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品种申报需要什么材料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07-08 14:52:03 【字体:
【字体:

2021年7月6日,网友张*通过公众咨询留言:

我想咨询一下,作物新品种的申报(魔芋)是归农业局管理吗?如果申报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和走什么流程呢?谢谢!

2021年7月8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回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规定,我国对农作物品种管理分为植物新品种保护、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非主要农作物登记。目前,植物新品种保护名录有191个植物属种,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有水稻、小麦、玉米、棉花、大豆5种,非主要农作物登记目录有29种。您咨询的魔芋不在植物新品种保护名录、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非主要农作物登记目录范围。

云南省种子管理站是省农业农村厅下属单位,可根据科研单位、企业等主体申请,对新品种保护名录、主要农作物品种、非主要农作物登记目录范围以外的农作物品种,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鉴定并出具品种鉴定意见。申请需提供以下材料:

1.非主要农作物品种鉴定申请书;

2.标准图片,提供代表品种特征特性的图片3张以上,包括品种(含杂交种亲本)盛花期、成熟期植株图片及收获图片(如植株、穗子、籽粒、花、叶、块根、块茎等图片);

3.品种选育报告;

4.品种多年多点试验总结;

5.品种抗性鉴定报告;

6.品质分析报告(国家没有品质标准的可以不提供);

7.品种鉴定试验方案;

8.代理申请的,须提供委托书;

9.无知识产权争议的声明;

10.母本为不育系的杂交种,须提供有关机构出具的不育系亲本育性鉴定结果;

11.申请人不是选育单位或者个人的,还应当提交选育单位或者个人的品种授权文书。

望以上解答能帮助到您。感谢您的关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