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2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处       2020-12-25 15:20:00 【字体:
【字体:

民盟云南省委:

关于发展我省三江并流区域西藏中蜂产业的提案(第120300220号)已交省农业农村厅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收到提案后,及时印发了《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对西藏中蜂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的通知》对我省三江并流区域迪庆州、怒江州西藏中蜂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中蜂是中华蜜蜂的简称,是我国土生土长的独有的宝贵蜂种,西藏中蜂又称藏南中蜂,是中华蜜蜂的一个亚种,主要分布在西藏东南部的雅鲁藏布江河谷,以及察隅河、西洛木河、苏班黑河、卡门河等河谷地带,海拔2000-3200米的地区、种群有随季节变更,沿河谷南北或沿山势海拔高低迁飞的习性。被农业部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

我省西北部迪庆州的德钦县、维西县、香格里拉县和怒江州的贡山县、福贡县、泸水县、兰坪县的部分地区有西藏中蜂分布,基本处于野生、半野生状态,群体数量不详,估计在1.5万群左右。人工饲养的西藏中蜂很少,约在3000群左右,大部分采用传统的木桶饲养,农户饲养西藏中蜂不是为了生产蜂蜜,是作为一种吉祥的“神虫”被崇拜而饲养。西藏中蜂分蜂性强,迁徙习性强,群势较小,采集力较差,抗病力弱,生产性能较差,蜂蜜产量较低,但耐寒性强。目前还没有人工驯化饲养、良种选育等方面的深入研发,也缺少相关的报道。

目前由于生态环境的改变、不同蜂种种群之间的竞争等因素,西藏中蜂种群数量不断下降,已处于濒危状态。今后我们将继续关注西藏中蜂的科学研究发展情况,及时推广先进技术,组织蜂农培训,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等工作。

感谢你们对西藏中蜂发展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与支持。(审核人:刘亚林)

附件:1.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2.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3.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8月11日

关于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20号提案的答复.pdf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