件:一是交易中心必须要列入全省规划;二是交易中心的建设应当遵循总量控制、合理布局、审慎审批的原则,全省同类别交易中心原则上只批设一家;三是建设交易中心要有明确的投资主体;四是必须立足产业优势。根据省商务厅回复意见,云南省蔬菜交易中心已批复在昆明市盘龙区建设,具体由地利集团实施,且项目已正式启动,因交易中心审批难度大,建议将孟定镇打造成为蔬菜集散中心,建设蔬菜产地市场。

二、关于产地交易市场支持政策措施

2013-2018年,省农业农村厅累积安排资金6000多万元,新建和提升改造了一批产地市场、集散市场和田头市场。自2019年以来,农业农村部、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对农产品交易市场没有专项支持资金。下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根据职能职责,进一步推动耿马县蔬菜产地市场建设和蔬菜产业发展: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立足蔬菜交地市场建设,围绕耿马蔬菜优势产业,做好重点项目储备包装,强化对外宣传,不断健全完善项目库。二是优化产地市场布局。做好蔬菜产地市场项目建设的规划,以方便群众为出发点,优化项目建设点布局。三是打造蔬菜重点市场。根据重点市场和农业农村部定点市场建设要求,力推将耿马县蔬菜产地市场建设成云南省农产品重点市场,让其发挥重点市场在搞活流通、服务农业、带动产销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关于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支持政策措施

(一)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建设工程。2020年,围绕水果、蔬菜两大产业布局,支持县级以上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建设冷藏库、气调库、预冷库以及附属设施设备,非贫困县给予不超过投资额30%进行补助,贫困地区按照总投资的50%进行补助,单个主体补助不超过100万元。今年,省级下达耿马县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项目补助资金1250万元,10个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共申报建设设施30个,项目总投资4810.5万元。

(二)推进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印发《支持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冷链物流建设政策措施》,对基地冷藏初加工处理设施、深加工投资和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等提出了具体的奖补措施。一是支持基地冷藏初加工设施建设。从事水果、蔬菜、花卉等农产品生产、销售的企业,新建、改扩建产地冷库及清洗、分拣分级、预冷、烘干、质检、包装等配套设施设备,具备生产小包装终端销售产品能力,实际投资额在200万元以上的,按照实际投资额的20%给予一次性奖补,单个投资主体奖补不超过200万元。二是支持集配型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从事农产品冷链物流 的企业,新增冷库、冷链运输及产品加工、供应链设施设备投入形成的资产性投资,实际投资额在1亿元以上的,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0%给予一次性奖补。三是支持移动式冷库租赁服务。从事农产品移动式冷库租赁服务且发生实际租赁业务的经营主体,购买移动式冷库实际投资1亿-2亿元的,按照实际投资额的5%给予一次性奖补;投资2亿元以上的,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0%给予一次性奖补。项目申报指南将于近期下发。

(三)强化配套政策措施支持。针对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研究制定印发了《云南省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政策措施》,一是优化布局,明确了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布局的基本要求,针对田头冷库、基地冷库、集配型冷链物流设施和移动式冷库租赁服务四个类型,围绕由谁建、在哪建、建什么等问题作了要求。二是资金支持,围绕完善链条,做强产业,提出以“先建后补”的支持方式,针对四个类型明确奖补对象和标准。三是用电价格,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运营费用较高问题,明确了不同类型冷库可享受的电价优惠政策。四是用地保障,主要针对冷链物流发展中用地难问题,强调用地规划和落实供给,明确了冷库建设用地规划指标保障,田头冷库和基地型冷库建设可使用耕地及规模控制标准,鼓励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用于冷库建设三个方面的内容。五是金融支持,从政府专项债支持、拓宽抵质押品范围、支持利率优惠、降低担保费率、贷款贴息等方面明确金融支持政策。六是组织保障,根据不同的资金来源渠道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和要求。

在下步工作中,省农业农村厅将与省商务厅做好对接协调工作,及时掌握相关政策导向,共同推动孟定蔬菜产业发展。感谢你们对云南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许军强 0871-65749536 

附件:1.人大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2.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3.建议、提案办理清单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8月31日

对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737号建议的答复.pdf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