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       2021-09-07 17:03:22 【字体: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20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履行的职责:负责全省花卉产业技术培训、品种及技术引进集成推广、产业咨询、种质资源圃建设及品种收集保存,新品种测试;配合开展宣传、统计等工作。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开拓创新,服务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一是重点打造“十大名花”品牌宣传,与云南网、云南省广播电视台开展长期合作,联动京东等平台创新开展助农售花、直播带货等线上推广活动,助力解决疫情期间花卉产品滞销问题。二是承担了“云南花卉产业集群—云花品牌打造项目”,组织开展了“一县一业”花卉示范县(开远、晋宁、红塔)专场直播、国际花卉新优品种推介会、“云花云游”优质基地推介活动,进一步稳固“云花”在全国及亚洲地区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话语权。三是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助农培训大讲堂”5场次,参训人员900余人次,助推花卉企业、农户不断提高种植技术,提升产品质量。

2.高效推进,保质保量完成新品种测试工作。一是建设管理运行农业农村部香石竹、百合属、丝石竹和薰衣草属植物新品种测试站;二是建设管理运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蔷薇属、杜鹃花属植物新品种测试站;三是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研究决定,依托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设立“国家林草植物新品种昆明测试站”,中心正式升级为区域性测试站。

3.注重实效,强化绿色高效关键环节技术集成工作。中心持续加快晋宁绿色高效示范基地、泸西花卉良种繁育及绿色高效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重点开展切花玫瑰无土栽培技术集成研究试验,承担了“云南花卉产业集群—鲜切花绿色高效种植技术集成及示范推广项目”“晋宁花卉绿色高效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红河州泸西县花卉良种示范基地扶贫项目”,将理论与实操、国产与进口设施设备、国外与本土种植管理模式进行融合筛选,梳理出一套成本较低、可操作性强、更适宜本地推广的无土栽培设施设备及种植管理规程,切实履行技术推广单位职能,充分发挥中心在种植技术集成、规范采后处理示范及水肥检测等方面优势,强化绿色化种植示范带动作用,促进花卉产业老区提质增效。

4.精心策划,做好昆明花展前期筹备工作。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7月13-15日在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昆明国际花卉展”延期举办,中心与承办方北京励展公司积极对接,及时调整展会方案,探索创新办展模式,增加线上模块占比,加强与参展企业的沟通合作,为明年展会成功举办奠定基础。

5.强化支撑,建立完善产业统计体系。一是承担好花卉产业统计工作,完成了2019年报数据审核汇总分析、2020年半年报统计和一、二、三季度数据分析,开展了疫情期间花卉产业摸底工作。二是承担好“绿色食品牌”九大重点产业调度平台数据统计分析工作,配合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完成了重点产业调度平台管理及二、三季度及全年数据收集分析工作,协助修订完成了《云南省“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统计监测暂行办法》。

6.探索实践,筹建绿色高效标准化种植分析检测中心。中心在与昆明市农科院合作基础上,筹建了花卉绿色高效标准化种植分析检测中心,2020年初自筹经费完成了实验室改造、设备采购、资质申报等工作,4月通过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重点开展基质标准化种植模式中水肥管理、植株生长、基质养分、土壤样品等分析检测工作。

7.狠抓落实,推进花卉产业工作组落地见效。中心及时抽调骨干力量,以工作组工作任务为第一优先,重点围绕产业发展目标,加强协调,主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一是加强“一县一业”创建调研指导,建立半月报送机制,定期对创建县开展实地督导、调研指导、查阅台账、交流座谈,开展中期检查评估,及时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和发现问题,完成调研15次,形成情况报告6份。二是牵头完成了“云南花卉产业集群”建设方案,定期开展月调度、季检查工作,赴产业集群建设县开展实地调研7次,做好重点项目进度检查指导工作。三是配合厅绿色食品处承担好产业服务职责,与产业专家组建立联动工作机制,针对产业情况、疫情影响调研等重点问题撰写报告材料,完成了《2019年度花卉产业发展报告》《云南省花卉无土栽培技术应用推广方案》《万亿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花卉产业“施工图”》等。四是搭建产业服务平台,组织国内知名电商与晋宁区进行座谈,协助红塔区开展招商引资。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报送单户报表。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本部门人员编制11人,年末实际在岗在职17人,其中编制内11人,编外6人。

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2020年度收入合计3026.4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58.8万元,占总收入的58%;事业收入665.33万元,占总收入的22%;其他收入602.30万元,占总收入的20%。2019年度收入合计715.55万元,与上年对比收入增加2310.88万元,主要是2020年新增了项目,因此资金较上年增幅较大。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2020年度支出合计2579.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2.33万元,占总支出的16%;项目支出2166.93万元,占总支出的84%;2019年度支出合计1,113.82万元。2020年较上年增加1465.44,主要是2020年新增项目。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12.33万元。2019年基本支出474.0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1.69,主要是因为2019年单位支付了扶贫项目利息,2020年无此项支出。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6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3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单位为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166.93万元。2019年项目支出639.8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527.13万元,主要是2020年新增了项目。2020年具体项目支出:花卉绿色高效技术集成与推广项目支出182万元;鲜切花绿色高效种植技术集成及示范推广项目1500万元;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统计体系建设项目15万元;晋宁花卉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一县一业”400万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拨月季测试基地项目经费66.47万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项目经费2.58万元;单位自有资金承担建设项目支出0.8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58.8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8%。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比2019年增加1236.61万元,主要是新增了项目。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农林水(类)支出1758.8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其中:事业运行支出61.81万元;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支出1682万元;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15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未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付单位“三公”经费。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无。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单位总资产4692.68万元,其中,其中流动资产755.82万元,固定资产2736.86万元,受托代理资产12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505.9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572.89万元,主要是因2020年新增项目,项目形成的资产转固定资产;受托代理资产增加1200万元,2019年我单位与泸西县农业农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花卉产业易地扶贫项目建设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合作建设高标准智能化花卉大棚,带动南部两县贫困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泸西县农业农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200万元,我单位负责提供花卉大棚建设方案和承担项目建设;项目完成后建设的高标准智能化花卉大棚所有权归泸西县农业农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享有。因此按约定我单位2020年新增了受托代理资产和受托代理负债120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采购金额1982.8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11.4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77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6)。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相关附件:

云南省花卉技术培训推广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xls

(拟稿人:饶良红 审核人:陈锐)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