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云南打造“世界花园”专题新闻发布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09-14 09:17:05 【字体:
【字体: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新闻发布会(记者 赵嘉 摄影)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 宗霞: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做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宣传工作,为大会在云南顺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我们组织策划了“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向大家全面介绍和展示云南生物多样性的相关情况。今天,继续召开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云南打造“世界花园”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了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农科院相关的领导向大家介绍云南发挥生物多样性的资源优势,建设世界一流花卉产业,打造“世界花园”的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左荣贵先生;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继华先生。

出席我们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和云南各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左荣贵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左荣贵发布新闻(记者 赵嘉 摄影)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左荣贵: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向长期关注与支持云南花卉产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云南花卉产业发展情况向大家作一个简要介绍。

云南是全球公认的“植物王国”和“世界花园”,与非洲的肯尼亚、南美洲的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并称为世界三大最适宜花卉生产的地区。经过多年的努力,云南花卉产业已逐步形成了科研、生产、加工、交易、运输、销售和社会化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综合实力全国领先,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2020年,全省花卉种植面积达到190.1万亩,同比2019年增长8.3%;综合总产值830.1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鲜切花种植面积29.1万亩,同比增长16.4%,产量146.6亿枝,同比增长5.5%,产值115.9亿元,与2019年持平。云南鲜切花的生产面积、产量和出口额已连续27年位列全国第一,拥有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鲜切花交易中心,是全国乃至亚洲地区的鲜切花种植栽培中心、交易流通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为打造“世界花园”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发挥生物多样性优势,打造世界花卉育种天堂

云南是全球主要花卉分布中心之一,野生花卉观赏植物超过5000种,全球约1/3的商业观赏花卉来源于云南。据业内专家估算,假如没有云南花卉基因资源,全球花卉将失去1/2的产值。1998年,云南第一个花卉育种项目起步,目前,云南已拥有代表我国行业科技创新最高平台的国家观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花卉育种技术杰出人才团队、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以云南省农科院花卉所为重点的花卉科研机构在全国实力领先。

截至2020年,我省自主培育花卉新品种400余个、引进推广新品种600余个,推广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新品种引进及自主研发数量居全国第一。在主栽鲜切花方面,自育品种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在野生特色花卉方面,成功研发并推广高山杜鹃、特色兰花、云南山茶、滇丁香等商业品种,实现从“0到1”的技术创新。花卉品种、技术、标准等科技成果在我国西南、华东、华北、华中等花卉生产区及马来西亚、越南等推广应用。同时,从事花卉产业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企业自主培育的月季、菊花、绣球新品种受到市场青睐,部分花卉新品种已在欧盟注册、推广,实现了花卉新品种由输入向输出的历史性突破。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赵嘉 摄影)

二、围绕“两端”发力,花卉产业效益持续提升

近年来,云南省聚合政策、科技、金融、市场等要素,围绕生产端和市场端集中发力,大力推动云花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一方面,抓好生产端提质增效。以绿色高效发展为导向,在“一县一业”、产业集群等重点项目的助推下,花卉生产经营主体积极进行基地提升改造,国产自动化花卉分级设备、水肥一体化设备等绿色高效生产方式加快应用于生产。无土栽培等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标准化采后处理及冷链物流体系的推广,使云花产品质量及效益得到显著提升。根据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数据,2020年,以玫瑰为主的云南鲜切花质量进一步提升,A级以上花交易数量较上年增加了8.3%,占比增加了1.83%;A级优质花均价为2.57元,较上年增长23%;B级优质花均价为1.88元,较上年增长38%。大类交易均价达到0.99元/枝,创历史新高。据统计,全省鲜切花亩均产值由2016年的3.5万元增加到了2020年的4.4万元,为广大花农增收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

另一方面,积极拓展销售端新渠道。花加、花易宝等电商平台迅速发展,淘宝、京东、拼多多、抖音等电商平台也与花卉产业开展深度合作,直播带货、微商销售、电商批零等新型交易模式蓬勃兴起,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线上销售规模逐年增长。以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为重点建设的云花大数据平台功能不断拓展深化,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数据通道,实现了从生产、产品、品控、交易、物流、信息发布、客户服务等环节的互联互通,促进了供需调配,精准对接。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初具雏形。

三、围绕“三品”关键环节,打造世界一流花卉产业

“十四五”期间,云南将围绕“品种、品质、品牌”三个关键环节,着力突破产业制约,夯实国内领军地位,在新的起点上培育世界一流花卉产业,努力打造高品质的“世界花园”。

一是创新平台机制,强化品种选育推广。牢牢抓住“品种”核心,大力开展“引种、引智”。建设科研设施一流、运行机制高效灵活、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国际性花卉创新平台。开展种质资源挖掘与利用、生物技术育种、绿色高效生产技术、智能装备等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建立集授权、确权、维权为一体的花卉知识产权保护“绿色通道”。支持开展国内外花卉品种引进和筛选、特色花卉资源发掘利用、生物育种技术、新品种选育和产业化应用等工作,将我省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花卉“育种天堂”。

二是突出绿色高效,提升云花品质。紧紧抓住“品质”关键,推动花卉全产业链实现提质增效。借鉴荷兰花卉环境认证发展的有效做法,在我国率先建立花卉绿色生产与认证标准体系,制定基质+水肥一体化栽培等绿色高效种植、采后处理及包装、冷链物流运输的标准,掌握产业发展主导权。优化斗南花卉交易集散中心的功能布局,配套建设集花卉分拣、包装、冷储为一体的现代花卉加工及物流集散中心,改善和提升由基地到终端市场“最初一公里”的物流条件,确保花卉产品以稳定的高品质送达消费端。

三是培育优质主体,加快培育云花品牌。规划建设区域性高水平现代花卉产业园区,积极引进具有世界一流品种、管理、技术的国际花卉企业,大力扶持培育本土优质企业。引导鼓励企业精心打造拳头产品,培育消费者认可的优质产品。高质量举办国际化、专业化的昆明花展,持续开展云南“十大名花”评选表彰,推进品牌打造和市场拓展。同时,充分发挥云南作为“世界花园”的独特魅力,推动花旅融合发展,打造赏花精品线路、鲜花旅游节、花海景观、鲜花小镇等花旅融合项目,培育赏花经济新动能,形成独特多元的花旅文化品牌,把云南打造成全国及世界知名的“赏花旅游目的地”。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花卉产业是最美丽的产业。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增强,云南花卉产业发展的空间潜力巨大。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以成功举办COP15大会为契机,不断增强云花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将云南建设成为亚洲最大的鲜切花和盆花生产、交易集散与科研中心,努力实现“世界花园”奋斗目标。

谢谢大家!

宗霞:

感谢左荣贵副厅长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农民日报记者现场提问(记者 赵嘉 摄影)

农民日报记者:

左副厅长刚刚介绍了云南打造“世界花园”取得的诸多成绩,请您介绍一下在这些成绩背后,近年来云南主要采取了哪些政策措施?

左荣贵:

花卉产业是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点产业之一。近年来,主要有以下几项重点工作措施:

一是培育花卉“一县一业”示范县。政策上,2019年4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 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指导意见》,省级财政对“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每年每县给予3000万元的资金补助。花卉产业上,昆明市晋宁区、玉溪市红塔区、红河州开远市进入了创建名单。得益于“一县一业”示范创建项目的实施和示范带动效应,昆明进一步巩固了鲜切花在国内的领先地位,特别是玫瑰类切花,占据全国供应量的一半以上;2020年,玉溪、红河的花卉产值增幅分别达到39.7%和21.3%,增速领跑全省。

二是实施花卉产业集群项目建设。2020年,云南花卉产业成功入选全国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建设区域涉及晋宁区、呈贡区、红塔区、开远市、马龙区和禄丰县。项目实施过程中,锁定建设世界一流的花卉产业目标,围绕“品种、品质、品牌”三个核心环节,集中建设花卉绿色高效生产示范区、花卉标准化物流集散示范区、花卉现代交易流通示范区、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示范区、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及省级花卉技术服务中心。2020年,产业集群6个县(市、区)花卉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同比增长9%;鲜切花产量73.8亿枝,同比增长18%,鲜切花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50.6%;花卉综合产值达263亿元,同比增长28%。

三是培育“绿色食品牌”花卉产业基地。根据2019年出台的《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实施方案》,经过县级推荐、州市核查、省级认定,目前,全省认定“绿色食品牌”花卉产业基地101个,其中,省级基地26个、州市级基地33个、县区级基地42个。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工作推进中,着力将政策资金等资源力量集中使用,推动建设一批组织化、专业化程度较高、市场竞争优势较为突出、农民增收带动能力强的优质花卉产业基地。

四是开展云南省“十大名花”评选表彰。从2018年以来,省“绿色食品牌”办公室已经连续三年开展了包含花卉产品在内的云南省“10大名品”评选,省委、省政府高规格进行表彰,并给予真金白银的奖励。通过这一有力举措,名花获奖产品得到了强有力的公信背书,品牌价值和溢价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有效提振了花卉企业的发展信心和能力。2020年,共有37个花卉企业申报“10大名花”,较2019年增加15个,增长68.2%,其中,澳大利亚林奇、荷兰方德波尔格等国际知名花卉企业积极参与申报并成功入选。

借这个机会做一个预先介绍:今年的“绿色食品牌”名品名企入选名单已经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审定,9月23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将正式公布获奖名单,省委、省政府将第四次举行高规格的表彰活动。届时请各位媒体朋友给予关注,一如既往地帮助扩大对新一批“10大名花”等名品名企进行宣传推介。谢谢!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记者 赵嘉 摄影)

云南网记者:

左副厅长,刚才您给我们介绍了云南花卉产业的发展情况,我想请问,目前花卉产业有没有面临瓶颈或者挑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谢谢。

左荣贵:

感谢您对花卉产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的关注。目前,我省花卉产业发展主要面临三个环节的问题和挑战:

一是种业环节。一方面,虽然云南花卉育种工作领先全国,但与荷兰、日本等花卉种业强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品种培育工作需要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省现有的花卉自主知识产权品种在数量上尚处于起步阶段。另一方面,省内花卉品种培育主体依然以科研单位为主,选育的品种在商品性状上与市场需求结合度较低。而对于企业来说,花卉育种存在选育周期长、投入大、风险大等问题,大部分企业没有实力开展系统化育种工作。如何有效衔接企业和科研单位,培育符合市场需求的花卉新品种,逐步突破种业制约是下步工作重点。

二是种植环节。一方面,化肥、农药施用过度情况仍旧存在,水肥一体化栽培等绿色生产面积占比不高,传统种植模式较难适应目前逐步增大的环保压力;另一方面,设施化高效种植比重不高,单位面积产出偏低,人工、租地及能源成本的增长不断挤压生产主体的利润空间,降低了产业对提升花农收入的贡献能力。

三是市场环节。云南花卉交易多年来以批发端为主,在全国花卉产业利润链中占比不大。作为鲜切花生产地,云南还处于销售链条中利润最微薄的位置,终端市场的把握能力不足。据行业预测,全国花卉产业拥有1500亿消费市场,而云南花卉核心交易平台目前仍是以传统交易模式为主,远程交易、数字交易等新的模式还处在探索阶段,距离世界一流的国际性花卉交易中心,在软硬件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和拓展空间。

针对以上问题和短板,“十四五”期间,我省花卉将继续围绕“品种、品质、品牌”三个关键环节,重点从自主品种培育与知识产权保护、推广绿色高效栽培技术、强化物流体系建设、打造“云花”品牌等方面同步发力,加快推进全省花卉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具体措施在刚刚的发布中有详细介绍,我不再赘述。谢谢!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记者 赵嘉 摄影)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王副院长,您作为花卉行业的专家,从您的角度看,云南建设“世界花园”有什么样的优势?谢谢。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继华发布新闻(记者 赵嘉 摄影)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 王继华:

谢谢您的提问,您的问题提得非常好,可以概括成三个词,福地、圣地和高地。

一是云南是全球花卉种植的“福地”。云南地处低纬高原地区,全年光照时间是世界花卉育种中心荷兰的1.6倍,有效积温约为荷兰的2.2倍、气候生长期比荷兰多116天。同时,地球上几乎所有花卉都可以在云南找到最佳的生长环境,相对于欧洲、中非、北美、南美等世界花卉主产区,云南是唯一能实现花卉科技“全品类研发”,花卉产品“一站式采购”的地区,是世界最佳的花卉种植基地。另外,生产相同质量和产量的花卉产品,云南设施投入是荷兰的1/3,运行成本仅为荷兰的1/2。

二是云南是全球花卉资源的“圣地”。云南野生花卉和观赏植物超过5000种,是全球公认的“植物王国”,西方国家更是有“没有云花不成花园”之赞誉。全球约1/3商业观赏花卉的亲本来自云南,成千上万的月季、百合、杜鹃商业品种均有云南原种的贡献。现如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保存有亚洲最多的野生花卉种质资源,为下一步的开发利用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三是云南是行业公认的花卉产业“高地”。规模上,云南是主要的盆花生产中心,是全国最大的鲜切花生产中心,世界三大花卉生产区之一,占有全国65%以上鲜切花市场份额,花卉出口全国排名第一,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鲜切花交易中心。科研成果上,1998年,第一个鲜切花育种项目在云南起步,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云南已建立起全国领先的花卉种业创新体系,鲜切花知识产权全国第一,主栽鲜切花自育品种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种苗自给率增长了4倍,部分鲜切花商品苗实现本地化生产,并大量外销;成功研发并推广高山杜鹃、特色兰花、云南山茶、滇丁香等本土野生花卉的商业品种,实现野生资源从“0到1”的技术突破。科研能力上,国家观赏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观赏园艺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等科技创新平台相继落户云南,全国花卉育种杰出人才团队、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一批优势科研力量不断涌现。这些内容左副厅长刚刚的发布中都有涉及,我就不再展开讲了,谢谢!

 

中国网记者现场提问(记者 赵嘉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这个问题还是提给王副院长,能否从科技创新的角度简单叙述一下云南如何建设“世界花园”?谢谢。

王继华:

谢谢您的提问,感谢您对花卉科研工作的关心。建设“世界花园”也是花卉科研工作者梦寐以求或努力提升的方向。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建立“库”“圃”相结合的种质资源保存体系。依托科研单位和龙头企业,种子、基因组和离体材料以建设种子库、离体库为主;多年生作物、观赏性强的作物以建设资源圃、专类园为主。目前,已建成的专类园有滇东南的木兰园和苏铁园、滇西北的高山植物园、滇西南的兰园、大理的茶花园和普洱的竹藤博览园等,直观地展示了“植物王国”的缤纷色彩,让云南省的种质资源保得住、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有成效。

二是建立世界一流的花卉创新中心。云南花卉产业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究其原因是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未能将资源优势有效地转化为产业优势。云南花卉产业要发展成为世界级的花卉产业,就得抓住前沿生物技术迭代重构全球花卉种业格局的历史机遇,使我国制度优势和市场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同时要善于利用国际国内两种创新资源,走一条自主创新与合作研发同步、科技创新与机制创新并重的跨越发展之路,建设世界一流的花卉创新中心,高水平的开展资源评价、种质创新和品种选育,让“云花”走入千家万户,走向世界。

三是加大花卉知识普及与宣传。花卉贯穿生产、生活、生态,联动一二三产业,服务于农业、农村、农民,是助力乡村振兴、创建生态文明最靓丽的品牌。各地应根据自身气候条件,科学规划建设以乡土植物和观赏花卉为主的花园城镇或美丽乡村,让居民和游客随处感受“世界花园”的魅力。同时深挖云南花卉文化故事,创立特色花卉名片,把云南打造成为中国向世界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窗口,让世界人民共享生态福祉。

以上就是我的介绍,谢谢!

宗霞:

感谢记者朋友踊跃的提问,也感谢两位发布人热情、全面的介绍。

正如刚才左副厅长介绍的,云南是全球公认的“植物王国”和“世界花园”,高质量发展云花产业,打造“世界花园”是我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要内容,也是向世界展示云南生物多样性丰富资源的又一张“靓丽名片”,刚才,在两位发布人的引领下,我们又一次领略了云南“世界花园”的美丽和魅力。希望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宣传报道好今天发布会的内容,充分展示我省花卉产业发展、打造“世界花园”取得的成就,向社会解读好“十四五”及未来我省花卉产业绿色有机发展的规划和愿景。也请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和支持云南农业的发展,为我省打造世界一流花卉产业,实现“世界花园”贡献媒体力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