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村宅基地建房相关规章咨询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01-06 18:41:08 【字体:
【字体:

网友2021年1月3日提问:

是不是农村宅基地也不能盖房子了?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2021年1月6日回答:

农村宅基地肯定是可以盖房子的,但是国家对盖房子有规定,不是什么人都可以盖,也不是想盖就盖、想怎么盖就怎么盖。

一、要符合“一户一宅”和面积的规定。《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

二、只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小组)成员才有资格申请宅基地盖房子。成员还必须符合申请条件(包括前面说的“一户一宅”规定)才能申请宅基地。

三、申请的宅基地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尽量不占用耕地。可以申请宅基地的具体位置,要根据当地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制定的村庄规划来判定。

四、申请了宅基地,盖房子还要符合当地的有关规定。比如建筑面积规定,房子外观的规定等等。

关于成员资格、申请条件、宅基地面积、宅基地位置、建筑面积、房子外观等具体规定情况,可咨询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