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3-19 15:48:37 【字体:
【字体: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2月1日上午,在昆明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云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新闻发布会,发布相关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陶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精心部署,高位推动,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启动了系列重大工程、重大计划和重大行动,乡村振兴实现了良好开局,“三农”发展形势持续向好,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高原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云南特色农业绿色化、有机化发展取得新进展。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等八个优势产业综合产值增长15.5%,新认证绿色食品428个、有机产品665个,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提高到1.11:1。农村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

二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突破。2018年,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精细的工作,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5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覆盖411.2万贫困人口,完成40万户“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在实现15个县市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基础上,有望再实现33个贫困县摘帽、151万贫困人口净脱贫。

三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展开。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全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推进乡村绿化,提升村容村貌,80%以上的乡镇镇区和村庄实现生活垃圾收集处理,48%的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实现收集处理。

四是农村民生持续改善。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发展,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发展达到新水平。2018年,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增长9.2%,城乡收入相对差距持续缩小。“四好农村路”建设扎实推进,全省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建制村通客车率90%以上、基本上实现通邮。所有建制村实现光纤宽带网络覆盖,行政村基本实现4G网络覆盖。农村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五是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传承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推进,农家书屋实现行政村全覆盖逐步向自然村延伸。探索建立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管机制,大力推进殡葬改革,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

六是乡村治理有效改善。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民族团结的乡村社会。连续3年实施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和巩固年,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施农村“领头雁”培育工程,提升村干部能力和素质。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村霸”和庸懒滑贪村干部,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夯实。

七是农村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坚持完善农业农村经济体制,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2018年,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落实了承包地所有权、稳定了承包权、放活了经营权,为衔接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奠定基础。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成效明显。农村承包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两权”抵押贷款试点进展顺利。供销社综合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田水利改革、农垦改革等有序推进。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