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2020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云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       2021-09-09 15:18:58 【字体: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为农机质量提供鉴定保障,农机质量监督管理(农业动力机械及其配件试验鉴定、监督检测、推广许可证管理,农机作业机械及其配件试验鉴定、监督检测、推广许可证管理),农机质量投诉受理,农机鉴定体系指导(农机鉴定机构与队伍建设指导、鉴定业务指导、鉴定人员培训,农机信息管理。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农机推广鉴定工作

发布了《云南省2020年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种类指南》,完成推广鉴定148个产品。依照《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鉴定工作指南》,完成了云南种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热能科技分公司等30多家企业生产的132个农机产品推广鉴定和昆明神犁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16个产品推广鉴定证书到期换证。向全国试验鉴定管理服务平台公开鉴定信息和检测结果。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和农民选购农机提供了技术依据,为实施农机购置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建立了云南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信息系统。我站依据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在云南农业信息网发布了《云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关于云南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信息系统项目询价采购公告》。6月16日,经我站评审专家小组进行资格审查,确定北京经纬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为云南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信息系统项目服务提供商,从此我省农机试验鉴定可以实现网上申请、受理、审核、发证、注册管理。

完成两项专项鉴定大纲制订工作。组织编写了DG53/Z 001-2020 《耕整打塘机》、DG53/Z 002-2020《澳洲坚果青皮脱皮机》专项鉴定大纲,经征求意见和专家评审通过后报经省农业农村厅审核同意后于2020年6月10日发布通告,6月15日实施。

完成农业机械试验鉴定“一网通办”开通工作。按照农业农村厅要求,制定了《农机试验鉴定办事指南》和《农机试验鉴定业务手册》,设立了政务网专线并安排专人负责。

强化鉴定证书有效期内证后监督。根据《云南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要求,按照《2020年度云南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安排,我站制定了相关方案,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了《2020年度云南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证书有效期内证后监督“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方案》,按要求在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系统中,抽取了4家农机生产企业的13个产品进行监督检查;同时抽取监督检查人员6名,组成2个小组担任监督检查任务,按期完成鉴定证书有效期内证后监督工作。

2.农机质量投诉监督工作

农业机械质量投诉监督管理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就近处理、首问负责、无偿服务”的原则,组织全省各农机产品质量投诉分站及时受理和认真处理各类农机产品质量投诉。2020年全省共受理农机产品质量投诉案件1起,处理1起,为用户挽回经济损失5万元,结案率100%。

农业机械质量调查工作。为掌握云南省在用简易保鲜储藏设备的整体质量状况,维护购机农民的合法权益,提升简易保鲜储藏设备质量,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按照厅农机处安排部署,组织楚雄州、大理州、德宏州、昆明市等11个州(市)26个县(市区)对使用ZK199型等12种型号的简易保鲜储藏设备共116个用户开展质量调查,对2018年和2019年参与云南省农机购置补贴的12家简易保鲜储藏设备生产企业质量保障情况发函调查,编写云南省2020年简易保鲜储藏设备质量调查报告并上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3·15”农机质量宣传咨询活动。我站向各州市农机产品质量投诉分站下发《云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关于做好2020年“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及农机质量投诉监督工作的通知》,组织各投诉分站开展“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全省共出动执法和技术人员855人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4829份,发放《2020年农机用户购机指南》等宣传资料44079份,举办技术培训32场,现场接待群众咨询1960人次,以电话、微信和短信方式宣传和接待群众咨询7096人次,检查农机维修及销售网点659个。

举办全省农机化质量工作培训班。为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规范农机质量投诉受理及质量调查工作,8月5日至6日,我站在昆明举办了2020年度全省农机化质量工作培训班,各州、市农机产品质量投诉分站负责人和参与简易保鲜储藏设备质量调查的县、市、区农机产品质量投诉分站代表共60多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3.农机修理工职业技能鉴定

2020年共完成农机修理工职业技能鉴定6个批次386人,分别是农机修理高级工1个批次7人;农机修理中级工1个批次40人,农机修理初级工4个批次339人,通过考试获得相应职业资格等级证书364人,合格率为94%。

4.农机购机补贴产品自主投档相关工作

根据省厅发布的《云南省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通告,完成编制1324条归档技术参数数据并导入云南省自主投档平台。

按照《云南省农机购置补贴投档产品形式审核工作规范》,应用补贴机具信息化自主投档平台开展投挡审核工作,截至12月13日,共完成四批次10785个自主投档产品的审核工作,通过审核产品9622个,通过率89.2%。完成了云南省关于对保定市鑫飞达农机装备有限公司等49家企业农机购置补贴产品违规投档行为全流程梳理报告。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云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为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5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其他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9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8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2020年度收入合计303.7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03.11万元,占总收入的99.79%;其他收入0.63万元,占总收入的0.21%。与上年相比,全年总收入增加27.0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6.42万元,其他收入增加0.6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农机质量监督规范化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增加27.81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2020年度支出合计303.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5.87万元,占总支出的84.25%;项目支出47.84万元,占总支出的15.75%。与上年相比,全年总支出增加27.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减少0.79万元,减少的原因为2020年9月调出在职职工1人,相应的人员工资、社会保障费减少;项目支出增加27.8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农机质量监督规范化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增加27.81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55.87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39.7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70%;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16.1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30%。与上年相比,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减少0.79万元,减少的原因为2020年9月调出在职职工1人,相应的人员工资、社会保障费减少。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为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7.84万元。与上年相比,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增加27.8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农机质量监督规范化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增加27.81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3.1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80%。与上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6.42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农机质量监督规范化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增加27.81万元;2020年9月调出在职职工1人,相应的人员工资、社会保障费减少0.79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9.5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05%,主要用于离退休公用支出及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245.3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0.95%,主要用于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事业运行支出和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而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8.2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00%,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26万元,支出决算为2.23万元,完成预算的68.4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数2.31万元,支出决算为2.12万元,完成预算的91.77%;公务接待费预算数0.95万元,支出决算为0.11万元,完成预算的11.58%。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0年单位继续贯彻厉行节约方针,减少了不必要的接待。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增加0.24万元,增加12.0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61万元,增加40.4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37万元,下降77.08%。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增减的主要原因:单位车辆购置年限较长,比较陈旧,运行成本较高,加之2020年对该车辆进行了多次维修,导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上年增加;2020年单位贯彻厉行节约方针,减少了不必要的接待,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因此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12万元,占95.07%;公务接待费支出0.11万元,占4.9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12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12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11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11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6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洽谈、开展业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云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资产总额18.4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64万元,固定资产13.3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2.00万元,其他资产(受托代理资产)1.42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47.84总额减少1.3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2.48万元,固定资产增加2.39万元,无形资产减少1.2万元,其他资产(受托代理资产)减少0.09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6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6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根据《关于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通知》(财会〔2018〕21号)要求,我单位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政府会计制度》,不再执行原《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并按新旧制度衔接规定,于2020年1月1日设立新账。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三)“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存款利息收入等。

3、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事业运行:反映用于单位基本支出,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农业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反映用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新品种、新机具、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及服务等方面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反映用于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支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元宝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相关附件:

云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

(拟稿人:李晓凌 审核人:李学进)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