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       2021-09-08 10:25:23 【字体: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20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是云南省农业厅下设的公益性服务机构,是从事动物疫病疫苗研究开发的专业机构。为云南有计划的控制、净化、消灭严重危害畜牧业生产和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重大动物疫病为目标 ;为与全国同步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开放、富裕、文明、幸福新云南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为云南乃至全国口蹄疫疫病的防治防控作出应有的贡献。其主要职责是:防治牲畜疫病,促进畜牧业发展。口蹄疫疫苗生产供应,送检病料的口蹄疫毒型鉴定,口蹄疫疫苗及相关内容的研究与实验。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高度重视、持续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

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始终做到在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厅党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上党课穿插讲解与要求等多种方式,紧紧围绕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思想教育和开展相关工作,做到思想再重视,认识再深化,行动再落实,以打疫情防控持久战的思想,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个人防控、集体防控、厂区防控。同时,认真抓好复工复产工作,做到一手抓疫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不误。

认真履行职能职责,稳步开展科研工作。

1.稳步开展常规科研工作。

保存种毒与复壮鉴定是我们常规科研工作,今年对保存4个种毒(2个牛毒、2个猪毒)中的2个种毒(1个牛毒、1个猪毒)进行复壮鉴定。

(1)完成1个牛源毒的复壮鉴定。

毒株LD50、ID50及使用代次经复壮后各项指标达到规定使用要求。O型JMS/00 CF14,复壮2代,ID50=10-7.33/0.2ml,LD50=10-8.50/0.2ml。

(2)完成1个猪源毒的复壮鉴定。

毒株LD50、ID50及使用代次经复壮后各项指标达到规定使用要求。O型河南2-1 MF6,复壮2代,ID50=10-5.33/0.2ml,LD50=10-7.50/0.2ml。

2.继续开展基因分子种毒构建的口蹄疫新型疫苗研发。

以我国目前广泛应用的口蹄疫疫苗种毒(O/Mya98/XJ/2010)为对象,利用弱毒疫苗毒株的感染性克隆分子为基础,构建流行疫苗毒株的嵌合病毒。目前,中心与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研究院、中普生物合作,对mya98/XJ/2010株改造毒种,经对前期工作评估后正在进行后期准备工作。

3.建立口蹄疫疫苗纯度检验方法。

根据中监所函〔2019〕4号《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关于报送口蹄疫灭活疫苗纯度检验工作方案的函》要求,增加口蹄疫灭活疫苗检验项目中的纯度检验,可更好地解释目前国内动物群中口蹄疫非结构蛋白抗体阳性率较高情况,以满足口蹄疫国际无疫认证的要求。2020年完成了一批猪口蹄疫和一批牛口蹄疫疫苗的验证实验。

4.建立非洲猪瘟病毒核酸检测方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172号》要求,开展非洲猪瘟病毒核酸检测。2020年主要是对建立起的非洲猪瘟病毒核酸检测方法进行完善、验证工作。

5.认真抓好安全环保工作,全年无安全环保事故发生

抓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促科研业务工作。

1.抓党建,促业务

认真抓好“三会一课”、老干支部达标创建、定点扶贫村“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党组织及党员到河图街道河上村社区报到等工作;认真抓好宣传及意识形态工作;继续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及部分委员讲党课等工作。抓党建,促业务。

2.抓廉政,抓警示

一是抓警示教育,年内组织中心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省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专题片3期;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以厅茶叶产业处原调研员违纪违法案例、本中心刘畅违法的反面教材为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切实抓好招投标、物资采购、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警示教育,扎紧制度笼子。

抓定点扶贫、产业扶贫见实效,受到市县好评。

本中心着眼着力、用心用情、抓实抓好定点扶贫村产业扶贫工作,产业扶贫见实效,上台阶。

一是香料烟产业又上新台阶。香料烟产业收入达523.5万元,比上年增73.12万元、增16.2%,今年该村香料烟产业在鸡飞镇中创造了总产量、亩产量、总产值、亩产值、平均单价“五个第一”。与2015年开始定点扶贫对比,香料烟产业面积4倍增长,收入5倍增长;

二是烤烟产业又上新台阶。2020年种植烤烟1820亩,实现收入622.9万元,比上年增15%;

三是蔬菜产业又上新台阶。2020年全村蔬菜收入256万元,比上年增32%;

四是畜牧产业又上新台阶。2020年畜牧产业收入1700余万元,比上年增33%。

据该村统计,本中心定点扶贫5年来,该村累计香料烟收入2035.9万元;累计烤烟产业收入2712.9万元;累计畜牧产业收入7900万元;累计蔬菜产业收入1040万元;累计甘蔗、水果、坚果等收入1080万元。五年来,发展产业总收入1.47亿元(2018年10月,该村被保山市评为全市5个“产业发展先进村”之一)。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末的7852元,增加到2019年末的12548元,通过5年定点扶贫,增长60%。本中心定点扶贫工作受到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好评,保山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本中心定点扶贫考核评价指出“领导班子分工明确,责任落实,扶贫工作实实在在取得实效”。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5人。其中:事业编制35人;专业技术人员、中职及以上13 人,副高职7人,正高职2人。

离退休人员31人。其中:退休31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2020年度收入合计669.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66.96万元,占总收入的99.58%;其他收入2.79万元,占总收入的0.42%。与上年收入816.70万元对比减少了146.95万元,主要原因为主要变化原因为项目支出收入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2020年度支出合计68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1.57万元,占总支出的92.35%;项目支出52.33万元,占总支出的7.65%。与上年支出842.44万元对比158.54万元,主要原因项目支出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631.57万元。与上年日常支出685.46万元对比减少53.89万元,主要原因为2020年11月减少两人,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相较于上年均有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4.3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5.6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52.33万元(其中:云财农〔2020〕52号 遗属生活困难补助8.54万元,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1.87万元)。与上年156.98万元对比减少支出104.65万元,主要原因:我中心的项目经费来源为非税项目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补偿,而2020年度非税返还项目资金下达时间为2020年12月,大部分资金无法完成支付,导致项目支出大幅度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云财农〔2020〕52号 遗属生活困难补助8.54万元,电费28.07万元,专用材料14.74万元,办公费0.9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82.0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73%。与上年842.43万元对比减少160.41万元,主要原因为非税项目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8.4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7%。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主要为退休人员公用经费1.62万元,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6.81万元.

2.卫生健康(类)支出55.2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1%。主要用于单位医疗和其他医疗保障支出,其中事业单位医疗33.1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22.07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03万元;

3.农林水(类)支出524.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6.92%。主要用于事业运行、口蹄疫疫苗研究与实验出。其中:基本支出474.15万元(包含:工资福利支出440.31万元,商品服务支出33.84万元);项目支出50.45万元。

4.住房保障(类)支出43.7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42%。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54万元,支出决算为2.7万元,完成预算的106.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7万元,完成预算的115.3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由于车辆使用年限已有13年之久,维修频繁导致费用增加。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的2.85万元减少0.15万元,下降5.26%。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05万元,下降1.8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1万元,下降100%。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为2020年度没有公务接待费用的产生以及减少了公务用车下乡次数。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7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7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7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相关工作范围)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资产总额5342.3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64.7万元,固定资产2275.9万元,对外投资2324.9万元,无形资产576.85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531.9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494.38万元。报废报损资产2项,账面原值30.58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9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没有政府采购支出。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2020年上缴省国库资产出租出借收入289.67万元为2019年出租资产,根据合同约定在次年收款。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本部门不涉及专用名词。

 

相关附件:

云南省兽医生物制品研制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xls

(拟稿人:段萍艳 审核人:段祯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