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申请省级葡萄种质资源圃的咨询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08-12 17:38:14 【字体:
【字体:

2021年8月7日,网友毛**通过公众咨询留言:

西南地区野生葡萄资源丰富,占全国野生资源60-80%,主要分布在云南(20多个种及变种)、西藏、四川、贵州和广西,是中国及世界野生葡萄资源最丰富的区域,海拔跨度240米-3000米之间,均有分布。

云南葡萄(Vitis yunnanensis),勐海葡萄(Vitis menghaiensis),蒙自葡萄(Vitis mengziensis),

河口葡萄(Vitis hekouensis),凤庆葡萄(Vitis fengqingensis),云南复叶葡萄(Vitis piasezkii)为独有的葡萄资源:尚未进行研究利用。

目的:构建适应高原气候和土壤的品种及品系

1.高海拔干旱生境群体(2400~3500m)

2.高寒山区群体(2600~3500m)

3.温湿群体(1500~2400m)

4.热区群体(1000~1500m)

意义:

1. 优质特异资源的开发

2. 西南高原地区山地和河谷农业开发

3. 引领西南高原葡萄产业的高效发展

我课题组自2012年开始,收集全国和西南地区野生葡萄资源,并在云南农业大学教学实践基地建立20亩种质资源圃。鲜食葡萄:收集到380余个品种和品系,包括欧亚种、欧美杂交种和自主选育品种。 酿酒葡萄:收集到90余个品种和品系,包括欧亚种、欧美杂交种和自主选育品种,独有的葡萄资源:玫瑰蜜和水晶,云葡1号和毛葡萄。制干葡萄:收集到10余个品种和品系。砧木品种:收集到36余个品种和品系,360株。野生葡萄:收集到20余个种和变种,400余单株。

2021年8月11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回复:

毛**同志:

您好!现将您咨询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根据《云南省省级作物种质资源圃(库)管理办法》,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负责省级作物种质资源圃(库)的管理,确定省级作物种质资源圃(库)。

一、申请条件。申请省级作物种质资源圃(库)确定的,应当符合国家和省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相关规划要求,并具备下列条件:

(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

(二)具有长期、固定、安全的作物种质资源保存及完善的资源鉴定评价场地、设施和设备;

(三)收集保存的作物种质资源,库保存的多种作物种质资源数量2000份以上或单一作物种质资源数量100份以上,圃保存多种作物种质资源数量500份以上或单一作物种质资源数量100份以上;

(四)具有5人以上的作物种质资源专业研究团队,有明确的岗位职责以及相应的保障条件;

(五)健全的管理工作规范;

(六)国家和省规定的其他条件。

二、申请材料。申请省级作物种质资源圃(库)确定的,应当向县(市、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提交以下材料:

(一)申请表(见附表);

(二)单位法人证书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土地使用手续等有关证明复印件;

(三)技术人员证明材料;

(四)收集保存种质资源情况报告;

(五)主要保护对象所在地位置图和区界图等相关图件资料;

(六)种质资源管理、档案管理、安全管理等制度材料;

(七)种质资源圃田间管理或种质资源保存库管理技术规程。

省级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可以直接向省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提交申请。

三、申请方式。省农业农村厅每年印发通知,组织确定省级作物种质资源圃(库)。2020年已开展了第一批确定,并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展第二批省级作物种质资源圃(库)确定工作。请关注确定通知,按有关要求,及时向县(市、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提交申报材料。

联系人及电话:汤老师,0871-63116835。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