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36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12-25 15:26:00 【字体:
【字体:

省商务厅:

张龙明委员在省政协第十二届第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请求将临沧市列为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的建议》中,提出“请求帮助协调国家有关部委将临沧纳入实施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范围,在肉牛贸易政策、边境动物疫病防控资金上倾斜支持”的建议,根据省农业农村厅职能职责,经认真研究,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加强肉牛产业政策扶持

2018年2月,云南省政府将肉牛产业列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八大重点产业之一。2018年8月,省农业农村厅与省财政厅、省工信委、省林草局、省商务厅、省招商局联文印发《云南省培育绿色食品产业龙头鼓励投资办法(试行)》,规定在我省发展肉牛产业的企业,从2018年8月1日起,两年内资产性投资5亿元人民币(含)-10亿元人民币的,按5%给予一次性奖补,两年内资产性投资10亿元人民币(含)以上的,按10%给予一次性奖补。2019年5月,省政府出台《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 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导意见》指出,聚焦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8个优势产业,兼顾其他特色优势产业,在全省择优创建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2019年9月,昆明市寻甸县入选云南省“一县一业”肉牛产业示范县名单,每年可获得3000万项目资金支持,连续支持3年。大理州巍山县、文山州广南县入选云南省“一县一业”肉牛产业特色县名单。每年可获得200万元的产业统筹项目资金支持,连续支持3年。目前,2020年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的评选工作即将开展。省农业农村厅将做好行业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大对临沧市发展肉牛产业的指导力度。

二、强化边境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边境动物疫病防控工作,2017年,参与制定印发了《云南省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边境和澜沧江防控能力建设方案》《云南省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地区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对边境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同时在全省范围内设立了30个动物疫情监测站。其中,在临沧市设立3个动物疫情监测站,分别设在沧源县、耿马县、镇康县,监测站工作经费由临沧市从动物疫病防疫经费中进行统筹。2018年,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联文下达了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建设项目资金945万元,其中临沧市20万元。2019年12月及2020年3月,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先后联文下达了中央动物疫病防控补助经费2.64亿元、省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配套补助经费4800万元,其中,下达临沧市中央动物疫病防控补助经费1566万元、省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配套补助经费285万元,重点强化临沧市等边境州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三、配合做好打击肉牛走私工作

省农业农村厅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要求,主动配合省打私办等部门,督促指导边境地区农业农村部门进一步强化肉牛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工作,加强对走私牛临时养殖场地、中转地、集散地的清查整治工作,加大对边境一线的管控力度,严厉打击走私肉牛等违法行为,有效保障全省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顺利进行。(审核人:刘亚林)

附件: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清单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6月29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