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介】元江哈尼云海梯田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03-19 18:16:17 【字体:
【字体:

地区概况:云南元江哈尼云海梯田是农业文化、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典型代表,是以哈尼族为代表的各少数民族长期生产劳动所形成的智慧结晶,区域内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独特,哈尼族民族传统文化、农耕文化浓郁,至今仍保留着“阿腊搓”(棕扇舞)、“昂玛突”、“苦扎扎”、“十月年”、“喍奢扎”等传统节事节庆活动。2011年,“元江哈尼族棕扇舞”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2年,那诺梯田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列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那诺乡梯田人家成功入选“云南最美的100个摄影点”。梯田保持了滇中南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展现了中国极富审美价值的农耕文化,具有文化、生态、经济等多重价值。

哈尼云海梯田主要分布在元江县羊街乡和那诺乡,年平均气温17.5℃,乡政府驻地距元江县城分别为46和66公里,云海梯田核心区总面积近2万亩,是典型的哈尼族聚居的山区民族乡。

线路介绍:从元江县城出发途经白塔、者嘎水库、万象庄园、南昆、者嘎、者嘎新村、山路十八弯观景台之后到达羊街乡最后到达那诺乡(终点站)

线路主要景观节点及线路特色介绍:元江哈尼族是一个古老、淳朴、勤劳的山地农耕民族,祖祖辈辈依山而居,因梯田而生存和延续繁衍。站在元车公路边俯视,梯田状如巨大的天网,10000多亩梯田形状各异,又如万蛇般静卧花蕊,阳光照射下似天落碧波,浪花泛起,万蛇蠕动,如湖似海,十多个村落点缀其间,似航行的小舟,令人惊叹不绝,被摄影家们称为世界上最壮丽的田园风光。

其他相关介绍:来到元江哈尼云海梯田,羊街乡、那诺乡你不但可以看日出,赏云海,体验民俗风情,还可以品尝哈尼美食烤乳猪、哈尼焖锅酒,谷茬鱼、黄糯米饭、紫糯米肠等等。同时,你还可以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带上哈尼云海梯田产的梯田红米、绿壳红心蛋、哈尼烟熏腊肉、哈尼焖锅酒、水果等等元江特产,让远方的亲人也能感受到您的关心和元江的热情。

     |      分享到: