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2020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云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       2021-09-10 11:57:14 【字体: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配合开展耕地保护和肥料管理;负责耕地质量监测评价;负责土壤改良、科学施肥和节水农业技术示范推广等工作。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是化肥减量成效显著。2018年启动化肥使用量负增长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全省化肥使用量和强度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负增长,2018年、2019年全省化肥使用量减幅分别为-6.28%、-6.14%,化肥使用强度减幅分别为-7.64%、-6.28%,化肥使用强度(按农作物播种面积计算)在全国的位次从2018年的第19位降至2019年的第20位,标志着云南农业已逐渐摆脱药肥依赖型的发展方式,开始走上了减肥减药的绿色发展之路。

二是耕地质量监测补短板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我省只有24个国家级耕地质量监测点,远不能适应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的要求。今年以来,全省土肥系统认真贯彻厅党组的部署,超常规地开展了耕地质量监测点的建设工作,初步形成了覆盖全省的耕地质量监测体系,首次发布《2019年云南省耕地质量等级情况通告》,公布了全省不同区域耕地质量现状,受到《云南日报》、“云南发布”等媒体的关注。

三是肥料质量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根据放管服改革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要求,组建了全省肥料登记技术审核专家库,指导各州市规范开展有机肥生产条件的现场考核,组织开展了肥料质量抽检工作,为深入开展肥料质量的检打联动奠定了基础。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2人,其中:事业编制32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32人。离退休人员20人,其中:退休20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2020年度收入合735.5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14.06万元,占总收入的97.07%;其他收入21.53万元,占总收入的2.93%。与上年度对比总收入减少了19.32万元,主要原因2020年我单位省级项目经费随之较上年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2020年度支出合计757.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4.71万元,占总支出的81.12%;项目支出143.04万元,占总支出的18.88%。与上年对比总支出减少了25.3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我单位省级项目经费随之较上年减少,支出随之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我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13.1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35.51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录用职工2人,且职工岗位调整、薪级工资增加,人员经费增加。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6%。

(二)项目支出情况

为保障完成特定事业发展目标,2020年我单位承担了“测土配方施肥专项资金”,“耕地质量监测专项资金”、特色经济作物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课题等专项业务项目,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43.0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8.62万元。一是“测土配方施肥专项资金”项目中一般财政预算拨款支出63.2万元,主要用于化肥减量增效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等技术培训、肥料质量抽检、科技三下乡物资采购、技术指导等;二是“耕地质量监测专项资金”项目一般财政预算拨款支出36万元,主要用于24个国家级耕地质量监测点和85轮作区域耕地质量监测点的运行维护、开展技术培训指导等;三是特色经济作物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科技部课题拨款支出43.84万元,主要用于甘蔗和中药材特色经济作物主产区开展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目标完成率10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12.3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4.01%。与上年对比减少了40.55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我单位省级项目经费随之较上年减少,支出随之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农林水支出612.68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运行、测土配方施肥,耕地质量监测等工作;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8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和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支出;

3.住房保障支出45.86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7.06万元,支出决算为5.55万元,完成预算的78.61%。其中:无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5.0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49万元,完成预算的24.5%。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和规范单位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管理。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1.46万元,其中: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2.35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比2019年决算减少0.62万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我单位贯彻厉行节约要求,严控三公经费;二是本年度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上半年公务用车运行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06万元,占91.17%;公务接待费支出0.49万元,占8.8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无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06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无。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5.06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开展日常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公务接待费支出0.4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4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74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土肥水业务对接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无。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事业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2020年事业运行经费支出513.1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4.8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人员工资调资,新招录员工2人,人员经费增加,从而支出增加。部门事业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维修(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云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资产总额630.6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3.21万元,固定资产原值1279.76万元,净值590.9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无,在建工程无,无形资产1元,净值1元;其他资产6.41万元,为受托代理资产住房维修基金(具体内容见附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我单位政府采购支出1.5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4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三)“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收入: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二、农业支出科目

(一)农业事业运行:反映用于省农业农村厅直属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二)农业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农业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反映用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新品种、新机具、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及服务等方面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反映用于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支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元宝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事业运行费:为保障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相关附件:

云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xls

(拟稿人:崔家迅 审核人:李青彦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