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剑川县洋芋花海托起农家致富梦
来源: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       2020-08-07 16:19:47 【字体: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白山母村乡村旅游发展,突出节会效应,强化品牌宣传,促进市场流通,巩固脱贫成果,振兴美丽乡村。2020年7月24-26日,以发展乡村旅游展销特色产品·助力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变为主题的剑川县甸南镇白山母村第二届 “洋芋花”节在甸南镇白山母村青岩头自然村文化活动广场举行。会期主要以剑川县白族歌王、歌后及周边艺术同仁表演、当地农户推销特色产品、各地游客参观洋芋花海及品尝当地美食、挑选当地特色农产品,与客商洽谈签约农产品订单为主要内容。

白山母村地处剑川坝子的东南部,相邻洱源、鹤庆,海拔2900米以上,土地肥沃,沙壤酸性土,非常适合种植洋芋。白山母村总户数291户,159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612人。常年洋芋面积达4500亩,其中:剑川红2500亩、丽薯6号(白皮白心)500亩、丽薯7号(红皮黄心)500亩、合作88(红皮黄心)300亩、青薯9号(紫红皮黄心)500亩、师大6号(紫洋芋)200亩。

白山母村有6个种植合作社及公司,其中比较规模较大且常年种植马铃薯的有两个,他们每年都带动本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马铃薯或让他们在基地打工。经过对白山母村村民:杨福成(剑川县山母马铃薯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采访调查:该合作社有基地150亩,全部种植马铃薯,其中剑川红100亩、丽薯6号50亩。在 “洋芋花”节还没有时,马铃薯的订单、销售的数量、价格上都是较低的;如:价格只有每公斤1.2元;自从有了“洋芋花”节,客商也多了、订单、销售的数量、价格上都上去了。整个白山母村马铃薯单价数量就呈现以下趋势:剑川红通过电商等销售50吨左右,且每公斤销售为3.5—4.0元,销往上海的80吨左右,且每公斤销售为5.0元;整个白山母村销往广东、云南各地州的共有5000吨左右,品种为:丽薯6号、合作88、剑川红等,平均价格在每公斤1.6元左右。师大6号则为每公斤6元左右。我们按平均价格每公斤1.6元和之前的1.2元计,如马铃薯亩产1500公斤,则亩增600元的效益。白山母村农户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家平均有10亩马铃薯地块,因此每户每年在马铃薯这项上可增收6000元以上。如此好的收益都是源于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把路修好、举办 “洋芋花”节,让各地的更多客商来了解剑川、了解白山母,让白山母的洋芋乃至剑川的特色农产品得到更好的销售和发展。

 (审核人:张旗)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