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34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产业扶贫办公室       2020-12-25 16:39:46 【字体:
【字体:

伍达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农民生产生活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0343号),已交由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教育厅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产业扶贫情况

近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按照工作要求,结合本部门职责,积极配合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产业扶贫工作,为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优选建设产业项目基地。因乡因村施策,指导培育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确保每个安置点至少有1项主导产业辐射带动。据农业农村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16个州市围绕26个扶贫产业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和建设产业扶贫基地,共在283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周边实施农业产业扶贫项目2859个,主要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提供就业务工岗位。如:昭通市有9个万人以上安置点,其中8个安置点附近配套了农业产业基地,产业基地以种植业为主,涉及食用菌、蓝莓、苹果、蔬菜、中药材、生猪等产业,配套建设产业基地15个,可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6944个。

(二)构建产业增收长效机制。各地积极落实“双绑”机制,推广“党支部+贫困户+X”产业帮扶模式,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增强后续发展能力。如:昭通市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在昭阳区建成4万亩全国最大单体连片矮砧密植高标准苹果种植基地和4万吨全国最大的苹果冷链物流园,通过“龙头企业+基地+支部+合作社+搬迁群众”和“资产抵押、固定收益、股金分红、务工收入”的模式,搬迁群众可以直接获取工资性、转移性、经营性、技能性收益。宣威市以产业扶持反哺、资产收益扶贫、入股保底分红、直接扶持到户等模式与贫困户建立带贫机制,带动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稳定增收。宣威市杨柳镇先后引进6家企业与杨柳三农公司达成合作,形成了“镇企合作收益分红、扶贫车间上班增收、劳务输出务工创收、流转土地租赁增益”等增收模式,实现“资金变股金、土地变租金、劳力变佣金、技术变薪金”多渠道增收,帮助搬迁群众挪出穷窝,换掉穷业。

(三)强化产业指导服务机制。通过充实各级专家技术服务团(队、组),确保县级有技术服务队、乡镇有技术指导小组,行政村有技术指导员,实现每个产业扶贫项目都有农业技术人员对应开展指导服务,每户都能得到技术服务。根据安置去向和安置方式,结合搬迁户就业创业需求意愿,及时组织搬迁户劳动力进行有针对性的实用技能培训,提高培训工作实效性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增强搬迁劳动力的创业就业能力。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动员引导广大搬迁户通过“云上智农”手机APP、“农广在线”手机APP、“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等权威远程教育平台,开展适用技术网络视频直播、课件学习、在线练习、线上辅导、专家解答等在线学习,不断提升农户综合素质和生产技能。

(四)及时出台政策做好后续扶持。为认真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指导意见(云厅字〔2018〕38号)》《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稳得住”工作方案(云办通〔2020〕12号)》《转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3部委关于印发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若干政策措施文件的通知(云发改易地〔2020〕347号)》精神,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帮扶后续工作的通知》,明确职责分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产业扶持工作。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省级相关部门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巩固好当前产业扶贫工作成果基础上,持续抓实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帮扶后续工作,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加大土地流转力度。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政策体系,支持搬迁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鼓励各级政府出台易地扶贫搬迁土地流转扶持政策,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鼓励加强《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扶持政策宣传,促进农民转变观念,使广大农民群众思想上接受、意识上配合、行动上积极参与土地流转。

二是强化教育资源统筹,满足搬迁对象子女就学需求。加强协调配合,摸清易地扶贫搬迁户适龄儿童(少年)就学情况,精准掌握搬迁对象子女就学需求,统筹教育资源,保障每个搬迁群众适龄入学子女就近就学需求得到满足,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及时做好转学衔接工作,绝不让一个搬迁群众子女因搬迁而辍学。

三是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继续加强农产品产销信息监测,及早研判农产品市场销售形势,充分发挥“云南抗疫助农产销信息平台”作用,及时发布滞销卖难信息,并加强跟踪服务,促进产销对接。借助“一部手机云品荟”、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多渠道拓宽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营销渠道。落实《支持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冷链物流建设政策措施》,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加工水平,完善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加快智慧农业发展研究,依托物联网等新兴业态,不断完善农产品供应销售链。

四是切实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组织易地扶贫搬迁地区农村劳动力参加预备制培训、岗前培训、订单培训和实用技能培训。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突出易地扶贫搬迁地区贫困劳动力等劳动群体,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开展家政、养老服务、母婴护理、保安、电工等职业技能培训。建立以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评价制度,营造鼓励农民学习的良好环境。

五是加大帮扶力度。统筹资金资源,加大带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产业扶贫对象奖补、特色农产品保险等支持力度,继续坚持易地扶贫搬迁地区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企业上市绿色通道等政策,发展壮大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带贫主体。对有能力进行创新创业的贫困户,在金融信贷、财税政策等方面继续给予倾斜支持。

附件:1.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2.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3.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10月16日

(联系人及电话:智广杰,63116911)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