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系统)2020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       2021-09-06 16:55:17 【字体: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是云南省政府组成部门,中共云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主要职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抓好粮食和生猪生产,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全面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持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前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379.5亿元,同比增4.2%;第一产业增加值1940.59亿元,同比增4.1%,增速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42元,同比增7.3%,增速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

1.及时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强化形势研判,第一时间组建“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专班,会同省商务、交运、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设立稳产保供服务电话,开展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调度,帮助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运输受阻、产销不畅、用工难等突出问题,推动恢复农产品产销秩序。梳理19条涉农优惠政策,推荐61户涉农企业进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获得优惠利率贷款25.15亿元,1380户涉农企业列入省政府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贷款企业名单制管理”。精心做好组货、运输、交接、配送等每一个环节,累计捐赠湖北省农产品1.5万吨。积极响应深圳市人民政府请求,点对点加大深圳蔬菜市场保障,做好北京、上海等省外市场供应,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贡献云南力量。

2.不失时机抓好农业生产。抢抓农时推进农业生产,先后两次由厅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建工作组深入16个州市74个县市,实地开展服务指导,现场解决农业生产中的突出问题。将粮食、生猪生产目标分解到县,挖掘晚秋粮食生产潜能,制定支持生猪产业加快恢复生产发展措施,推动稳粮增猪各项扶持政策落地。有效降低旱情损失,及早开展草地贪夜蛾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厅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一线开展黄脊竹蝗扑灭工作,快速规范处置丽江市永胜县非洲猪瘟疫情。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6333.2万亩,同比增1.3%,占国家下达任务的101%。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1923.3万吨,同比增2.9%,有望创造1949年以来粮食产量最高“记录”。前三季度,全省生猪存栏已恢复至2017年末的85.27%,年底生猪存栏有望达到3200万头左右,恢复至2017年的103%。

3.不断增强产业扶贫实效。实施农产品“滞销卖难”信息排查监测,开通抗疫助农产销服务公益平台,在“上禾集”网上商城开设“云南扶贫产品专区”,开展“云南春茶线上采”等电商促销活动。积极推进百日总攻4项目标任务、百日提升8项行动、百日巩固7项重点任务,配合完成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全面参与挂牌督战。持续加大产业扶贫资金投入,88个贫困县投入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占整合总额的41.95%,较去年提高了7.72个百分点。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中央纪委、国家乡村振兴局、农工党中央调研组等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开展一本纪实、一篇通稿、一部专题片、一套典型案例、一个网上专栏“五个一”产业扶贫宣传,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农村工作通讯》4次刊文讲述我省成效,9个案例入选全国产业扶贫“双百”典型。不断完善“双绑”利益联结,全省产业覆盖有发展条件的贫困户168.53万户,基本实现产业到户全覆盖。2.85万个带贫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168.03万户,带动率达99.71%。每个贫困县都形成了特色鲜明、带贫能力强的主导产业,产业扶贫成为覆盖面最广、带动人数最多的扶贫举措。

4.深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编制万亿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重点产业施工图,制定出台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特色产业招商引资、加快肉牛产业发展等政策文件,连续三年开展“10大名品”“10强企业”和“20佳创新企业”评选表彰,组织“10大名品”专场推介,提升长水机场“10大名品”展示销售中心运营。9个乡(镇)纳入国家“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普洱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70.35亿元(增3.86亿元),获评“最具品牌资源力”品牌。扎实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启动实施优势产业基地建设,“绿色食品牌”招商引资重点企业服务平台投入运行,“一部手机云企贷”累计为14966户农企农户授信72.05亿元、贷款53.09亿元。花卉、蔬菜产业列为国家首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成功承办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工作推进会和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推进会。建立113个省级水稻、玉米和马铃薯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化肥、农药连续实现减量目标。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全省农产品质量总体合格率达97.5%。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871个、获证组织561家,累计有效获证产品和组织数较上年末分别增加15.6%、14.7%。

5.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新建公厕3818座,实现全覆盖。建立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员制度,新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58.5万座,一类、二类县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分别达94.42%、90.56%,三类县卫生厕所覆盖率稳步提升。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全省98.5%的乡(镇)镇区和97.7%的村庄对生活垃圾进行收集处理,录入国家信息系统非正规垃圾堆放点销号率达100%。启动黑臭污水排查工作,129个县(市、区)均编制完成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65.5%的乡(镇)镇区对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开展美丽村庄评选认定和资金奖补,708个传统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居全国第2位。构建省、市、县、乡、村、组六级村庄管理体系,村庄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覆盖率、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覆盖率均达99%。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制度,督促各地抓好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发现问题排查整改,向各州(市)党委、政府通报进展情况8次。完成3500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100%的县(市、区)建立群众投工投劳参与机制,自然村基本建立村庄清扫保洁制度,实现自然村有1名以上村庄保洁员全覆盖。

6.着力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37.14万亩,启动建设300个耕地质量监测点。实施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长江绿色生态廊道项目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贷款云南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发布22个产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45个主导品种和35项主推技术。启动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基因库建设,大力开展全程农机化示范创建。组建数字农业建设专家组,启动建设思茅区、开远市和宾川县数字农业试点,推进开远市、凤庆县、玉龙县、砚山县、宜良县、思茅区等6个县(市、区)“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建设。率先实现干流及主要支流全域禁捕,全面完成持证退捕渔船和退捕渔民的建档立卡,全面完成持证退捕渔船船网处置。

7.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探索建立农村宅基地联审联管工作机制,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抓好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政策的贯彻落实,在晋宁区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制定贯彻落实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任务清单,深入推进3个试点县、3个示范乡(镇)和10个示范村乡村治理体系试点示范,总结运用“积分制”“爱心超市”等乡村治理新模式。推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和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开展示范创建,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试点。加快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继续做好涉农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以来受理的1761条线索全部核查完结。涉农领域其他改革有力有效推进。

8.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认真做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重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服务,推动出台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组织召开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对全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加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研究,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专题调研,积极谋划农业农村发展思路、举措和意见建议。开展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专题研究。完成2019年度云南省州(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三农”发展综合考评工作,两篇专题信息在中央农办《农村要情》刊发。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本决算编报主体为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为行政单位,核算的是省农业农村厅(系统)账套。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分厅本级和厅系统核算,人员和车辆编制由厅本级统一管理,厅系统无人员和车辆编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备注说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系统)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系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系统)2020年度收入合计3,046.6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046.67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对比增加260.45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增加了省级招商引资专项经费、打造绿色食品牌八大产业专项(部分)经费及农业综合开发利用亚行贷款省级专项经费。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系统)2020年度支出合计3,046.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项目支出3,046.67万元,占总支出的100.0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增加118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增加了省级招商引资专项经费、打造绿色食品牌八大产业专项(部分)经费及农业综合开发利用亚行贷款省级专项经费支出。

(一)基本支出情况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基本支出由厅本级核算,厅系统无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机关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046.6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18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增加了省级招商引资专项经费、打造绿色食品牌八大产业专项(部分)经费及农业综合开发利用亚行贷款省级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农业科技转化与技术推广、执法监管、行业业务管理、农业生产发展、农产品加工与促销、农田建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等。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系统)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46.6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上年对比增加260.45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增加了省级招商引资专项经费、打造绿色食品牌八大产业专项(部分)经费及农业综合开发利用亚行贷款省级专项经费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8.1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主要用于招商引资支出。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11.城乡社区(类)支出34.1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主要用于其他城乡社区支出。

12.农林水(类)支出2,964.4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7%。主要用于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执法监管、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行业业务管理、农业生产发展、农产品加工与促销及其他农业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主要用于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开展援缅培训项目支出。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本级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由省农业农村厅(机关)核算,省农业农村厅(系统)无“三公”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系统)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与上年一致。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系统)资产总额5702.5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702.50万元,固定资产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92.2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92.24万元。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本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均在省农业农村厅(机关)核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43.7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43.7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63.9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2%。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根据《关于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通知》(财会〔2018〕21号)要求,我厅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政府会计制度,不再执行原《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科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农业支出科目

1.农业行政管理运行:反映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农业行政管理事务:反映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目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农业机关服务:反映为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单独设置的项级科目中反映。未单设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4.农业事业运行:反映用于省农业农村厅直属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5.农业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反映用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新品种、新机具、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及服务等方面支出。

6.农业病虫害控制:反映用于病虫鼠害及疫情监测、预报、预防、控制、检疫、防疫所需的仪器、设施、药物、疫苗、种苗,疫畜(禽、鱼、植物)防治、扑杀补偿及劳务补助、菌(毒)种保藏及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检测等方面的支出。

7.农业农产品质量安全:反映用于农业质量标准制定、实施和监督,投入品监管、残留监控,农产品质量认证、普查、标准化生产示范等方面的支出。

8.农业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反映用于农业统计调查与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发布,以及农业自然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等方面的支出。

9.农业防灾救灾:反映对农业生产因遭受自然、生物灾害损失给予的补助,促进农业防灾增产措施补助,海难救助补助,草原扑火防火及因其他灾害导致农牧渔业生产者损失给予的补助。

10.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反映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开展基地建设、质量标准认证等方面的补助支出。

11.农产品加工与促销:反映用于促进农产品加工、储藏、运输、国内外大型农产品展示、交易、产销衔接、开拓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及农业产业化发展等方面的支出。

12.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反映用于农业耕地保护、修复与建设,草原草场生态保护、改良、利用及建设,渔业水产及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等方面的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反映用于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支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元宝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相关附件: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系统)决算公开报表.xls

(拟稿人:张德玲 审核人:杨静)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