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努力将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政策发布及解读
来源:新闻发布大厅       2020-03-23 11:07:53 【字体:
【字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努力将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离不开乡村的美丽,请问,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有什么具体安排?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左荣贵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左荣贵:

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离不开乡村,云南要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乡村必须美起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云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要求,为我省美丽乡村建设描绘了蓝图,明确了任务,提出了完成任务的时限和相应的措施。省农业农村厅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每年组织评选3000个美丽乡村,让云南美丽乡村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靓丽名片。省农业农村厅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把“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之一。今明两年,全省将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典型示范向面上推开,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是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动员广大农民群众,从老百姓身边小事抓起,从农民群众能自己动手干、易实施、易见效的实事做起,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入手,集中力量开展“三清一改一提升”,重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沟塘河渠、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逐步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生活习惯,稳步提升村容村貌,切实做到干净整洁有序。

三是改造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按照云南省“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农业农村厅起草了《云南省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9-2020年)》,明确了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今明两年,全省计划改造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200万座以上,改造提升农村公厕7700座,力争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