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2021年预算公开
来源: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       2021-03-01 17:21:42 【字体:
【字体: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2021年部门预算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为副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成立于1953年,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开展热带经济作物基础性公益性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

2.负责新品种繁育、现代农业产业技术集成研究和推广,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3.组织开展热带农业科技培训服务和科普教育,为热带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4. 承担省农垦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设置综合管理办公室、科研管理办公室、财务室、橡胶研究中心、香蕉研究中心、热带水果研究中心、热带作物良种繁育中心等7个部门及党委办公室等。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1年,单位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和科研业务工作,努力推动单位各项工作迈向新台阶。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促进科研工作有效开展。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科研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以抓党建工作为重要手段全面提升科研工作质效;强化理论武装,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做表率;创新思路和工作机制,探索有效的工作方法,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制度落实,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继续加强廉政学习,使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全面领导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民主集中制、主要领导末尾表态制、请示报告制度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结合我所实际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增强纠正“四风”使命感,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制度,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三)抓好科研工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1.强化科研团队建设。依托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香蕉、菠萝蜜种质资源保护云南创新基地,菠萝蜜、袖子(柠檬)标准化示范基地等平台,提升科技人员业务水平和研究能力,逐步形成具有优势的学科和科研团队。

2.多渠道积极争取科研项目。结合自身优势特色,以“集成创新为主,原始创新为辅”重点从香蕉、菠萝蜜、柚子等热带水果和天然橡胶产业等方面入手,密切关注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研究相关政策。准确把握资金支持方向,认真分析、加强研究。做到组织多渠道申报承担科研项目。

3.加强在研项目管理。一是维护好“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红河综合试验站”、“云南省现代农业天然橡胶产业故木体系病虫害防控研究室”等平台,调整和充实人员配备,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重点抓好“云南热带作物科技创新技术体系建设”、两减一替等项目管理工作,力求预算科学,适时跟踪进度,做好项目执行检查监督和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切实做好到期项目验收准备工作,确保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4.重视科研成果申报和知识产权保护。2021年,争取新品种审定或登记1个;申请专利4项,获得专利授权2项;发表科技论文12篇;主推热作主导技术3项,力争申报云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

5.提高科研仪器 (设备)利用率。加强科研仪器(设备)的维护和管理,使其保持良好运行状况,指定专人负责,注重操作培训,提升科技创新手段和条件。

6.认真做好科技推广与技术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本单位的科技服务职能,一是积极主动加强与红河、文山热区的联系与交流,扎实开展橡胶、热带水果等作物主推技术、良种推广、病虫害监测防控、技术培训与咨询服务等工作;二是发挥优势,协助做好生态胶园、热作示范园建设;三是继续加强与驻地政府、涉农部门的合作和交流,主动融入地方发展战略规划,注重市场调研和当地产业化发展动向。先开展前期研究、示范等工作。

7.加快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步伐。一是加强市场调研分析,重视加强与农企、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进一步拓宽研究领域和服务领域。实现资源共享,力争在产学研合作上取得突破,构建科技推广服务体系。二是由所领导挂钩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现有备示范墓地的监督管理,提高基地规范化管理水平。实行绩效考核分配及创收提成奖励管理模式,激励全所职工参与转化的积极性。重点抓好香蕉、菠萝蜜、青皮红心柚、油梨4个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及良种繁育基地建设。

(四)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

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十三五”规划总结分析研究,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深入分析研究,理清我所发展思路和战略目标,培育经济增长点,准确把握关键环节,融入好区域发展战略,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基础保障,确保高标准、严要求按期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任务。

(五)做好后备干部培养第四轮全员岗位聘用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省农垦局2020年第13次党委会议纪要精神,严格执行事业单位选人用人有关规定,重新开展中层干部选拔工作,并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做好第四轮全员岗位聘用工作。

(六)进一步加强综合管理。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和规范财务管理,抓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二是转变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切实提升谋事干事成事水平,抓好重点工作落实。三是继续推进制度体系建设和执行力度,加强内控管理,规范内部权力运行与制约。四是继续抓好安全生产、保密、工会、档案电子化管理等基础性工作。

(七)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0个,财政差额供给单位1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

在职人员编制75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75人。在职实有45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4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9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99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农用货车3辆(打药机配套车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075.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33.79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196.1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145.5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68.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99.94万元,事业收入增加11.1万元,其他收入增加20.5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主要是红河所热带作物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减少100万元,红河所科研运行经费项目减少67万,单位职工减少4人,财政拨款相应减少;二事业收入增加,主要是单位积极创收,增加科研转化收入;三是其他收入增加,主要单位积极盘活资产,增加资产出租收入。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33.7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27.7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6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27.79万元(本级财力524.79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20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99.9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205.94万元,上年结转增加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205.94万元,红河所热带作物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减少100万元,红河所科研运行经费项目减少67万,单位职工减少4人,财政拨款相应减少;上年结转增加6万元,是单位房屋应急修缮机动资金,2020年12月到账,2020年未完成支付。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075.3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27.79万元(不含上年结转资金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4.7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8.9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单位在职人员减少4人,支出相应减少;项目支出30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67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减少67万元单位减持股票非税收入减少),省财政减少红河所热带作物科技创新专项资金100万元,红河所房屋漏水应急修缮上年结转资金6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科学技术支出-基础研究-其他基础研究支出100.00万元,主要是单位热带作物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机构运行513.6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正常的科学研究工作。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5.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开支。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0.0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医疗补助及离休人员的医疗统筹费。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5.5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的医疗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的大病医疗补助。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38.4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积金缴纳。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此项内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此项内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此项内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采购预算总额27.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7.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4.63万元(不含购置公务用车25万元),较上年减少5.43万元,下降27.07%,均为单位自有资金支付,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部门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3.56万元,较上年减少0.12万元,下降3.26%,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因公出国(境)1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单位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措施,严格控制经费开支。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6万元,较上年减少5.15万元,下降46.19%,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7次,共计接待379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单位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措施,严格控制经费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单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7万元,较上年减少0.16万元,下降3.06%。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按照《云南省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同意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业务用车的函》(云公车办函〔2020〕121号),2021年单位用自有资金购买公务用车1辆,预算25万元。

增减变化原因: 单位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措施,严格公务用车管理,降低车辆运行成本。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申报项目预算支出395.6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资金安排项目支出303万元(本级财力安排1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成本补偿203万元),事业收入安排项目支出92.6万元。

1.红河所热带作物科技创新专项资金。

2021年申报红河所热带作物科技创新专项资金100万元,加强热带作物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应用。围绕云南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热带农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技术需求,重点开展天然橡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关键技术研究、特色热带生物资源利用研究与示范推广、热作试验示范基地建设。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实现以下年度目标:

(1)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知识产权数量(论文、标准、专利、著作等)15件;开发新产品3个;收集种质资源47份;评价种质资源6份;创制新种质3份;建设和维护试验基地1250亩。

(2)成果推广方面:技术推广及辐射带动面积2.5万亩,推广热作良种10.5万株。

(3)技术服务方面:技术培训及咨询1800人次;参与培训人员满意度大于95%。

(4)效益方面:农产品增加产值260万元(含病虫害防控减少的损失);技术服务云南主要热区覆盖率95%;绿色防控试验区胶园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率10%。

通过项目的实施,提高热作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促进热作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带动边疆少数民族增收致富,为云南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2.红河所科研机构运行经费

主要用非税收入解决单位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及部分绩效工资,保障科研机构正常运行。

3. 红河所公务用车购置经费

主要是按照云南省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购置公务用车一辆。

4. 红河所非同级财政拨款科研项目经费

主要是按照相关科研项目合同书,完成相关的目标任务。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实现的收入,包扣从非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拨款。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房租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4.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5.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成本补偿,是单位有偿转让国有资源(资产)使用费而取得的收入上缴国库,按照一定的比例申请返还给单位的项目支出。

6.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物、住房保障支出等。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反映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政府采购预算:指采购单位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相关附件:

云南省红河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2021年部门预算表.xlsx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