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431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产业扶贫办公室       2020-12-25 16:47:51 【字体:
【字体: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431号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便民药柜”建设工作的提案》已交由省农业农村厅会办,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云南省中药材产业概况

随着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省委、省政府提出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等重大部署。立足于云南无可比拟的“植物王国”资源优势、独特多样的“低纬高原”气候优势、底蕴深厚的民族民间医药文化优势,全省大力发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重点扶持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农业产值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三七、天麻、灯盏花、滇重楼等滇产药材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据云南省中药材产业快报统计,2019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872.68万亩(含药食两用药材,下同),产量94.95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居全国第一。中药材产业综合产值1076.70亿元,同比增长29.9%。2016年-2019年,中药材产业农业产值从325亿元增加到388亿元,年均增长6.1%,加工产值从321亿元增加到502亿元,年均增长16.1%,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从0.98:1提升到1.29:1,加工产值中提取物产值占比从2016年4%增长到2019年17.3%,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体现出整个产业向下游精深加工环节发展态势。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为充分发挥中药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为“农村便民药柜”提供更好的中药材药品来源,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提升中药材扶贫产业。根据各地资源禀赋,布局一批中药材特色产业优质高效示范基地,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产业带贫增收效果。二是培育壮大中药材产业带贫主体。加大贫困地区产业招商引资力度,指导督促县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入驻开发中药材产业资源。三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广订单生产、土地流转、就业务工、生产托管、股份合作、资产租赁等带贫模式,推动贫困户与中药材产业带贫主体建立稳定利益联结关系,引导多种利益联结机制交叉互融,促进贫困群众多渠道增收。四是加大品牌培育力度。继续开展“十大名药材”中药材品牌评选,抓好名品名企宣传,持续提升“云药”品牌形象。五是加强信息对接。依托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现有的各种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中药材产业生产规模、产量、价格变动情况和市场预测,将供需信息有效传导给各方,实现供需信息对接。

附件: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7月14日

(联系人及电话:智广杰 63116911)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431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pdf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