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7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        2020-12-25 16:29:10 【字体:
【字体:

关于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79号建议的答复.pdf

A

公开

董礼书委员:

您所提《关于出台云南省加快肉牛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肉牛产业情况

肉牛产业是我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发展肉牛产业是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和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战略选择。云南具有发展绿色肉牛养殖及其产品生产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有做大做强肉牛产业的区位优势和消费者市场,有中国唯一适应热带亚热带气候并且能够生产高档雪花牛肉的云岭牛和6个具有地方特色的肉牛品种优势。2019年,我省肉牛存栏827.9万头、出栏326.4万头、肉产量39万吨,肉牛综合产值达756亿元。2018年,肉牛存栏、出栏及肉产量分别居全国第2位、第4位、第7位。

二、支持保山市肉牛产业项目情况

保山是我省肉牛产业发展重点区域,省农业农村厅历来予以高度关注和倾斜。一是粮改饲项目支持情况。粮改饲项目主要解决肉牛养殖过程中优质饲草料均衡供给的问题,推进种养结合、粮经饲协调发展。保山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肉牛发展,积极申报粮改饲项目,2020年,我厅下达保山市隆阳、施甸、昌宁、龙陵4个县区粮改饲资金1147万元,种植面积9万亩,占全省(88个贫困县)任务量的14%;二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保护良好生态和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的必然要求,是重大的民生工程。2020年,我厅下达保山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资金6544万元,其中腾冲市4000万元、昌宁县2439万元、龙陵县105万元。

三、相关扶持政策

近期,省农业农村厅按照“实现云南省肉牛产业千亿级产值目标”要求,正在研究制定肉牛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重点对肉牛保险、基础母牛扩群增量、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饲草饲料种植、疫病防控和技术推广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全省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保山市在发展肉牛产业过程中,引入龙头企业,可以享受《云南省财政厅关于执行云南省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鼓励投资办法(试行)有关补充事项的通知》(云财农〔2020〕71号),年内实际投资额1亿元(含1亿元)以上的,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0%给予一次性奖补。

最后,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附件:1.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详见PDF版正文,下同)

2.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反馈表

3.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8月7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