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20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09-07 15:57:06 【字体: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单位职能原为乡镇企业教育培训工作,后经机构改革,现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协助乡村产业处完成农产品产地加工项目工作(自2020年开始转为产业强镇);二是在厅科教处指导下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自2020年转变为高素质农民培训);三是围绕厅党组中心工作,完成厅党组安排的临时性工作任务,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调研督导、省级美丽乡村实地核查等。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按照厅党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部署,加强日常管理。

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厅党组针对突发事件作出周密的防控部署,学校按照防控部署结合学校工作加强日常管理,落实防控措施,严格报告制度,发放防控物品。确保全校无一人感染。

2.完成公益性培训任务。

(1)完成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保鲜技术培训任务,全年分别在昆明市、楚雄州、玉溪市和临沧市举办4期培训,培训483人,下达资金27万元,使用资金27万元。

(2)参加厅科教处在楚雄举办的农民教育师资暨高素质农民培训管理系统培训,在丽江举办1期云南省农业经营带头人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培训60人,完成率、评价率和满意度均达到100%。下达经费20万元,使用资金16.4万元,剩余经费3.6万元,作为高素质农民培训跟踪服务经费使用。

3.完成调研、实地核查和巡察等工作。

在完成学校培训工作的同时,围绕厅党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厅属事业单位巡察、省级美丽乡村实地核查和打造“绿色食品牌”等中心工作完成调研、核查和巡察等工作。统筹安排做到学校管理和出差调研两不误。全年学校共抽调16人次,完成5项调研、核查验收工作,形成调研报告6篇。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104天,工作深入乡村一线,工作成绩受到厅领导肯定和基层群众好评。

(1)参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从今年四月份开始,按照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学校先后共抽调7人6次分别对玉溪市红塔区、通海县,丽江古城区、华坪县等地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随机调研。形成6篇调研报告,上报厅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截至12月7日,学校支部书记仍在大理州、丽江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检查验收工作。被抽调人员在工作期间严守八项规定精神,未发生任何违反规定事情。

(2)参加对厅属事业单位巡察工作。

8月至12月,学校2名同志抽调参加对厅属事业单位巡察,1名同志在第三巡察组对省农机化干校、省农环站和省农广校三家单位开展巡察工作;1名同志在第四巡察组对省农业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省乡村产业发展中心三家单位开展巡察工作。被抽调的2名同志在巡察期间严格执行保密规定,按照厅巡察办工作要求圆满完成巡察工作。

(3)完成省级美丽乡村实地核查工作

按照《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度美丽乡村评定实地核查工作的通知》,学校于10月27日至11月10日抽调4人组成第11、12组,对临沧市推荐的8个县25个行政、自然村省级美丽乡村进行实地核查,工作中围绕6项评定条件和36项评定指标认真核查,并形成实地核查汇总情况报告。被抽调人员在工作期间严守八项规定精神,未发生任何违反规定事情。

4.完成“四标”工作

根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开展“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实施方案》精神,学校按照“系统争第一、全省创先进、全国有影响”的要求和“寻得来、学得来、有成效”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结合学校职能职责,“以江苏省为标杆,以四川省为追赶目标”。查找在公益性培训中的经验,制定相应的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学校“四标”行动计划。

5.设备采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云南省202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规定,按照“三重一大”事项及2020年省级财政专项支出预算批复要求,学校规范程序,完成投影仪、电视机等办公设备的采购。

6.完成厅机关下达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是: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3人。其中:事业人员13人。年末实有人数10人。

离退休人员8人。其中:退休8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20年度收入合计209.9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9.42万元,占总收入的99.75%;其他收入0.52万元,占总收入的0.25%。2020年度较2019年度收入减少28.48万元,减幅为11.95%。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退休一人,人员经费减少;二是2020年项目经费较2019年减少4.46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20年度支出合计209.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6.64万元,占总支出的79.38%;项目支出43.29万元,占总支出的20.62%;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我校2020年度支出合计209.93万元,2019年度支出合计238.42万元,2020年度较2019年度支出减少29.49万元,减幅为11.95%。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退休一人,人员支出减少;二是2020年项目支出较2019年减少4.46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66.64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54.3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6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2.2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36%。2019年度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90.67万元,2020年比2019年减少24.03万元;2019年度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5.04万元,2020年比2019年减少2.77万元。基本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我校调出一人。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3.2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4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技术培训专项经费和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经费均调减。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9.4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76%。与上年对比减少28.43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2020年退休一人,人员支出减少;二是2020年项目支出较2019年减少4.46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9.7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41%。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及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农林水(类)支出177.4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4.75%。主要用于事业运行、农村合作经济和其他农业农村支出。

3.住房保障(类)支出12.2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84%。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58万元,支出决算为2.11万元,完成预算的81.7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9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13万元,完成预算的21.67%。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办法精神,切实加强和规范单位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管理,减少接待次数和人数,厉行节约。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1.11万元,下降34.4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17万元,下降37.1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06万元,增长85.71%。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办法精神,切实加强和规范单位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管理,减少接待次数和人数,厉行节约。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98万元,占93.84%;公务接待费支出0.13万元,占6.16%。具体情况如下:

1.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98万元。其中:

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98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技术培训、高素质农民培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调研督导、省级美丽乡村实地核查等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13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13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相关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事业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20年事业运行经费支出134.1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3.35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退休一人。部门事业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维修(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资产总额306.8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94.10万元,固定资产净值12.08万元,无形资产净值0.56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7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57万元,无形资产减少0.1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0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07万元。具体如下:

一台液晶电视机。采购类型为分散采购,采购规模为4690元,合同金额为4690元。资金来源为财政性资金(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技术培训专项经费);

一个投影仪。采购类型为政府采购云平台网上超市直接采购,采购规模为15000元,合同金额为15000元。资金来源为财政性资金(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技术培训专项经费);

一台碎纸机。采购类型为政府采购云平台网上超市直接采购,采购规模为979元,合同金额为979元。资金来源为财政性资金(基本公用支出)。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农业支出科目

1.农业事业运行:反映用于省农业农村厅直属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反映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开展基地建设、质量标准认证等方面的补助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反映用于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支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元宝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相关附件: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xls

(拟稿人:张晓玥 审核人:黎书坤)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