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玉溪油菜综合试验站开展乡村振兴与油菜三产融合调研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       2020-12-11 18:12:00 【字体:
【字体:

近日,玉溪油菜综合试验站站长杨进成研究员带领团队成员到峨山县塔甸镇调研乡村振兴与油菜三产融合。调研以座谈会形式开展,玉溪油菜综合试验站、峨山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塔甸镇乡政府、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乡畜牧兽医站有关人员参会。

塔甸镇利用地理优势集中大面积种植冬油菜,每年1月中下旬至2月下旬油菜花盛开期间,都会有许多游客前来观赏。充分发挥油菜“油用、肥用、药用、蜜源、菜用、观赏、饲用、燃料”等功能开发,当地领导和农业部门联合以“峨山县油菜花文化旅游节”为契机,稳住当地油菜油用、观赏、蜜源功能,逐步开发利用菜用和饲用功能,促进油菜一、二、三产业融合。鉴于饲草型油菜和菜用型油菜在塔甸镇属于首次示范应用,目前大面积推广还存在一些困难,针对现有问题会上讨论得出以下几个结论:1.饲草型油菜的推广应用,需要与养殖户签定收购合同,实行订单化种植,根据订单确定种植面积和发展速度;2.菜用型油菜的推广应用,需要结合消费群体,先从超市入手,逐步培养购买市场,扩大宣传,实行农超对接;3.根据当地乡村振兴的需求,针对高海拔山区,进行绿色优质油菜高效栽培技术的储备;4.继续扩大油用高含油量油菜品种在当地的生产示范及推广应用面积。

伴随乡村振兴的春风,通过加强政策支持、技术支撑、产业服务,小小的油菜花将越发凸显价值。(作者:李艳兰 李祥 刘坚 审核:张旗)

编辑:赵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