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31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产业扶贫办公室       2020-12-25 16:41:29 【字体:
【字体:

省扶贫办:

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313号提案《关于我省扶志扶智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意见建议》已交由省农业农村厅会办,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产业扶贫概况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更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长远之计。脱贫攻坚战打响五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短板,完善政策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促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施策,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全省产业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截至2020年上半年,全省产业覆盖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168.53万户,产业覆盖率达100%。全省各类带贫新型经营主体达2.85万个,带动贫困户168.03万户,主体带动率达99.71%,较2019年底提高2.17个百分点。2020年一季度,全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家庭经营性收入1077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0元,经营性收入在农民收入中占比38.1%、比全国平均占比高6个百分点,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扶志扶智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工作开展情况

五年来,省农业农村厅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关键环节,细化工作措施,强化指导服务,不断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全面提升产业扶贫质量。

一是落实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部署,从全省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结对帮扶干部、村组干部、县乡农技人员、乡土专家、种养能手、致富带头人、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中遴选聘用产业发展指导员2.86万人,贴近贫困户开展面对面的生产经营指导服务。

二是强化农业科技对口帮扶。2019年3月,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组成贫困县产业扶贫专家组的通知》《关于建立健全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团队的通知》,依托全省各级农业科技队伍,建立436个专家组,与88个贫困县建立了农业科技对口帮扶机制。组建“三区三州”专家服务团,由马铃薯、牧草、花卉3个产业16名专家对口指导迪庆州,茶叶、蔬菜、草果、中药材、中蜂5个产业25名专家对口指导怒江州。

三是加大贫困地区培训力度。围绕贫困地区农业主导产业,采用从田间到课堂,从基地到农户的“就近就地”“农学结合”培训方式,共组织88个贫困县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和扶贫技能培训19.1万人。依托玉溪大营街社区国家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举办10期34个产业扶贫培训班,培训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大学生村官共1001人。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大扶志扶智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扶贫特色产业的长期培育和扶持。一是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以“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为抓手,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方向转变。二是大力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启动云南高原花卉产业集群、蔬菜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注重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支持,通过串珠成线、块状成带、集群成链,全面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推动“小特产”向“大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围绕贫困地区区域性优势特色产业,重点打造产业特色鲜明、带贫效果突出的扶贫特色产业示范乡镇,推动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二)抓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一是及时掌握产销信息。对全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实行月调度,在现有农业信息网产销信息发布平台进行发布,并通过新媒体平台拓宽信息发布渠道,促进产销信息对接。二是加强与重点地区市场合作。主动加强与北京、上海、广东等重点消费市场沟通联系,对接当地批发市场、采购商、经销商等,建立稳定的产销对接长效机制。三是积极组织贫困地区带贫主体参加各类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以各种展销活动为平台,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四是加强与电商平台合作。积极联系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通过首页推荐引流、线上直播带货等方式,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委托主流电商平台,采取产区(企业)视频推介、网上竞价交易、网红直播卖货等多种形式,强化宣传造势和系统促销活动,持续推动形成云南农产品交易热潮。

(三)强化科技指导服务支撑。一是充分发挥贫困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作用,推行农业科技人员联村帮户模式,立足各地资源禀赋,培训特色技能,发掘特色产业。二是充分发挥20个产业技术体系的作用,建立产业扶贫科技支撑专家库,动员组织各级各类科技人员,围绕贫困户创业、带动贫困户致富的合作组织和企业技术需求,开展“一对一”的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三是支持协调云南省农科院、云南农业大学等涉农科研院所到深度贫困地区建设研究基地,鼓励学科专家常驻贫困村从事农技推广、现场开展技术服务。四是优先支持贫困村实施产业扶贫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提高贫困村新品种、新技术覆盖率。

附件: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7月14日

(联系人及电话:智广杰 63116911)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31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pdf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