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2019年 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有关数据 汇总分析工作情况的公示
来源:农业农村厅法规处       2020-02-19 12:04:35 【字体:
【字体:

根据《云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有关数据汇总分析工作的通知》(云司函〔2019〕244号)要求,现将2019年省级有关工作情况公示如下:

一、加大执法指导监督,切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一)规范执法事项。一是省级农业农村系统具有执法权的主体有3家,分别是省农业农村厅,省动物卫生监督所、省植保质检站。目前省级农业农村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总数347人,持有农业执法证件165人,其中厅机关48人,厅属事业单位117人,持有双证的6人。二是及时推进行政执法事项梳理。省级目前有执法事项共126项(其中:行政处罚53项,行政检查20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许可47项,其他行政执法5项)。

(二)加大执法办案。省级层面加大监督指导、重大案件查处和跨区域执法的组织协调,及时指导玉溪市查处未审先批种子违法案件,涉及我省六个州、市及四川省凉山州;督促昆明市农业农村局、西山区农业农村局查处云南金色太阳农药有限公司西山公司无证生产农药案件,涉案金额达201.63万元;督促楚雄州查处生产未经审定蚕种违法行为案件;积极协调调查处理树莓植物新品种侵权线索,发挥省级农业法制机构的协调、指导、监督作用。省级办结行政审批事项643件,制作发放各类证件 716个,开展行政检查204次。

(三)提高执法办案质量。组织厅机关处室,厅属单位对2018年办结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进行评查,重点组织评查行政处罚146件、行政许可124件案卷。向农业农村部推荐6件执法案卷参加优秀案件评查,向省司法厅推荐2件行政许可案卷参加全省行政执法案件评查,集中推荐州(市)、县(市、区)60件执法案卷作为全省优秀行政执法案件。

二、着力夯实基础,统筹推进各项行政执法和监督制度建设

一是进一步规范“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及时细化完善《云南省农业农村厅随机抽查工作细则》《云南省农业农村厅随机抽查监督检查事项清单》等制度,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行为。省级开展“双随机”抽取126次,开展评审活动84次,实地检查7次,检查结果公开7次。二是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向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推送监管信息1.5万余条,监管行为覆盖监管事项达66.02%。三是对事关农业生产安全和农村生活安全的农药生产领域,不定期组织对审批通过的农资领域生产经营企业开展日常监管,对审批的农药、化肥、种子等生产经营单位的生产经营情况开展日常检查63次,发放整改清单63份,督促相关主体及时整改。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行政执法监管。加大重大案件线索摸排、重大执法案件的查处,定期调度执法案件办理情况,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加强矛盾纠纷化解。推进农业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坚决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保障当事人复议权利;支持检察机关和有关组织依法开展农业环境公益诉讼,强化农业环境保护;依法调处涉农民事纠纷,最大限度将纠纷化解在基层。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2月19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