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2021-09-07 16:14:03 【字体: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负责肉牛品种选育、养殖和产品配套技术研究,牧草品种选育、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研究,肉牛、牧草技术推广示范等工作。是云南省唯一壹个草地畜牧业创新团队,是国家现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昆明肉牛综合试验站和德宏综合牧草试验站,以及云南省现代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的依托单位。经省政府批准,引进中国工程院南志标院士和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曹兵海教授为单位高端人才,并建立“曹兵海院士专家工作站”。被推选为中国畜牧协会牛业分会会长单位和云南省肉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为云南省草地畜牧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科研工作

(1)在研项目情况

2020年全院在研项目共计42项,其中:农业农村部5项,科技部项目1项,工程院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青藏高原社区生态畜牧业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中的子项目4个;云南省人才办公室项目1项,省科技厅各类项目10项,云南省发改委项目3项,省农业农村厅项目10项,云南省外国专家局项目1项,云南省院企合作项目1项,云南绿色食品国际合作研究中心项目1项,技术服务类横向项目4项。

(2)完成验收项目情况

2020年完成验收项目5项: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香蕉茎秆饲用技术及加工设备研发与示范;曹兵海教授专家工作站 ;云南省基础研究计划青年基金“鸭茅亚种间杂种后代饲用品质评价及优异种质筛选”;“三区”科技服务特派员(15人);工程院项目“云南肉牛产业发展战略咨询研究”。

(3)申报项目情况

2020年共新申报项目11项,截至12月3日获立项3项:云南省科学技术普及专项“肉牛生产管理技术科普宣传与推广”,经费为10万;云南省基础研究计划青年基金“万寿菊的饲用安全性毒理学研究”,经费为5万元;云南省科技厅2020-2021年三区科技特派员项目(15人),经费为30万元。申报中项目8项为:云南省基础研究计划面上基金1项,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农业建设项目1项(农业农村部云岭牛种质提升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云南省2021年度科技特派团3项,云南省科协专家工作室3项。

(4)人才引进、培养情况

目前承担的高端科研人才项目共3项:南志标院士工作站、曹兵海专家工作站、云岭英才计划。申报国务院津贴2人,申报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云领产业技术领军人才”3人,申报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人才”1人,申报“西部之光”访问学者1人,建立基层工作站1人。

(5)科研成果

出版参编专著1本《国外肉牛产业研究》;发表研究论文40篇,其中SCI论文16篇,中文论文26篇;完成6项云南省地方标准的起草和征求意见工作,涉及地标16个;获得授权专利12项,获受理专利2项。

2.扶贫工作

(1)加强党建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指导扶贫工作。

上半年,我院多次召开支委扩大会、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上半年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全文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利用我院人才技术优势,发挥好专家服务团作用。我院团队对楚雄市树苴乡整乡肉牛产业推进的技术支撑初见成效。在专家组的现场指导和培训下,树苴云岭牛产业群体生产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树云犇”肉牛品牌初具成效,一条自然环境与云岭牛养殖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循环链“树苴模式”初具雏形,并在《云南日报》刊载,在全省引起积极响应,为山区乡镇发展优质肉牛养殖探出一条新路子,树苴云岭牛之乡建设走出坚实的第一步。2019年树苴乡出栏肉牛超过4000头,出栏产值突破7000万元,真正把“肉牛产业”做成了全乡脱贫攻坚的突破口。

科技助力地方产业发展打开新局面。2020年3月,2020年5月、2020年10月和2020年11月为助力盐津县、寻甸县、景谷县及腾冲市肉牛产业发展,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与盐津县人民政府、寻甸县人民政府、景谷县人民政府及腾冲市人民政府签订了“肉牛产业合作协议书”,安排科研人员到盐津县、寻甸县、景谷县和腾冲市开展肉牛养殖设施建设、肉牛养殖、饲草种植等技术指导及培训工作,真正体现了科研为生产服务、为人民脱贫服务的宗旨,同时也真正体现了科研工作的价值。

利用我院人才优势,积极参与“三区三州”扶贫。一是单位技术人员积极参与国家和省技术体系的“三区三州”扶贫、省科技厅“三区服务”、农业厅和省委组织部等上级部门组织的对口帮扶等科技服务工作,逐步打开了科技助力产业发展的新局面。二是依据省草产业技术体系《统筹实施重点推进科技助力“三区三州”产业扶贫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到香格里拉市与香格里拉市农业农村局进行座谈,研究扶贫方案,借助科技厅“三区”科技服务、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等项目工作,组建科技服务团队,在小中甸镇建立1个饲草生产试验示范基地、对接3个牦犏牛养殖示范场(苏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小中甸镇斯恩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吹南乌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牧草种植技术和饲草供给模式、肉牛养殖技术服务和示范,并组织团队人员到香格里拉开展基层技术培训。三是科技人员积极参与国家技术体系(国家肉牛体系岗位专家、肉牛体系昆明综合试验站、牧草体系德宏综合试验站)、盐津和寻甸技术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在扶贫工作中的技术优势,因地制宜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继续派出驻村工作队员,推动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根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的安排和部署,我院继续委派赵刚同志赴西盟县开展驻村扶贫工作,进驻西盟县班母村,该同志在驻村期间,为当地养牛企业提供疫苗注射、传染病诊治、普通疾病诊治等技术服务,为当地农户提供养殖、兽医防疫等技术服务。

3.科技服务工作

(1)技术指导

依托“三区”项目,采用实地指导与示范、电话、微信、QQ等多形式咨询开展科技扶贫与技术指导工作,共服务15个县区的种草养畜;单位承担了“绿色食品牌”肉牛产业专家组和工作组的主要工作:参与完成2019年肉牛产业发展报告、肉牛产业“一县一业”创建县工作推动情况调研和技术服务,完成肉牛产业基地的省、州、县产业基地评审工作。

(2)技术培训

在2020年,全院科技人员到县乡农业农村部门及基层养殖企业、合作社开展肉牛、饲草相关技术培训20场次余,培训基层技术人员、肉牛养殖户、饲草生产者共计2150人次。

(3)科普活动

参加云南省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活动2次,参加技术培训2期。

4.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工作

(1)饲料资源开发利用岗位专家

本年度按照国家体系的要求上报调研、扶贫、简报、科技亮点等材料,开展实地调研并撰写迪庆州畜牧业生产现状调研、云南省挂牌督战县肉牛发展现状共2个调研报告上报,开展科技扶贫并撰写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云南省扶贫工作进展、兰坪县肉牛产业扶贫情况、云南屏边县产业技术顾问组开展科技扶贫情况共3个科技扶贫报告上报,上报轻简化技术“一次PG诱导母牛发情技术”1项,开展网络讲座“地方低成本饲料加工贮藏和高效利用”1次,上报云南牦牛科技“短板”(冬春季节牦牛高营养高能量饲料开发及添加技术、放牧牦牛疫病防疫保定技术)材料1项,发表简报8个。举办培训会4次,现场会1次,定期开展“一县一业”发展培训,本年度共培训企业、农技人员、农民720余人。

(2)昆明综合试验站

一是完成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任务书签订、研发任务、经费开支、年终统计等日常工作。二是完成云岭牛核心场的体重体尺数据的测定采集和上报。三是完成新冠肺炎疫情对云南肉牛养殖的影响的调研,并编制调研报告,向体系6位岗位科学家提交了调研结果。

(3)德宏牧草综合试验站

一是按照体系办的统一部署,参加了体系的年终考评,对上一年的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总结。二是按照年度任务书规定的工作内容和任务指标,并对“十三五”的整体工作进行了梳理,做好任务分工。三是体系科技助力产业扶贫。2020年度内3次赴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开展了服务“三区三州”扶贫工作;2次赴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开展了农业农村部服务挂牌督战县的扶贫工作。四是积极参与体系的各项活动,认真履行体系执行组专家职能为体系工作献计献策,在体系办主编的《工作简报》中发表了3篇有关云南草产业发展和扶贫工作的文章。参加体系办举办的会议2次;各类学术交流会5次,先后有10多位专家、站长来试验站考察指导工作。五是注重人才培养,有3名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了学业,1人考取了博士研究生。

5.基地建设与生产示范

(1)肉牛养殖示范场

一是牛群存栏情况,截至12月1日,小哨示范牧场肉牛存栏合计1233头(云岭牛994头、婆罗门牛133头、安格斯22头、大额牛36头、牦牛23头、瘘管牛9头、苎麻试验牛16头)。二是犊牛生产情况,年度繁殖犊牛450头,其中,繁殖犊牛中婆罗门33头,安格斯3头,大额牛4头,云岭牛410头。

(2)牧草科研基地

一是牧草资源保种与评价目前已移入资源圃永久保存的材料共计1242份(鸭茅资源1037份,高禾草资源43份,其他乡土草资源162份)。二是冬季耐旱型粗饲料作物引种评价,完成了上年度36份牧草的引种评价试验,其中禾本科32份,豆科4份。三是草品种示范5个示范优质饲草新品种5个,示范总面积355亩(滇中鸭茅15亩,滇西北饲用稗15亩,滇东北黑麦105亩,纳罗克非洲狗尾草120亩,青贮玉米佳佳荣105亩)。四是新技术示范5项,示范总面积247亩,其中,滇中鸭茅良种繁育技术模式15亩,纳罗克非洲狗尾草良种繁育技术模式120亩,人工草地杂草防控新技术试验示范2亩,粗饲料高效生产轮作技术模式105亩,灌草复合饲草高效生产技术模式5亩。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属于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单位全称是:“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数为61人。其中:管理人员编制8名,专业技术人员编制43名,工勤人员编制10名;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52人。

离退休人员39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39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全年总收入3470.3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86.77万元,占本年总收入的63.01%;事业收入1280.57万元,占本年总收入的36.90%;其他收入2.98万元,占本年总收入的0.09%。与上年对比总收入增加492.41万元,主要是财政科研项目经费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全年总支出3458.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90.42万元,占本年总支出的28.64%;项目支出2467.79万元,占本年总支出的71.36%。与上年对比总支出增加70.32万元,主要是财政科研项目经费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本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990.42万元,与上年对比支出减少102.24万元,减少比例9.35%,主要原因是2019年一次性补发了3个年度畜牧兽医津贴。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事业单位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467.7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0.32万元,增加比例2.93%,主要原因是财政科研项目经费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41.7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4.82%。与上年对比支出减少了251.23万元,减少比例1.00%,主要原因是财政科研项目支出的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0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63%。主要用于其他组织事务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863.46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8.52%。主要用于财政科研项目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7.1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33%。主要用于职工各类保险支出。

4. 节能环保支出3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4%。主要用于节能环保支出。

5.农林水支出1116.6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9.81%。主要用于单位基本支出、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75.4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36%。主要用于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8.55万元,支出决算为7.10万元,完成预算的83.0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6.7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39万元,完成预算的21.20%。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3.73万元,下降34.4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28万元,下降25.3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45万元,减少78.80%。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71万元,占94.51%;公务接待费支出0.39万元,占5.49%。具体情况如下: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7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6.71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单位正常运行及科研项目出差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2.公务接待费支出0.39万元。其中:

国内接费支出0.3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接待人次38人。主要用于示范牧场云岭牛参观学习人员发生的接待支出,受疫情影响,参观学习人员大幅减少。

国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事业运行经费支出990.42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减少102.24万元,减少比例9.35%,主要原因是2019年一次性补发了3个年度畜牧兽医津贴。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2785.5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61.71万元,固定资产1397.05万元,无形资产26.73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15.9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460.58万元,流动资产减少344.15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9.56万元,全部为货物采购,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资金。

(四)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无

(五)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基本支出:系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车辆运行维护费、维修(护)等日常经费支出;

6.项目支出:系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专项用于业务工作开展的项目经费支出。

7. “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相关附件: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xls

(拟稿人:李花 审核人:黄必志)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