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171号问题处理基本情况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环境资源处       2021-04-27 10:07:56 【字体:
【字体:

2021年4月20日,省农业农村厅收到《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办单》(云环督转〔2021〕171号)后,迅速组织对举报件反映问题进行梳理。经认真研究处理,已于4月22日将问题办理情况反馈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组。问题办理基本情况如下。

一、反映问题

受理编号(X2YN202104190035)。举报人认为:云南各地2018年以来实施“厕所革命”,消除旱厕导致水资源浪费严重,并且忽视了厕所污水的无害化处理。举报人倡议:按照《农村改厕实用技术》中的“三格化粪池”方案对直排污水的厕所进行排查整改;推广利用微生物分解技术的免冲厕所。

二、属实情况

部分属实。

三、核实处理情况

国家和省级层面都明确农村改厕宜水则水、宜旱则旱。“三格化粪池”厕所是国家和省级层面农村无害化改厕主推类型,“三格化粪池”本身就是一种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贮存设施或设备。国家和省级均未将微生物分解技术纳入农村改厕模式主推类型。2018年以来,我省农村90%以上改建户厕为水冲式卫生厕所。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抓好大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通知》要求,2020年4月3日组织开展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排查检查;为深刻汲取沈阳市农村改厕中的问题教训,排查发现我省农村改厕中存在的问题,2021年2月1日组织开展全省农村厕所改造建设存在问题自查自纠;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印发〈全国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2021年4月8日组织开展全省农村户厕问题摸排。

四、办结情况

已办结。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省农业农村厅将持续关注农村改厕新技术、新模式,根据我省实际,积极与高校、科研机构和生产企业沟通对接,将生物降解免冲厕所纳入局部试点,根据试用效果和群众接受度,再确定是否推广应用。

 

拟稿人:刘武 审核人:胡涛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