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二十届中国昆明国际花卉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0-03-23 11:16:06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平华发布新闻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平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参加“第二十届中国昆明国际花卉展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和昆明花展组委会对应邀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记者朋友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根本目标,打造“大产业”、培育“新主体”、搭建“新平台”。

花卉作为“绿色食品牌”8个重点产业之一,近年来发展成效喜人,品质逐渐提高,品种日益丰富,品牌影响力逐渐提升。被称之为“花界巴黎时装周”的昆明花展,已成功举办了19届。昆明花展全面展示了“云花”发展成效、创新成果,促进了交流合作,搭建了一个产销无缝对接的平台,开拓了国内和国际新兴市场,传递了花文化,培育了众多消费群体,是推动“云花”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是树立云南美好形象,彰显云南魅力的重要窗口。下面,我就本届昆明花展相关情况作简要通报。

第二十届中国昆明国际花卉展将于2019年7月12-14日在昆明滇池会展中心举办,同期还将举办第十九届中国花卉零售业交流会(以下简称零交会)暨2019国际家庭花卉园艺展览会。本届昆明花展由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北京励德展览有限公司承办。本届展会有以下特点和亮点:

一、品牌化引领,全产业链展示花卉产业发展新趋势

花卉是我省最具发展优势的绿色新兴产业,也是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以“花开七彩云南 共享绿色未来”为主题的本届昆明花展,是深入贯彻落实“绿色食品牌”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借助昆明花展平台,通过集中亮相、展示展销、活动推介和宣传引领等形式,将产业优势与我省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融合,把昆明花展办成世界一流产地型专业花展,力争到2020年将昆明花展打造成国内最优、世界知名的花卉专业展会,助推“千亿云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按“创品牌”要求,本届昆明花展期间,我们将以2018年“十大名花”为重点,在展会周边和展馆序厅设计搭建“十大名花”鲜花大道和鲜花形象主题景观,展厅统一logo形象标识,集中宣传展示,并开展2019年“十大名花”评选活动推介,向国内、国际参观者展示“云花”品牌化发展成果。

二、专业化组展,接轨国际打造昆明花展新形象

本届昆明花展主会场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设有1352个展位,其中,特装展位达1140个,其中,云南省内企业占参展企业数37%,省外企业占参展企业数50%,国外企业占参展企业数13%。截至目前,展位已全部售罄,参展商400余家。届时,将有来自荷兰、以色列、日本、泰国、爱沙尼亚、德国、土耳其、波兰、美国、瑞典、英国、乌干达、厄瓜多尔等13个国家的企业参展。

在主办方的积极努力和国际知名展会服务商的大力支持下,本届昆明花展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荷兰领事馆组织了荷兰展团集体亮相,其中,5家企业首次参展;日本花卉绿植出口协会首次组织,以JFPEA协会展区的形式整体展示;以色列作为主宾国,组团参展并开展系列交流活动,以绿色高效农业新技术、行业发展新趋势为重点,开展学术交流和成果推介发布,为以方企业“引进来”、云南花卉“走出去”搭建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和交流学习的新桥梁。

三、立体化展示,全面展现云南花卉产业发展新成效

本届昆明花展设有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设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下设昆明斗南和红河开远两个分会场。

呈贡斗南花卉市场集花卉交易、资材销售、物流运输、信息服务等为一体,这里有亚洲最大的花卉批发市场,有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的鲜花拍卖交易中心。斗南分会场将结合自身实际,调动优势资源,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来自国内外的经销商、从业者和生产商搭建一个商贸洽谈、产地市场考察、花文化交流和产销互动的平台,与主会场形成相互辉映、相得益彰的格局。

开远是我省花卉生产新区。近年来,花卉产业发展迅速,依托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已初步培育成了“七彩云菊”自主品牌,众多国际和国内知名企业已入住园区,他们带来了国际新优品种,最先进的水肥一体化生产技术和智能化设施设备,代表着花卉行业先进水平。在开远设立分会场,将为国内从业者开启一个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借鉴先进技术,欣赏新、奇、特品种的窗口。开远分会场与主会场互为补充,相得益彰,花展向花田延伸,交流向一线深入,可为当地花农和生产者共同分享昆明花展红利,共享盛会成果,共推产业发展。主会场落幕,分会场将继续接力,持续掀起“暑期云南看花”二次热潮,把花展的效应发挥到极致。

四、多维度展示,增强云南花卉产业产地优势

展会期间,将组织花卉产业国际高端论坛、以色列主宾国活动、外交官及外商“云花”观摩团、“云花探秘”基地开放日、零交会、台湾花艺表演及插花大赛等多场内容丰富的技术交流和文化艺术活动。其中,花卉产业国际高端论坛将邀请来自荷兰、南非、厄瓜多尔、哥伦比亚、泰国、以色列的花卉专家及嘉宾,聚焦云南花卉产业发展趋势,分享国内外花卉发展中的经验对策。以色列作为本次展会的主宾国,在花展期间将举办“中-以农业项目对接会”,从水资源利用、灌溉技术、温室技术、化肥和植保技术、良种培育等方面开展专业技术交流,加强以色列新产品与云南省内种植农户直接对接、设施设备企业与种植企业项目合作对接。外交官及外商“云花”观摩团已向美国、厄瓜多尔、南非、哥伦比亚、英国、荷兰、泰国、奥地利、以色列、缅甸、老挝、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孟加拉、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17个国家使领馆发放邀请函,邀请其总领事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昆明花展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期间,还将有来自全国2000家花店的零售商代表,在主会场举办零交会活动,行业知名嘉宾将围绕花卉产业现状、发展趋势和目标市场供需关系等行业热点,开展国际花艺大师讲堂、“花校之夜”“花拍之夜”等活动。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花卉生产基地,昆明花展是唯一能提供参展者亲临花卉基地观摩的展会,展会期间,也将面向国内外专业客商、游客举办基地开放日活动,走进云南优质花卉种植基地,充分感受鲜切花、保鲜花、盆花等不同种类花卉从种植生产到包装的过程,追根溯源让销售者提升对云南花卉优良生产基地、优质产品的认知度,助力我省成为全球重要高品质花卉生产基地及全国花卉旅游目的地。

特别一提的是,由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云南咖啡”杯中国冲煮大赛将与第二十届中国昆明国际花卉展同场同期举办。本次咖啡冲煮大赛属中国咖啡顶级大赛,普洱、保山、临沧、德宏产区的部分优质咖啡企业将携精品咖啡现场展示、冲煮,供观众品鉴,还通过全国招募的形式,挑选20余名选手同台竞技。本次大赛以“咖啡与花竞香 醉美七彩云南”为主题,把咖啡与花卉进行融合,两种植物的香气同台弥漫,互为补充、互相烘托,为广大宾客提供一场别具一格的品咖、赏花盛会。

总之,借助我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良好机遇,昆明花展将突出我省丰富的花卉文化内涵,展现“云花”优势,为我省花卉产业健康发展搭建展示商洽平台,把昆明花展真正办成成果丰硕、亮点纷呈的花卉行业交流盛会,助力打造“千亿云花”产业。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记者,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注“云花”产业发展,积极进行宣传报道。

谢谢大家!


中国日报记者:

下一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将在哪些方面支持和服务花卉产业发展?

王平华: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云南花卉产业的发展在大家共同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下走到今天,在国内国际形成了很好的影响。为推动云南花卉产业再上新台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花卉产业作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来打造。

第一,在政策措施方面,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不单单是茶叶方面,还有市场方面及产业发展方面。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狠抓落实,成立绿色食品处,负责花卉产业相关工作。围绕“绿色食品牌”的打造,去年,我们推选出了“10大名花”“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今年,我们还将继续推选,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参加“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2019年,提托资源平台,整合专家力量,争取出台花卉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相关政策。

第二,在花卉产业技术方面,形成和完善云南省现代农业花卉苗木产业技术体系,为花卉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尤其是在新品种培育、选育,还有新技术开发方面,做好政策及技术支持服务。

第三,在产业服务方面,今年昆明花展已是第20届,昆明花展搭建了一个产业交流、产销对接的平台。明年,我们将会把昆明花展做得更好。我们在刚才的发布中提到,想把昆明花展做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花展,国内外的花卉企业想发展,就来云南参展,来到昆明花展这个平台上交流就会有收获。也就是说,通过产品和新技术展示,找到合作对象。花卉是一个鲜活产业,通过快捷、先进的花卉交易服务机制,在储存、包装、金融和运输服务等方面提供便利化服务,使花卉从田间地头到交易展示,实现快速和高效的交易。

总之,我们将继续着重从政策、技术、服务这三个方面发展,把云南的花卉产业做大、做强。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